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2022-11-17 16:06:04 字數 1045 閱讀 2798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

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

「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寫的恐懼」。

閱讀能力好的人有更多的自由閱讀。閱讀能力跟不上的學生被要求寫更多的作業和練習,這些都只是更加深閱讀能力的鴻溝。有人念書給他聽時,即使是大學生也會變得較愛看書,及讀較好的書。

大聲朗讀對增進識字力有多重功效。在家中或在學校有人規律念書給他聽的孩子,閱讀測驗和詞彙測驗的成績都會比較好。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歡聽人念故事書。

越讀,會越愛讀。」 ——種種觀點讓人感嘆啊!

看漫畫書並沒有任何害處,甚至有不少事證都指出,漫畫書可以導致閱讀更多「有意義的」書。一天一本漫畫書=一年五十萬個字。其實漫畫書中的字也可能很複雜。

漫畫可以成為培養大量閱讀的手段。輕鬆的閱讀是不夠的,不過它們會帶領人通往更深的閱讀。不要用獎賞來鼓勵閱讀,其實這樣是是傳遞出閱讀是件不愉快,或是沒有獎品就不值得閱讀的訊息。

好的讀者不會將注意力放在書中所有細節。這會造成大量的fvr也會存在識字力的落差。不過這是培養流利閱讀能力過程中值得付出的小小代價。

寫作不是從寫的過程中學的。讀得好的人也寫得好,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學到好的寫作風格。寫作風格可能不是有意識地學習而得,大部分是「吸收」來的,或者說是由閱讀中潛意識地獲得。

增加寫作的量並不會影響寫作的質量。你看了之後會發現,他強調的並不是多寫,主要是要「善於觀察、善於積累、善於思考、善於反思、善於理解他人、善於表達自己……大多數學生在學習「英文寫作」的時候,「中文寫作」都還不過關呢。」

但是寫作可以幫助我們想得更徹底,並且解決問題。寫作可以幫助思考。看較多的電視和減少閱讀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絡。

但是電視不提供高素質的語言資訊。兒童書籍的字句遠比兒童電視節目來的複雜。電視中的語文量相當低。

只有看過多電視時才有負面影響。

通過閱讀、研究、實踐,我只能說《閱讀的力量》——很好,很強大,值得老師和家長一讀,為了我們的孩子們。大家有空看一看吧。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讀書筆記《人的好天氣》讀書筆記

乙個人的好天氣 簡單的故事,雖沒有給人乙個明確的 清晰的 積極的資訊,但跨越另一種人的生活,講述了一種人的心情。乙個人的好天氣 是乙個打零工的女孩如何與親人相處,同時追尋自我 獨立的故事,走向自立的一名女孩在工作 生活和戀愛中的種種際遇和心情,揪心的一面。乙個人的好天氣,那樣的乙個下午。總之一切都是...

讀書活動的讀書筆記

教師應當怎樣讀書 倡導實驗教師的讀書活動的體會 鮑靜教師的專業成長離不開讀書,不讀書的教師只能當庸師。但究竟怎樣讀書才能引領他們成為研究型 專家型教師呢?讀書有三境界 以書為師 以書為友 以書為敵,教師每進入乙個境界,便向前發展一步。以書為師的教師,讀的大部分是專業書和工具書,具有典型的功利性質,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