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活動的讀書筆記

2022-06-07 17:12:03 字數 2409 閱讀 9501

教師應當怎樣讀書

倡導實驗教師的讀書活動的體會

鮑靜教師的專業成長離不開讀書,不讀書的教師只能當庸師。但究竟怎樣讀書才能引領他們成為研究型、專家型教師呢?讀書有三境界——以書為師、以書為友、以書為敵,教師每進入乙個境界,便向前發展一步。

以書為師的教師,讀的大部分是專業書和工具書,具有典型的功利性質,其最佳效果也只能是使教師成為一名熟練的教工;以書為友的教師,所讀的是自己感興趣的和對自己有幫助的書,從中得到多方面的營養,讓教師不僅能在課堂內外給學生呈現一溪活水,也逐漸形成自身的教學特色。他們不僅能享受教育,也能享受生活,在教育和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生命方向和價值,最終必定會成為一名有個性的優秀教師。以書為敵的教師,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跳出書本而讀書。

他們立足於現實,瞄準教育的未來,他們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導航者。這時,反思型和科研型的名師、教育學者甚至教育家就誕生了。

閱讀是最重要的精神生活內容之一。我們有過崇尚閱讀的時代,但是進入20世紀90年代,國民閱讀量持續下降,閱讀的品質也不斷走低。更可怕的是,越來越多的人並不因缺乏閱讀而羞愧;相反,專注於閱讀倒彷彿是一種病態,這種價值觀念的顛倒是非常可怕的。

尤其令人擔憂的是,閱讀正遠離校園。閱讀與學習無關,聽起來是很荒謬的事情,但這正是長久以來存在於校園裡的事實。我們將那些人類文明的精華稱之為課外書,「課外書」本身就是乙個意味深長的稱謂。

在為了應試而「讀書」的功利主義的讀書觀背後,瀰漫的是一種持續多年的「讀書無用論」。更為可怕的是,教師作為最應該閱讀的職業群體,也有許多人放棄了閱讀,有不少人靠幾本教參在課堂上打拼。有些教師頂多不過讀幾本流行雜誌,更不用說教育學和心理學了。

在寬廣的人文領域中,能夠閱讀最基本著作以及文章的教師究竟有多少呢?這種精神的荒漠化,導致的是教育的貧瘠,日趨依靠規訓、懲戒或者利誘來維持教學,這使大批的學生在離開校園的時候,精神相當貧瘠。由於就業壓力急劇增大,競爭日趨激烈,而旨在為精神奠基的閱讀就在這種大環境中被忽略了。

因此,教師在讀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教師的讀書觀:

讀書不是追隨,而是要有自己的參與;

讀書不是接受,而是要有自己的建立;

讀書不是仰視,而是要有自己的發現;

讀書不是揣測,而是要有自己的判斷;

讀書不是遵從,而是要有自己的批判。

二、讀書的關鍵

第一,要通過讀書,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提高綜合能力。人文素養是乙個人能力結構中的乙個「軟體」,軟體往往比硬體難搞,這是計算機領域裡的常識。可以肯定,人文素養不佳將成為你的營養不良症。

人文素養不僅會決定你的教學水平高低,還會滲透到你的人格與個性中,影響你的教育世界觀與教育方式,甚至造就你一系列的教育習慣。

第二,要通過讀書,把專業知識轉化為專業能力。讀書不是讓我們成為書籍的倉庫,把腦袋變成了裝書的袋子,而是書要為我所用,讓「吃下去的食物」轉化為營養,成為你工作中的生產力。需要有一雙善於挑選知識的眼睛,更需要把人家的語言和思想轉化為自己的語言和思想的能力。

三、怎樣讀書

1、與文字對話。對於真正的讀書人來說,與文字對話,是一種心靈與心靈的交融,是靈魂與靈魂的對接。研究發現,傳統讀書的功能是「淺閱讀」無法替代的,它是一種深層次的學習和思考。

因此,孫遜教授在《「讀圖」時代閱讀向何處去》一文中指出:「不僅『讀圖'不能替代『讀書',而且讀各種快餐書也不能替代讀原汁原味的原著。」

2、讀書要讀深、讀透、讀懂。古人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實在是道出了讀書的真諦。

3、讀書要講究方法。「教無定式」,好的教學方法可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讀書亦然。靠規律和方法能夠事半而功倍。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的今天,「漁」比「魚」更重要。

4、讀、思結合。閱讀是與思考相隨的。中國先哲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在今天看來是依然正確的。

5、讀、寫結合。一般來說,讀書是吸收,寫作是表達,但寫作離不開讀與思。讀與思是寫作的前提。

肖川教授曾說:「造就教師的書卷氣的有效途徑,除了讀書,大概就是寫作了。寫作最能體現乙個人的綜合素質。

」6、讀書需要「意志」。白紙黑字的閱讀是個「苦中有樂,樂中有苦」的過程,沒有極大的毅力支撐,是很難將閱讀堅持到底的,所謂「一天愛讀書容易,一輩子愛讀書不易」。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段值得深思的話:「我想反對另一種觀念,即學校應該教那些今後生活中將直接用到的特定知識和技能。生活中的要求太多樣化了,使得在學校裡進行這種專門訓練毫無可能」。

除此之外,我更認為應該反對把個人像無生命的工具一樣對待。學校應該永遠以此為目標:學生離開學校時是乙個和諧的人,而不是乙個專家。

我認為在某種意義上,這對於那些培養將來從事較確定的職業的技術學校也適用。被放在首要位置的永遠應該是獨立思考和判斷的總體能力的培養,而不是獲取特定的知識。如果乙個人掌握了學科的基本原理,並學會了如何獨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將肯定會找到屬於他的道路。

除此之外,與那些接受訓練主要只包括獲取詳細知識的人相比,他更加能夠使自己適應進步和變化。」這種培養和諧的人所需要的「獨立思考和判斷的總體能力」的培養,最重要的獲取途徑是閱讀。而一旦教師成為單向度的人,又怎麼可能培養出真正和諧發展的學生呢?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人的好天氣》讀書筆記

乙個人的好天氣 簡單的故事,雖沒有給人乙個明確的 清晰的 積極的資訊,但跨越另一種人的生活,講述了一種人的心情。乙個人的好天氣 是乙個打零工的女孩如何與親人相處,同時追尋自我 獨立的故事,走向自立的一名女孩在工作 生活和戀愛中的種種際遇和心情,揪心的一面。乙個人的好天氣,那樣的乙個下午。總之一切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