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2021-07-13 13:35:08 字數 2526 閱讀 1539

魏海霞我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已經有10年了。我知道凡是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的教學活動,都可稱之為「有效教學」。那麼如何提高小學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呢?

這是作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的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今年我所任教的是五年級語文,在很多時候我看到,許多學生的作文出現了應付差事的現象,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不讓學生害怕作文,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學生在三年級下學期已經做到:把正在進行的事情有條不紊地表達清楚;能創造性地編述故事,情節合理,能說明乙個道理;能夠根據一定內容寫出一篇文章,條理清楚,中心明確。我們五年級要做的就是在這個基礎之上進一步把平時發生的事,想說的話或看到的景物有條理地寫下來,這樣自然的過渡學生當然不會覺得難。

然後,告訴學生把平時自己所積累的素材有條理的圍繞乙個中心整合在一起就是一篇作文。從而消除學生對作文的畏難心理。

學生克服畏難心理後就要樹立其自信心,自信心的樹立很大程度上取決定於老師,具體表現在多就少改。而且自古至今寫作一向主張先「放」後「收」。所謂「放」,就是習作者在初學作文時要放開心靈,放開手腳,放開筆墨,不拘格套,放膽寫作。

因為對於初學寫作者來說,思想解放是十分必要的:學生在提筆寫作時,如果能見為文之易而不見為文之難的話,就自然能放筆寫作。而這種寫作心態正是寫作文應必備的心理素質之一。

當然「放」不是放任自流,到一定時間、一定程度就要「收」,要從閱讀教學中滲透積累語言、文體的指導,在習作前的指導中注意文字的準確性,層次的合理性,習作講評中突出煉字錘句和文章結構的要求。

二、培養學生的作文興趣,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使學生感到作文就是生活中的一次次現實的言語交流,是生活的一種需要,那麼他們就會把作文當作一種樂趣,一種自覺的行為,作文教學也就會收到理想的效果。

同時,小學生的想象力是豐富的,他們喜歡想象中的事物,想象是學生內心世界真實的反應,充滿童真童趣。而且他們更喜歡用想象表達自己的情感。例如,學生在寫春天裡柳樹長長的柳條,有的想象成姑娘飛舞的長髮,有的想象成綠色的草簾,有的想象成春姑娘撫摸小草的手臂。

這些賦有詩情畫意的想象是多麼的純真。學生運用想象力,發揮創造思維,變悲為喜,為故事的寓意增添了智慧型的力量。也發展了學生的想象力。

在作文初步教學中能讓學生寫出一篇好作文很難,一般學生選材不太困難,重點也抓的不錯,難就難在把內容寫具體,其原因一是學生積累沉澱少,二是對選材所經歷的事回想起來印象模糊。有經驗的學生就把所寫的事加上了一些想象,這樣的作文就有血有肉,情感細微了。當然,想象不是漫無邊際的,應是合情合理的,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情感。

三、多給學生提供寫作的機會,讓其多讀多寫。

想寫好作文別無他法,唯有多讀多寫。除了每週一次的固定習作外,我特別注意發掘寫作契機,讓學生多讀多練。

1.讓學生堅持寫日記

生活與作文是密不可分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作文就是讓學生把這豐富多彩的生活,用自己獨特的視角表達出來。讓學生擁有一雙發現的眼睛,發現有趣的、開心的、失望的、沮喪的事,發現生活中的美,講給小夥伴聽,寫給朋友看,評評誰寫得最能打動人。

2.在活動後寫作文

三年級的學生精力充沛、愛玩、對新事物興趣濃。我利用在進行小遊戲或課外活動的機會,讓學生在愉快的活動、討論後寫作,這樣學生寫起來也有興趣,能寫具體,效果好。因為這是學生臨近的體驗,印象深。

孩子們在玩中不知不覺地完成了習作,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動手能力。

3.仿寫典型例文

仿寫從訓練角度來說對學生有益。仿寫不是抄寫,而是讓學生仿思路,仿方法,仿語言的表達形式,師生教學課文不就是學思路、方法、語言表達嗎?有的學生不會作文,讓他仿寫幾篇有什麼不好?

能仿寫也是收穫,仿多了自然就學會寫。特別是典型例文仿寫,我主張全面習作訓練。例如,學期初學生閱讀《同步作文》中《我的爸爸》時,覺得文章不錯,提出寫作要求,討論過注意事項後,寫出了《老師的眼睛》《媽媽的眼睛》《爸爸的手》等作文,真情實感洋溢在字裡行間。

三年級第四單元裡有兩篇文章《廬山的雲霧》《趙州橋》都是採取「總—分—總」的結構寫的。許多學生在學習第一篇文章時就已經躍躍欲試了,在小練筆中採用了這種方式,重點點評這些練筆讓學生加深印象。在《趙州橋》學習結束後,正式要求學生仿寫,學生寫出了田野、公園、校園的美麗,創作題材之豐富令人驚訝,語言之優美令人讚嘆。

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學生作文經常出現同類的現象,究其原因不外乎學生寫作文時的思路狹隘。因此,我們在指導學生寫作時,要引導學生求新求異,在同一題材中力求突出自己的個性,把作文訓練與培養學生發散性思維有機結合起來,力爭寫出富有創造性的文章。例如:

三年級第一單元習作自我介紹,可引導學生小組討論自己如何抓住特點,圍繞中心來定題,於是全班熱鬧起來,不一會兒乙個個有特色的題目就出來了,如《懶惰的我》《粗心大意的我》《堅強的我》《我最棒》等。文章也不拘泥於習作要求,只要能寫出特點就行。這次作文的結果特別理想,學生習作有的富有童真童趣,有的詼諧幽默,有的娓娓道來富有個性。

這樣既培養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又發展了創造性思維。

總之,要想在課堂上真正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性。首先要讓學生樹立自己能寫好作文的自信心,其次要在作文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另外就是多做小練筆。同時我們小學教師要在轉變傳統教育觀念的同時,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善於開闢新的途徑,採用科學的內容與合適的方法去激發學生潛在的創造性因素,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談如何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三 方法科學,激發興趣 教學方法本身應具有 刺激 功能,它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引起學生寫作的興趣,培養學生主動寫作的意識,變苦寫為樂寫。有效的作文教學方法要立足於增強學生的作文興趣 樂趣,讓學生在一種充滿動力的環境中調動自身的一切積極因素,形成最佳的心理狀態,發揮潛能,高效率地學習。在作文教學中,我...

中學作文教學有效性的提高

在當前的中學作文教學中,仍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如教學目的太功利,寫作教學主要圍繞高考指揮棒轉,忽略了學生全面發展和長遠發展的要求 教學過程太單調,採用教師單一指導 評改 講評的形式,重形式 輕思維,很少讓學生通過自己的活動與實踐去獲取知識,形成作文能力 教學計畫性與系統性不強,隨意性大等等。這些問...

如何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在新課程背景下,廣大教師不斷轉變觀念,大膽理解新課程,實施新課程。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崔巒曾經說過 作為語文教師,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時刻牢記語文教學姓 語 不管怎樣創新,都要體現語文教學的特點。那麼,如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