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學有效策略探析

2022-05-05 12:45:03 字數 1167 閱讀 8308

摘要寫作教學是整個語文教學中最堅固的堡壘,是語文教學亮點閃現之一,是學生語文綜合性學習及文化底蘊的具體體現。在今後的作文教學中,我們應加強習作有效性策略的探析。

關鍵詞初中作文教學策略

寫作活動是一種特殊的精神生產活動,它以「對生存意義的揭示去喚醒人類的靈魂,去洞見被遮蔽的生活底蘊」,作者既要有對生活的外在表象進行認識,更要對生活現象和本質內容作深層次的理性思考,才能創造出**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的精神產品。然而,據筆者調查發現,當前中學作文教學現狀令人堪憂。

一、留心生活觀察——走出習作的第一步

作文離不開觀察,訓練學生敏銳的觀察力,是練習寫作的前提。大自然作為我們身邊的無聲老師,風雲閃電、鳥獸蟲魚、江河湖泊等自然美景令我們心曠神怡;如火如荼的工地讓我們感到他們辛勤的奉獻;看到熱騰騰的晚餐讓我們感到母愛的無私。我們應引導學生學會從中獲取自己所需要的資訊。

因此,在平時的作文教學中,我們應鼓勵學生留心生活觀察,關注周邊的人和事。常言道:「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可要求學生每人備一本「隨心錄」,將生活中觀察到的人與物、景與情隨時記錄下來。如此豐富素材積累,學生在作文時就不會出現「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的現象。

二、有效閱讀培養——寫好作文的前提

隨著現代資訊高度發展,人們更多地關注於電視、電腦,很少有人能有閒情逸致進行課外書籍的閱讀。尤其是中學生,許多人尚未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由此造成了習作興趣的喪失,習作時畏懼心理的產生。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想指導學生寫好作文,必須著力強化有效閱讀的培養。1.培養閱讀興趣。

實踐表明,要想提高中學生的寫作水平,首先應培養其閱讀的興趣。因此,在平時的作文教學中,我們可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研究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心理,採用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來激發學生健康的閱讀興趣。如,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時,可引導學生將自己對文章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進行討論交流。

對於說得好的學生要給予充分的肯定,對於不足的要進行中肯的糾正。當學生從書中不斷體驗到閱讀的快樂時,閱讀興趣就會慢慢增強,聽說讀寫能力就會慢慢提高。2.

培養閱讀習慣。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是自學能力的內容與標誌之一,也是學習成功的重要前提。這充分說明了培養閱讀習慣對語文的重要性。

廣泛閱讀不是瞎讀、亂讀,而應選擇有益的讀物,講究一定的閱讀方法。具體要求:(1)創造閱讀條件;(2)開展閱讀活動;(3)指導閱讀方法;(4)堅持閱讀筆記。

堅持閱讀筆記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不可缺少的內容,語文教學不可忽視這一點。

作文教學模式之「互動」策略探析

新課程改革以來,中學語文教學中日益形成以生為本的教學理念。但不可否認的一點是,作文教學仍然未能擺脫傳統的陰霾。傳統的作文評改模式中,從教師前期的評價到後期的評講,學生都是被動地接受,導致對作文毫無興趣可言,長此以往,產生作文恐懼感,自然難以進步。那麼,如何改變這種高投入低產出的現狀,變學生的被動接受...

小學作文教學有效策略分析

摘要 小學生作為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需要教師認真地進行培養和教育,而在小學期間,作文作為小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受到了教育界的廣泛關注。然而如今小學作文教學的發展並不是很樂觀,本文就小學作文教育的現狀 課題研究的基本原則以及策略分析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 作文 策略分析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例談初中作文教學策略

摘要 新課標對於提高初中學生的語文作文寫作能力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語文作文寫作要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在彰顯學生的個性魅力的同時,流露真情實感,切忌虛假浮誇不切實際。本文從作文課教學策略的角度談談如何取素材於生活 個性化作文及真情實感的抒發。關鍵詞 初中語文作文課教學策略 語文作文寫作一直以來都是初中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