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差倍問題

2023-02-04 06:21:07 字數 893 閱讀 6071

一、學校目標

學會審題,抓要點。

線段圖法,明順序。

看圖說話,列算式。

二、學習內容

基本型 → 變化形 → 多者形

一、基本的和差倍問題

和差問題:已知兩個數的和及差,求這兩個數分別是多少的問題。

【例1】兩筐水果共重150千克,第一筐比第二筐多8千克,兩筐水果各多少千克?

和倍問題:已知兩個數的和及倍數關係,求這兩個數分別是多少的問題。

【例2】甲班和乙班共有圖書160本。甲班的圖書本數是乙班的3倍,甲班和乙班各有圖書多少本?

差倍問題:已知兩個數的差及倍數關係,求這兩個數的問題。

【例3】果園裡的桃樹比杏樹多90顆,桃樹的棵樹是杏樹的3倍,桃樹和杏樹各有多少棵?

二、典型的和差倍問題

【例4】甲、乙兩個學校共有學生1245人,如果從甲校調20人去乙校後,甲校比乙校還多5人,兩校原有學生各多少人?

【例5】光明小學有學生760人,其中男生比女生的3倍少40人,男、女生各有多少人?

【例6】甲桶裡有油470千克,乙桶裡有油190千克,甲桶的油倒入乙桶多少千克,才能使甲桶油是乙桶油的2倍?

【例7】三(1)班與三(2)班原有圖書數一樣多,後來,三(1)班又買來新書74本,三(2)班從本班原書中拿出96本送給一年級的小同學,這時,三(1)班圖書是三(2)班的3倍,求兩班原有圖書各多少本?

【例8】菜站運來的白菜是蘿蔔的3倍,賣出白菜1800千克,蘿蔔300千克,剩下的兩種蔬菜的重量相等,菜站運來的白菜和蘿蔔各是多少千克?

【例9】有3各箱子,如果兩箱兩箱地稱它們的重量,分別四83千克、85千克和86千克。問:其中最輕的箱子重多少千克?

【例10】三各物體平均重量31千克,甲物體比乙、丙兩個物體重量之和輕1千克,乙物體比丙物體重量的2倍還重2千克,三各物體各重多少千克?

和倍問題 差倍問題

一 和倍問題 解法探索 知識要點 已知兩個數的和與它們之間的倍數關係,求這兩個數是多少的應用題,叫做和倍問題。解答和倍應用題的基本數量關係是 和 倍數 1 小數小數 倍數 大數和 小數 大數 例1 學校有科技書和故事書共480本,科技書的本數是故事書的3倍。兩種書各有多少本?同步精練 用錫和鋁製成的...

和差倍問題

和差倍問題 和差倍綜合練習及答案 1 費叔叔買來三箱水果,總重100千克 其中前兩箱重量相差11千克,且前兩箱的總重量是第三箱的3倍 請問 這三箱水果中最重的那箱重多少千克?答案 43 2 甲 乙 丙三個物體的總重量是93千克,甲物體比乙 丙兩個物體的重量之和輕1千克,乙物體比丙物體重量的2倍還重2...

和倍差倍年問題

奧數測試卷 一,基礎題 75分 1 黃茜和胡敏兩人今年的年齡是23歲,4年後,黃茜比胡敏大3歲,問黃茜和胡敏今年各是多少歲?2 甲 乙兩數的和是112,甲數除以乙數的商是6,甲 乙兩數各是多少?3 某專業戶養雞 鴨 鵝共有960只,養雞的隻數是鵝的3倍,養鴨的隻數是鵝的4倍。這個專業戶養雞 鴨 鵝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