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作文教學有效性的提高

2022-05-01 22:57:03 字數 902 閱讀 1391

在當前的中學作文教學中,仍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如教學目的太功利,寫作教學主要圍繞高考指揮棒轉,忽略了學生全面發展和長遠發展的要求;教學過程太單調,採用教師單一指導、評改、講評的形式,重形式、輕思維,很少讓學生通過自己的活動與實踐去獲取知識,形成作文能力;教學計畫性與系統性不強,隨意性大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影響了作文教學的效率。

作為中學語文教師要改變以往的教學方式和方法,讓學生多多地去實踐,通過自己的實踐找出寫作題材,總結獲取的知識。我就如何改變當前的現狀做了簡單的闡述。

一、作文教學有效性的特徵

作文的教學教師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新課改要求提倡素質教育。教師要改變以往的應試教育的教學方法和方式。作文好多題材都是**於生活,教師應該有計畫、有目的地讓學生多多參加實踐活動,積攢經驗和素材,為以後的寫作打基礎。

教師還要培養學生寫日記的好習慣,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師要給學生講寫日記的重要性,讓學生真正在考試的時候從中受益。當學生明白日記的重要性後,才會對作文感興趣。

教師要總結這樣的教學方式和方法。

二、初中作文教學的現狀

(一)當今的作文教學主要是以學生的分數高低來評價乙個學生作文水平的高低,把分數看成是學習成功的唯一標準

但是,語文教學尤其是作文教學,由於其學科的特殊性,學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努力就能像數理化等學科那樣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作文教學需要乙個漫長的過程,學生萬萬不能走捷徑,照搬照抄、拼拼湊湊。這樣的作品都缺乏真實性,完全脫離生活,沒有自己的真情實感。

教師要總結不足之處,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方式來慢慢改變當今的現狀。

(二)作文教學的隨意性與無序性

作文本來應該是一種思維形式、寫作興趣、寫作習慣的梯度訓練,其寫作內容應當隨著學生年齡、思維能力、認識水平的增加與提高而逐漸變化。好多學生對作文沒有興趣,感覺作文是枯燥乏味的。作為教師培養學生的作文寫作興趣是學好和寫好作文的前提,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魏海霞我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已經有10年了。我知道凡是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的教學活動,都可稱之為 有效教學 那麼如何提高小學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呢?這是作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的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今年我所任教的是五年級語文,在很多時候我看到,許多學生的作文出現了應付差事的現象,要想解...

談如何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三 方法科學,激發興趣 教學方法本身應具有 刺激 功能,它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引起學生寫作的興趣,培養學生主動寫作的意識,變苦寫為樂寫。有效的作文教學方法要立足於增強學生的作文興趣 樂趣,讓學生在一種充滿動力的環境中調動自身的一切積極因素,形成最佳的心理狀態,發揮潛能,高效率地學習。在作文教學中,我...

關於提高作文教學有效性的思考

作者 陳家林 青年時代 2016年第03期 摘要 在新課改背景下,初中的語文教學工作也需要進行改革。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關鍵環節,如何在教學過程中提公升教學質量,實現有效的教學目標,是當前老師考慮的重點問題。本文就以此為中心,結合教學實際,對當前如何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問題進行分析論述。關鍵詞 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