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的有效方法

2022-05-15 07:17:49 字數 924 閱讀 2242

摘要:目前,語文教師最頭疼的莫過於作文教學了。學生們一做作文,便說:

「作文作文,不吹不成」;或曰「天下文章一大抄」,更有甚者,大呼「我不想當作家,寫作文幹什麼」。這樣,作文成了學生的負擔,作文批改又成為教師的沉重負擔。其實這一現象的出現,我們教師是脫不了干係的。

筆者以為在作文教學中,教師的「引導」至關重要。引導得法,學生會泉思如湧,奮筆疾書,下筆千言,揚揚灑灑,一揮而就。

那麼,該如何「引導」呢?「激趣?激情?

啟用」乃是筆者多年實踐摸索出的一種方法,它能有效的改變「作文是學生、老師的負擔」這一狀況,能極大的激發學生寫作熱情,提高積極性,從而使學生們的「寫作能力」得到提高。

一、激「趣」

所謂「激趣」,就是要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我國古時就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之說,現代又有「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便是成功的一半」之談。可見興趣的重要性。

作文教學也是一樣,首先要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將寫作看成趣事、樂事,這是邁向作文成功的第一步。那麼,該如何激「趣」呢?

1、審題激趣

學生習作時,首先面臨的是該如何面對題目,如何寫。為此,在審題時,同樣應激發學生的寫作衝動,讓學生有種「有話說」的意識。

其實,這就是說審題時,教師要將學生本不知該如何「下手」的文題變成自己熟悉的文題。英國的約翰?落克曾說,「乙個人在對於任何題目能夠發揮意見之前,他應該是先熟悉那個題目,否則叫他去說就等於叫乙個瞎子去他顏色,或者叫乙個聾子去談**一樣愚蠢」。

為此,審題時應教給學生方法,加以變通,使之成為自己熟悉的題目。

2、情境激趣

情境激趣,簡單地說就是創設一種情境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江蘇著名的語文特級教師於永正先生在指導學生作文時,常常就是這樣。有一次他到外地講學授課,作文棵開始,他便說,他在校園裡不慎丟了錢包,請同學們給他出出主意,找回那只錢包。

有的說用廣播,有的說請老師搜身,可現在上課這些都不宜用,那該怎麼辦?

提高初中作文教學質量的有效方法

作者 王璐 中學時代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針對當前中學作文教學存在問題的現狀,從多方面觀察 思考問題存在的原因,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就當前中學作文教學改革的現狀來看,橫向區域差異較大,一般來說,大城市 市區 一般城市 市區 作文教改推行較快,成效顯著,縣 鄉 鎮和最基層的農村中學就要慢得...

有效作文教學初探

初中作文教學有效性初探 一直以來,作文教學是乙個讓老師和學生都感到頭疼的話題。怕寫作文成了學生的 頑疾 學生對作文的態度非常冷漠。作為語文教學半壁江山的作文,一直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也是語文教師們窮盡一生探索追求的語文教學實踐活動。作文將如何教,如何教得有效?我認為 從作文課的目標確定,到寫作的...

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摘要 作文難寫,作文課難教,這是絕大多數中學生和中學語文教師的共同心聲,也是當今中學作文教學的客觀現狀。作為乙個語文教師,如何在平時的作文課中花更短的時間,提高寫作效率,這是每一位中學語文教師的共同心願。關鍵詞 作文教學有效性引導 所謂有效教學,即 凡是能夠有效促進學生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