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初探

2021-07-15 21:38:45 字數 2198 閱讀 8682

作者:印江蘇

**:《語文教學與研究(教研天地)》2023年第08期

有同行戲說學生有三怕:「一怕寫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樹人。」儘管這是一種調侃的說法,但是也從乙個側面道出了作文教學這一語文教學中存在的薄弱環節。

怎樣才能讓學生喜愛作文並且讓其寫作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呢?二十幾年來,我在教學實踐中孜孜不倦地進行探索,逐漸摸索出了六條作文教學的路子。

第一、對症下藥,積極引導。曾經出現這樣的情況:老師一出題目,有的學生便抓耳撓腮,一籌莫展;有的學生則胡編濫造,所寫的文章既經不起推敲,也缺乏真情實感。

面對學生的這一窘境,我們及時地進行分析。大家一致認為,學生缺乏生活積累,是寫作失敗的乙個重要的內因。針對這種情況,我改變了以往安排作文題目的盲目性,寫作文之前,預先告訴學生,叫同學們早作準備,提前注意觀察,從觀察中獲得真實感受。

課堂上,我組織學生討論,對學生的感受適當地加以誘導,讓這些感受成為學生寫作的感情基礎。例如:動作描寫的訓練,寫作前告訴學生描寫的物件是現任老師,要求學生寫出老師的個性,繪出老師的風采,讓人一看就知道寫的是某老師。

由於學生在觀察前鎖定了目標,蓄積了情感,觀察中講究了方法,又十分仔細,觀察後的動作描寫就比較成功,學生筆下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如,乙個同學描寫老師帶病上課的動作,文章既寫出了老師帶病上課的感人的細節,又表達了他對老師的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

第二、擴大知識面,豐富課餘生活。當前中學生在作文中往往力不從心,文思枯澀,面對文題,常常會無意可表,無情可抒。追根究源,造成中學生頭腦「庫存」短缺的乙個重要的原因,是學生語文知識貧乏,視野又較為狹窄,這就極大地限制了其對千姿百態的自然界和絢麗多姿的社會生活的攝取和表現。

怎樣彌補這一缺陷呢?首先,要讓學生勤於閱讀各類報紙、雜誌,如《揚子晚報》《作文與考試》《中學生數語外》等,督促他們對其中的好詞、佳句和妙段及時地摘抄下來,細細品味,及時背誦,學習借鑑。當然,社會上也有一些不健康的東西侵蝕著學生的心靈,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引導學生讀好書,堅持寫日記,寫心得體會,老師定期檢查,並在自習課上舉辦經驗交流會,進行背誦比賽、成語接龍等遊戲。

其次,組織學生進行社會調查,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豐富他們的社會生活閱歷。比如,在興化舉辦油菜花節期間,我安排學生前去采風;在舉國上下學習道德模範的熱潮裡,我讓學生去醫院採訪全國勞模、誠信標兵劉紹安……這樣,學生既擴大了知識面,又調節了思維活動,而且在實踐中不斷提高了自己的寫作水平。

第三、老師堅持寫「下水作文」。葉聖陶很贊成老師寫「下水作文」,他認為乙個好的語文老師必須能寫出好文章以為示範。只有老師親自動筆,才能體會到其中的甘苦,才能在布局謀篇、鋪墊、渲染、過渡、照應以及詞彙的調遣、語言的運用等方面活脫脫地給學生以啟示和誘導。

我給學生出過這樣乙個題目:收穫那份愛。要求事件真實,要有真摯的情感,字數在600左右,必須在40分鐘內完成。

這次作文訓練的目的,是讓學生在平淡中追求高雅,反映自由真實的生活與和諧的人際關係。我用了30分鐘寫成了一篇。一堂課下來,班上80%的同學完成了。

第二堂課上,我說:「咱們互相交流一下文章怎麼樣?」同學們叫我先讀,我就讀了我的文章《收穫那份愛》。

讀著讀著,班上的女同學乙個個抽泣起來,個別男同學眼眶裡也充滿淚花。下水文章打動了同學們的心,給同學們引了路。大家說,以前總以為沒啥寫,現在才明白,不是沒啥寫,而是不知道怎樣寫。

第四、重視表揚,讓學生嚐到甜頭。學生非常在乎老師對自己文章的評價。特別是後進生更是如此。

這些學生由於種種原因,基礎不紮實,學習成績差。對此,他們在心理上已經承受著來自家長、同學等方面的巨大壓力。加之平時與老師的表揚長期無緣,就連老師的笑臉也難得見到。

他們的內心「盼贊若渴」。對學生的作文,我主張著重進行表揚。把開頭、結尾乃至全文寫得好的習作,我拿來在全班朗讀,對特別好的作文,我還把它們推薦到年級中,讓全年級的學生去欣賞;對於後進生的作文,哪怕全篇只有一句寫得好,我也熱情地予以肯定。

這樣就使各個層次學生都能受到表揚,嘗到了成功的甜頭,從而營造了一種先進更先進、後進學先進的良好的作文學習氛圍,極大地調動了各類學生的積極性,培養了學生們的寫作興趣。

學生張××,原來最怕寫作文,語句不通,經常離題,一篇作文最多。自一次作文受到表揚後,不但後來能按時交,而且對寫作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逐步取得了好成績。2023年在「給一線職工寫安全信」活動中,這位同學給泰隆集團職工所寫的一封信,被泰隆集團作為開展安全教育的教材,所屬各車間紛紛把信貼在專欄裡進行展覽,有的職工熱淚盈眶地把信中感人之處摘錄下來。

泰隆集團還以這位學生的信件為內容,出了一期「工作演示文稿」,連同一封表揚信一併反饋到學校。這位學生寫作的進步使我更加認識到表揚在作文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嘗到了「良藥甜口利於病」的甜頭。

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摘要 作文難寫,作文課難教,這是絕大多數中學生和中學語文教師的共同心聲,也是當今中學作文教學的客觀現狀。作為乙個語文教師,如何在平時的作文課中花更短的時間,提高寫作效率,這是每一位中學語文教師的共同心願。關鍵詞 作文教學有效性引導 所謂有效教學,即 凡是能夠有效促進學生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

小學作文有效性初探

經常和同事在一起談作文教學,都有共同的心聲 學生難寫,教師難教!難寫表現在 學生無話可說,廢話連篇,寫作水平低!經常採用拼 湊 抄等方式 而成的作文,讓人看後啼笑諧非,欲哭無淚 難教表現在 學生視野狹窄,不善於表達,即便是自己最熟悉的人和物都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首先在說話教學上就是難點,教材提供的素...

提高初中語文作文教學有效性初探

作者 徐志翔 讀寫算 2012年第92期 作文教學一直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難點和重點,也是學生感到頭疼的乙個問題。怎樣才能使學生由不會寫作文 怕寫作文,到願意寫作文 愛寫作文 寫好作文呢?作為一名一直奮戰在教學第一線的語文老師,筆者一直在深深地探索這個問題。下面,本人結合自己在作文教學中的實踐,談談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