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讀書筆記

2022-11-14 23:09:05 字數 2252 閱讀 4102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  1、匯入課堂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課堂匯入,它好比一場戲劇的序幕,要一開始就引人入勝,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使學生產生求知慾,誘發出最佳的心理狀態,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教師創設最佳的教學情。我在匯入課堂時,無論從場地的布置、學生活動的隊形、活動的內容以及組織手段的形式

等方面,都根據不同型別的課時內容,因地制宜的為學生創設一種富有激情、新穎的外界條件。有時的場地採肜的是多方位、或半園形的、梯隊形的、五角形的、馬蹄形的、梅花形的等不同常規的場境設計,給學生一種好奇、新穎的感覺。熱身活動時,有時採取否定上位的自由運動,通過教師的引導,師生一起一會兒自由練習、一會兒小組結伴練習;有時安排在**的伴奏下,師生一起自編自舞、或模仿各種動跳躍的隨樂活動和無拘無束的唱遊等。

這種組織方式既給學生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誘發了學生的練習激情,達到熱身的效果,又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為課能順利進入運動技能狀態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條件。

2、新授教學時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新授教學是學生理解知識、掌握知識的重要過程。教師要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這個過程。為達到此目的,教學中教師一定要重視對學生的啟發、引導,使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正確的思維,輕鬆地接受新知識。

在新課教學中,要改變班級只是作為制約學生課堂行為的一種「靜態的集體背景」而存在的現象,使班級、小組等學生集體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一種「動態的集體力量」。因此,在教學時,教師不要急於講解新授知識的動作要領,而是要創設教學情景,組織學生以學習小組為單位開展討論,讓學生進行自學積極地思維,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教師則根據學生所提問題進行邊整理、邊刪改、邊示範、邊講解的方法,最後很自然地引出了正確的動作要領,使學生在充滿熱烈**的交談氣氛中和積極參與思維的過程中,自然的掌握了新授知識的

內容。如我在新授「前滾翻」內容時,場地安排是把墊子擺設在斜面上,在帶著學生來到布置好的場地前時,用直問與曲問相結合的方法,來幫助學生進入學習角色;問題有:墊子的用處?

為什麼要放在斜面上等等?這時學生便圍繞著教師的問題提出了一連串的疑問。教師則根據學生所提的問題再用重問與輕問相互交替的方法,來抓住重點、引出關鍵問題,使學生能分清主次;最後教師再運用近問與遠問的相互配合,把知識和技能進行縱向連貫。

3、安排練習時有趣

練習是學生各種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徑,優化練習設計是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重要一環。單一的練習乏味,使學生厭學,因此,練習設計要盡量做到多樣化,趣味化。在前滾翻練習時,我安排了自練、互練、小組組合練以及互比、互評的交替練等方法,其間教師則運用精講示範、恰當點拔、分層要求和整體提高等方法進行指導。

這樣的練習安排既達到了鞏固知識的目的,又培養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作用使教學成為乙個動態的統一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採取一定的組織教學形式來完成一定的教學任務,從而實現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目的。然而,教無定法,任何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都是根據一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物件而變化的。怎樣抓好中學體育課的組織教學。

在中學體育教學中,教師要根據體育課是通過身體的各種練習,使體力活動與思維活動緊密結合,掌握體育知識、技能和技巧以及室外上課的特點,行之有效地組織教學。

抓好體育課堂常規的組織教學。體育課堂常規是規範體育課的必要條件。教師必須嚴格認真,堅持不懈地抓好體育課堂常規教育。

尤其是要抓好整隊集合、服裝、精神狀態、禮貌行為、組織紀律、學生守則、場地器材的布置與收拾等常規訓練與教育。在教學中,教師要嚴格要求,反覆訓練,使學生變成自覺行動,以保證體育課的順利進。

抓好體育課各階段的組織教學。體育教學過程是由開始、準備、基本、結束四個部分組成的,由於四部分教學內容和學生情緒各不相同,因此,教學中教師要靈活地組織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切忌出現先緊後鬆、龍頭蛇尾的不良現象。上課前,教師要組織學

生布置好場地器材等,為上課作好準備;上課開始時的組織教學特別重要,教師要抓住學生大都還處在課間休息活動的興奮狀態中的特點,採用趣味遊戲,如:「請你跟我這樣做」,或「反口令訓練法」等方法集中學生注意力,使他們興奮的情緒穩定下來;基本部分是體育課中的重點部分,教師應力求做到精講多練,語言生動,並不斷改變練習方法,如在練習中引入競爭性遊戲,不同形式的分組練習等,提高學習興趣;結束部分。學生的情緒極易鬆懈,此時教師的組織教學更不能忽視,應採用一些調節情緒和恢復體力的放鬆性練習,保持學生興趣,如舞蹈放鬆、意念放鬆,同時作好課堂的小結。

如何在體育教學實踐中通過教師的引導,培養學生自覺地參與學習呢?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是指對學生活動所具有的愛好和追求的心理傾向,它帶有鮮明的感**彩。濃厚的學習興趣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大腦處於高度興奮,造成獲取知識、**未知的最佳心態。可見,學習興趣是促使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前提。

如何使課堂教學興趣化呢?

體育教師讀書筆記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 讀書筆記 在高科技的現代社會,個人的力量顯得非常渺小,單靠個人能力來解決重大科研問題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更多的創新成果是靠 集體大腦 而創新人才將以一種集合的方式體現出來。因此,時代要求人們在具備必要的自身能力之外還必須具備與他人合作的協作能力,而創造力的諸多品質中,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已占有...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體育讀書筆記 體育哲學研究

體育哲學研究。于濤等著,北京 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2009.4p1 2 總序 科學家預言,21世紀是多學科合作研究的世紀,多維化拓展和創造性思維已成為新世紀的精神旗幟。社會科學家herb ginti教授在對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或得者daniel 把經濟學帶進實驗室 表示祝賀時曾經這樣感慨,如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