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讀書筆記

2021-03-04 06:44:14 字數 1506 閱讀 1012

孫艷梅讀書,能夠使教師不斷增長專業智慧型,能使自己的教學閃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著創造的活力和快樂。讀書,能夠改變教師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師去不斷地思考教學工作、生活、生命,從而實現自我人生層次的提公升和生命的昇華。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者,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生中的頭等大事,作為一名教師,在一定意義上說,讀書就意味著教育。

所以我把讀書作為自身專業成長的一項重要的途徑,通過讀書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指導與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激發自己的思維能力,和對教育問題的理性思考。結合自己的自身情況特擬定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指導思想:

樹立「以書為友」的思想,將樸素的「讀書是一種需要」上公升為「讀書是一種責任」、「讀書是一種樂趣」、「讀書是一種有益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學習與工作的恰當結合,努力提高與時倶進的學習能力與創新能力,努力提高個人教育素質。通過讀書鍛鍊思維能力和對教育問題的批評性思考能力,努力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模式,進行教育創新;通過閱讀經典,豐富人生,讓生命在閱讀中更加精彩!

二、我的讀書目標:

1、通過學習教育經典理論,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同時通過閱讀接觸更廣的課外知識,深化更多的學科內容 , 逐步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

2、通過閱讀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通過閱讀使自己業務精良,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理念,開闊教師的視野,積累教學經驗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3、通過閱讀學習,豐富自身個人文涵養,強化自身修養,使自己的精神世界變得更為豐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1、課餘時間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經驗,討論教學中的收穫與困惑。

2、積極參與讀書交流活動。讓讀書活動與課堂教學效果和相關教學活動相結合。

3、個人自學為主,充分利用課餘時間閱讀有關書目,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勤於做讀書筆記,寫好心得體會。每天確保一小時的讀書時間,讓讀書成為自己的自覺行動,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需要。

4、讀書活動做到「五個結合」:讀書與反思相結合,帶著問題讀書,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讀書與實踐相結合,學以致用,注重實效;工作相結合,切實化解實踐中的難題;個人閱讀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廣泛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讀書與課改相結合,理解新課程,融入新課程,實施新課程;讀書與不斷解放思想相結合,提高認識,創新工作思路。

5、讀書活動與課堂教學相結合。要用現代教育思想指導教育教學工作實踐,緊緊圍繞學生發展和學生需求這個中心,為學生的發展提供開放的空間。邊學習教育理論,轉變教育觀念,及時認真地進行教學反思,真正做到「讀」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6、堅持讀書與反思相結合,帶著問題讀書,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潛心寫好讀書心得。堅持讀書與課程改革相結合,充分理解新課程,在課堂教學中融入新課程理念,實施新課程。

四、讀書安排:

1、選讀書目:《教師的20項修煉》《如何做最好的教師》《不跪著教書》

2、必讀:《小學數學名師教學藝術》《小學數學教師》《小學數學教育》

以上是我的讀書計畫,我會努力地做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專業水平,服務於自己的教學,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層樓。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大全

讀書筆記 一 讀完 醜小鴨 這篇文章後,我懂得了 不能以貌取人 不能嘲笑別人。雖然有些人小時候長的難看,但她的心底善良 有智慧型,長大也能變成乙隻美麗的 白天鵝 外表的美與醜只是人生很小的一部分。我們要向文章中的醜小鴨學習,不管別人說什麼,你都要堅強,我們也要懂得乙個道理 乙個人的美醜不在外表,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