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2022-04-29 22:39:04 字數 1018 閱讀 2904

摘要:作文難寫,作文課難教,這是絕大多數中學生和中學語文教師的共同心聲,也是當今中學作文教學的客觀現狀。作為乙個語文教師,如何在平時的作文課中花更短的時間,提高寫作效率,這是每一位中學語文教師的共同心願。

關鍵詞:作文教學有效性引導

所謂有效教學,即「凡是能夠有效促進學生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的教學活動」。有效教學需要我們在教學資源這一基本前提下關注教師的講授與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法,引導學生慢慢適應作文,立足教材,回歸課本,回歸生活。從最基本的層面入手,培養學生的寫作熱情和駕馭語言的能力,以積極的態度投入到寫作中去,讓學生自然而然地喜歡作文,從而做到想表達和善於表達。

我想應從以下幾個環節做起。

一、給學生一泓文思的清泉

讓學生體驗生活是寫好作文的根本。「生活就如源泉,文章猶如溪水,泉源豐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地流個不停。」葉聖陶老先生的這句話,道出了作文與生活的關係。

作文寫什麼?當然是寫生活、寫感受。可是生活在哪,感受又在**?

許多學生覺得平淡的生活中沒有鮮活的寫作材料,寫不出自己對生活的獨特感受。要知道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大自然是學生最好的課堂,體驗會給學生最真的感受。生動的校園生活,有趣的童年生活,快樂的郊遊踏青都是作文的素材。

教師要善於捕捉活動過程中學生的興趣點、動情點和興奮點,引導學生去聽、去觸控、去想象、去表達、用已有的詞彙描繪眼前的景、此時的情。教學「秋遊」這一主題作文,覺得學生寫的興趣比較濃厚,因為他們經過實地觀察及參與了有意義的活動,每個學生寫得都各有千秋,寫出了秋遊前、秋遊時、秋遊後發生的高興的有趣的事情。這樣的習作,就可反映學生的真實感受,並充分表現出學生的個性。

我曾經引導學生有意識地觀察校園的生活,特別是校園生活中的細節,並讓學生仔細地記好觀察筆記,當他們以審視的目光來看待生活的時候,果然就有了許多新的發現。《我最煩惱(高興)的事》、《有一種美麗叫執著》、《我的同桌》等一批好文章也就隨之而生。只有讓學生貼近生活、融入生活,在生活中作文,在生活中思索,這樣才能激起學生有話想說、有事想敘、有情想抒的慾望,才能使學生用手中的筆寫出富有生活情趣,富有時代氣息的文章,才能把習作變為生活的再現、思想的再現和情感的再現。

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初探

作者 印江蘇 語文教學與研究 教研天地 2012年第08期 有同行戲說學生有三怕 一怕寫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樹人。儘管這是一種調侃的說法,但是也從乙個側面道出了作文教學這一語文教學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怎樣才能讓學生喜愛作文並且讓其寫作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呢?二十幾年來,我在教學實踐中孜孜不倦地進行...

如何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

魏海霞我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已經有10年了。我知道凡是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的教學活動,都可稱之為 有效教學 那麼如何提高小學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呢?這是作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的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今年我所任教的是五年級語文,在很多時候我看到,許多學生的作文出現了應付差事的現象,要想解...

中學作文教學有效性的提高

在當前的中學作文教學中,仍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如教學目的太功利,寫作教學主要圍繞高考指揮棒轉,忽略了學生全面發展和長遠發展的要求 教學過程太單調,採用教師單一指導 評改 講評的形式,重形式 輕思維,很少讓學生通過自己的活動與實踐去獲取知識,形成作文能力 教學計畫性與系統性不強,隨意性大等等。這些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