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教學有效策略分析

2022-08-29 11:18:04 字數 1057 閱讀 8891

【摘要】小學生作為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需要教師認真地進行培養和教育,而在小學期間,作文作為小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受到了教育界的廣泛關注。然而如今小學作文教學的發展並不是很樂觀,本文就小學作文教育的現狀、課題研究的基本原則以及策略分析進行了**。

【關鍵詞】小學;作文;策略分析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小學生作文是小學教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展現孩子們想象力的有效平台,也是培養孩子們綜合運用能力的關鍵環節。然而,如今的乙個現狀是,小學生對寫作文失去了興趣,並且把寫作文當作一種負擔,因此,孩子們寫出的作文就會缺乏想象力,胡編亂造,枯燥無味,甚至會出現作文句子不通順或者就是流水賬。因此,在小學生作文教育過程中,老師要注重對學生作文的加強指導,對學生的作文興趣的激發與培養,培養學生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和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小學作文教育的現狀分析

每乙個小學老師在語文教學過程中,作文教育可以視為培養小學生能力的乙個重要環節。然而,不僅學生們對作文課不感興趣,而且語文老師最不想上的課也是作文課。因此,語文老師教學經驗交流的乙個重要的題目就是如何將作文課上好,能夠真正達到培養學生的目的。

從學生的角度分析為什麼會對作文課不感興趣,從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發現他們一直認為,作文課是他們最害怕上的課,他們覺得作文課是最枯燥、最無聊的一門課,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把寫作文看作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兒,每次寫作文的時候就像是在擠牙膏。雖說如此,然而,在考試中,作文所佔的比例總是很大,審題準不准,作文寫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成績的好壞,因此,很有必要對小學生作文教學進行一些**。

從老師的角度進行分析,現在上作文課的時候,對於新課標精神指導的方向,很多語文老師都無法按照要求進行正常教學。上作文課,整體來說,還是以填鴨式進行教學,教師把知識和相關的各種資訊硬往學生的腦袋裡填,學生總是處在被動的地位。每次上完作文課,學生還是無從下手,一頭霧水,而老師更是顯得無奈。

通常情況下,老師一般在批改作文時,至少需要花費乙個工作日,批改作文的時候,看看是否符合題意、文采以及情感表達。當老師辛辛苦苦把作文批改完之後,學生也只是漫不經心地看一下,不會對老師的批語重視,結果就使得師生雙方都感到心力交瘁。總體來說,作文課在學生和老師眼中,是最頭疼、最不敢面對的一門課。

初中作文教學有效策略探析

摘要寫作教學是整個語文教學中最堅固的堡壘,是語文教學亮點閃現之一,是學生語文綜合性學習及文化底蘊的具體體現。在今後的作文教學中,我們應加強習作有效性策略的探析。關鍵詞初中作文教學策略 寫作活動是一種特殊的精神生產活動,它以 對生存意義的揭示去喚醒人類的靈魂,去洞見被遮蔽的生活底蘊 作者既要有對生活的...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策略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達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教學的難點。對於小學語文教師,抓好作文教學,使學生能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意思,能根據日常生活的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

作文教學策略

小學生作文能力培養的教學策略 在小學階段一提到作文不論教師還是學生,都有點 談虎色變 之感受。教師們教得辛苦,學生們學的也辛苦,但仍有不少學生視作文為 畏途 每次作文不是無事可寫 無話可說,就是東拼西湊 敷衍了事。寫出來的作文,幹乾巴巴,既缺乏想象力,又失去了小學生原有的天真雅趣。如何攻克學生的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