小學語文作文教學技巧策略簡談

2022-04-26 14:15:05 字數 912 閱讀 2960

摘要:尋求作文教學創新的基本途徑,對培養學生語文的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和創新品質都具有重要意義。學生作文創新能力基礎的獲得和創新人格的形成,必將為其學會終身學習的技能與創造性勞動的智慧型提供不竭的思想動力和智慧型源泉。

因此,我們不能不在作文教學的思想和行為上進行新的思考和實踐了。

關鍵詞: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策略

一、導讀要求真

讀是吸收內化,寫是轉化運用。教師要引導學生在讀中懂真意,與作者創新思想對接;動真情,與作品創新思維對話;說真話,與教師教學創新思路對應。「求真」要求教師在指導閱讀方法、內容和評價的導向上以突出學生學習需要為本,注重對學生學習和發展的人文關愛。

(一)從封閉式的讀背導向開放的心讀與說讀相結合,加快吸收內化向表達轉化的速度。讀而不思,思而不言,言而不書,難以體悟作者的情感底蘊和作者思想的真諦,是造成閱讀質量低下的重要原因。要培養學生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和讀書必說書的真情實感。

引導學生把教材把當作創新的樣子精讀,將與教材配套的自讀課文視為創新的例子品讀,讓學生大膽假設,假若我是作者,如果我是文中主人公,不妨我也當一回老師。讀前想思路,讀中作摘抄,讀後寫心得,變讀的平面為思、讀、說、寫的立體,不斷引導學生主動地探求性地閱讀,為學生作文創新奠定良好地思想、思維、思路、情感基礎是促進作文水平提高的根本途徑。

(二)從有限的教材例子和輔助性讀本研讀導向無限的生活世界,提高多讀善寫的效度。指導學生廣泛閱讀,廣泛吸收所需要的創造性作文的營養,溝通學科向知識的,思想方法的有機聯絡。以有機滲透、有序銜接、共振互動的方式,通過作文的人文功能、科學功能和綜合功能教學創新取材的廣泛性、動態性和科學性,充分利用多學科、多層面、多視覺、多領域、知識,思維互補的博讀與運用,是促進作文水平提高的基本途徑。

二、導思要求活

學生作文質量,取決於勤於思考於觀察。觀察和思考地質量決定作文的質量。生活是作文的源泉,只有熱愛生活,觀察生活,作文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摘要 作文是語文教學中的一項大專案,通過作文不僅能夠鍛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還能夠培養學生的遣詞造句能力,讓他們的想法通過文字進行表達,豐富學生的表達渠道。另外通過學生的作文教師也能夠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乙個大致的認識,對於教師更好的制定教學策略 應對教學中的難題有很好的借鑑意義。鑑於作文教學對於學...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摘要 作文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專案,是學生自我表達能力 知識組織能力以及語文綜合能力的乙個基本體現。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小小的一篇作文體現的是學生的基本素質面貌,做好作文教學對於提公升學生素質有著重要的重要意義。想要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進行,首先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引導學生做好...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作者 楊代金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06期摘要 作文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專案,是學生自我表達能力 知識組織能力以及語文綜合能力的乙個基本體現。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小小的一篇作文體現的是學生的基本素質面貌,做好作文教學對於提公升學生素質有著重要的重要意義。想要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