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2023-02-04 06:24:04 字數 898 閱讀 4210

讀書筆記:《屈原》讀書筆記

《屈原》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

全書以《橘頌》開始,極力地塑造屈原詩意的靈魂,表現了他高尚的人格和從高的德行。他教育**宋玉:在大波大瀾的時代,生要生得光明,死要死得磊落。

他被張儀他們陷害,致使被革職,又被他們稱為瘋子。在向風,雷,電的吶喊中,使人看了心情也跟他的一樣,心潮澎湃,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那是反抗的吶喊,戰鬥的召喚;那是對黑暗的猛烈攻擊,對光明的熱切嚮往;那是高尚情操的獨白,是凜然氣節的讚頌。

最後,屈原與衛士甲一起到漢北去抵禦**,捍衛祖國。

「最毒婦人心」。也許我不該說這句話,因我是乙個女孩。但是看到南後這一形象,我又覺得我說這句話沒有錯。

她是乙個心狠手辣的陰謀家,在輕佻,妖豔的軀殼裡,藏著放縱和淫蕩,身居高貴,榮耀的皇后之位,卻陰險,冷酷,**,為鞏固寵位,不惜殘害無辜,誣陷忠良,與亂臣狼狽為奸,愚弄國王,把楚國和百姓推向覆滅的深淵。

相信大多數人和我一樣,都喜歡裡面的嬋娟。嬋娟是屈原的侍女和**,她是乙個心地善良,剛強不阿的女孩。當屈原被蒙冤時,她卻發誓要跟先生站在一起,她不相信外面的流言,她相信先生是清白的。

在與南後見面時,她絲毫沒有表現出一點兒畏懼,南後要割她舌頭,她沒有臨陣脫逃,相反,她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被南後關進檻裡後,宋玉和子蘭來救她出去,但是她沒有出去。最後,由於誤飲屈原的毒酒而死,她用自己的生命粉碎了敵人企圖謀害屈原的陰謀。

乙個那麼善良的女孩,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國家,她是屈原精神的繼承者,是真善美的化身。郭沫若曾說嬋娟在鬥爭中「化為永遠之光明,永遠之日光」。

屈原,嬋娟的形象是偉大的,給我們留下太多的沉思,南後的陰險毒辣,亦是如此。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大全

讀書筆記 一 讀完 醜小鴨 這篇文章後,我懂得了 不能以貌取人 不能嘲笑別人。雖然有些人小時候長的難看,但她的心底善良 有智慧型,長大也能變成乙隻美麗的 白天鵝 外表的美與醜只是人生很小的一部分。我們要向文章中的醜小鴨學習,不管別人說什麼,你都要堅強,我們也要懂得乙個道理 乙個人的美醜不在外表,美麗...

個人讀書筆記

孫艷梅讀書,能夠使教師不斷增長專業智慧型,能使自己的教學閃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著創造的活力和快樂。讀書,能夠改變教師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師去不斷地思考教學工作 生活 生命,從而實現自我人生層次的提公升和生命的昇華。教師 傳道授業解惑者,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生中的頭等大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