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讀書筆記合作學習

2022-04-29 22:36:05 字數 1569 閱讀 5279

《合作學習》讀書筆記

在高科技的現代社會,個人的力量顯得非常渺小,單靠個人能力來解決重大科研問題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更多的創新成果是靠「集體大腦」,而創新人才將以一種集合的方式體現出來。因此,時代要求人們在具備必要的自身能力之外還必須具備與他人合作的協作能力,而創造力的諸多品質中,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已占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現在,幾乎所有跨國公司都以自己的方式高度重視團隊精神,「團隊精神至關重要,沒有團隊精神,我們將無法創新和前進」,跨國公司每年都會對員工進行提高團隊精神的拓展訓練,這些事實告訴我們,21世紀需要有知識,有動手能力,善於與人合作,具有團隊精神的創新型人才。如何培養這樣的人才,已經成為當前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在這種人才觀下,對我們學校體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國的基礎教育改革加強了「培養合作精神」的教育。新課程倡導的以培養學生團隊精神的「合作學習」進入體育課堂後,廣大體育教師對其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績。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的困惑和質疑之聲也在不斷增多。

合作學習出現了很多問題:有分組,無合作,變異為小組討論;合作小組優生挑大樑,其他人跑龍套、搭便車;合作小組無分工,缺乏合作技能,無法進行優勢互補;甚至還有假合作,即僅僅只發生合作關係,如在前滾翻學習中的保護與幫助等等。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的學習。合作學習期望學生呈現出這樣一種狀態:積極的相互支援、配合;積極承擔個人責任;進行有效的溝通,建立並維護成員之間的信任,有效解決組內衝突;對於個人完成的任務進行小組加工;對共同的活動成效進行評估,尋求提高其有效性的途徑等。

通常乙個完美團隊裡有八種不同角色:領導者、謀事者、規劃者、實幹者、監督者、凝聚者、外交者、善後者。

那麼,在體育教學中如何真正有效的開展合作學習呢?我認為我們的教師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深刻認識合作學習的內涵。真正的合作學習應該具備四個條件:目的相同,利益相同,分工明確,共同活動並相互理解,缺一不可。教師要了解學生的合作意識和認知狀況。

第二,要正確認識教師的作用。在教學中學生主體性的發揮離不開教師的主導,教師是合作學習的促進者,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是指導者,教師要對學生進行合理分組,並教授學生合作方法,學生在掌握一定的合作技巧後才能進行有效的合作與**;教師不能放任學生「過分自由」的合作,要扮演好合作課堂的組織者和協調者的角色。

第三,要關注合作學習中的生生合作。教師在生生合作中要關注小組成員的角色分工,要充分了解小組成員的個體差異,進而給予他們有效指導。我們的學生在合作性活動之前之所以不知如何進行合作,這和過度激烈的公升學競爭不無關係,學生們在多年的學校生活中一直在承受自身、家庭和社會的壓力,為自己的學業排名競爭而單兵作戰,且經驗豐富。

而學校提供的合作性的活動也比較少,只有在體育課以及團體運動專案比賽中學生才更有團隊精神體現的體驗。因此在學生這方面,要對學生在體育課中的競爭和合作的關係進行正確引導,教會學生合作的方法,並通過各種比賽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教師要幫助學生理順在合作中的個人名利與團隊之間的關係,傳授學生間溝通的技巧,培養同伴間的包容精神和寬容大度的心胸。

附:書名:合作學習

作者:馬蘭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年5月1日

頁碼:1頁——221頁

版次:第1版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 1 匯入課堂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課堂匯入,它好比一場戲劇的序幕,要一開始就引人入勝,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使學生產生求知慾,誘發出最佳的心理狀態,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教師創設最佳的教學情。我在匯入課堂時,無論從場地的布置 學生活動的隊形 活動的內容以及組織手段的形式 等方面,都根據不同型...

體育讀書筆記 體育哲學研究

體育哲學研究。于濤等著,北京 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2009.4p1 2 總序 科學家預言,21世紀是多學科合作研究的世紀,多維化拓展和創造性思維已成為新世紀的精神旗幟。社會科學家herb ginti教授在對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或得者daniel 把經濟學帶進實驗室 表示祝賀時曾經這樣感慨,如果說...

教師讀書筆記心得

最近,看了 透視課堂 一書,在譯者陶志瓊先生寫的序中,對課堂的描述和刻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摘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享。東方有課堂,西方有課堂,此見同,此識同 皆以展示和開啟智慧型為首要使命。東方有教師,西方有教師,此心同,此理同 皆主要在課堂裡以完成展示和開啟智慧型之使命為使命。一說到課堂,既可能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