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作文教學質量的有效方法

2022-03-21 19:17:22 字數 858 閱讀 4190

作者:王璐

**:《中學時代》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針對當前中學作文教學存在問題的現狀,從多方面觀察、思考問題存在的原因,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就當前中學作文教學改革的現狀來看,橫向區域差異較大,一般來說,大城市(市區)、一般城市(市區)作文教改推行較快,成效顯著,縣、鄉、鎮和最基層的農村中學就要慢得多,甚至原地踏步,縱向思想觀念相對滯後,作文教學與閱讀共同構成了義務教育語文教學的主體工程,但人們對寫作教學改革的關注遠遠不如對閱讀教學那樣廣泛而深入。

【關鍵詞】初中作文教學成績提高有效方法

初中作文教學由於受到中考大氣候的影響,學生不得不跟著中考指揮棒走,缺乏創新能力。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筆者進行了廣泛的觀察、思考,試圖找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使初中作文教學質量整體地提高。

一、初中作文教學應重視人文素養的培養

語文學科的學習是對人類優秀文化吸納,受人類優秀文化薰陶,不斷積累並在聽說讀寫等常規的語文實踐活動及實際生活的言、行、人際交往等社會活動中反映出來的精神風貌和內在氣質的綜合體現。學生的作文能體現他(她)對學習生活或社會生活中的某些人物、事件或現象所持的態度、感情和價值觀,而這些因素直接影響了學生習作中的立意、選材及表達。因此,要寫出富有感染力的文章,就必須全面提高學生自身的人文素質。

二、把寫作技能訓練和人文素質教育和諧地統一起來

語文反映人類社會的事、情、理、志,表現民族精神、民族情操、民族審美情趣,負載著豐富多彩的文化。而學生的寫作,正是要把語文學習中積累的主觀體驗、對生活的感悟以及自身品質、審美等方面的價值判斷通過一定的形式技巧表現出來。如果學生在寫作訓練(乃至語文訓練)過程中不能理解、接受、內化這些文化內容,就不可能理解民族語言的表現力,也不可能運用語言很好地表情達意。

從這個意義上講,寫作技能和人文素質教育是和諧統一的關係。

如何提高初中作文教學質量

關鍵詞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質量 一提起作文,恐怕這是個令師生都感到頭疼的話題。學生對作文不感興趣,甚至 頭痛 教師辛苦教學,卻收效甚微,當前的作文教學著實令人擔憂。寫作上的畏難情緒和怯懦心理,情感上的對作文不感興趣,持消極態度。厭學作文的情緒愈來愈加劇,談 文 色變,作文反成了他們的一種負擔。作文質量...

提高小學生作文教學質量的有效方法

摘要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在教學中,大部分學生都認為作文太難寫,沒有靈感,找不到素材,絞盡腦汁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對作文失去信心,不樂於寫作文。儘管大家都在為此付出努力,但始終收效甚微,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徘徊在初始階段,寫作熱情呈萎縮狀態。本文就如何提高小學作文教學質量的有效方法提出些想...

改變傳統作文教學提高作文教學質量

傳統的作文教學有著極為典型的教學法,即教師命題 作前指導 誦讀范文 學生作文 教師批改 教師講評。這一教學過程忽視了兒童認識事物的規律,壓抑了兒童的情感 思維 想像力和個性。結果是孩子學講大人話,無話可說,卻要硬著頭皮拼湊字數,久而久之,便對作文產生了極為厭倦的心理,以至於 談文色變 把作文看做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