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美好的生活的讀書心得

2022-11-14 23:09:03 字數 1573 閱讀 6090

羅素,不但在數理邏輯和哲學領域創獲空前,同時也是一名人道主義者和自由思想的代言人,並且因其談論婚姻與家庭的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對於其人其文,讓人印象頗為深刻——「清徹如水,在人類迷惑的叢林的一角,閃著一片幽光。」欽佩之餘,細細品讀,唇齒留香。

合上書本,想想腦中仍在迴盪著書中的話語,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

羅素充滿了懷疑精神和向傳統觀念挑戰的勇氣,通過評估現有的各種教育制度,批駁了陳腐的傳統觀念,並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教育改革方案,其中大部分已被證明是正確的。他分別站在家長、教師、學生和社會的角度上觀察問題、思考問題;道德教育從嬰兒期一直講到青春期,智育則從幼兒園一直講到大學畢業。他還詳述了學校和專業的選擇,課程安排、學習方法、和美感培養等具體問題,立論有據,極富哲理,處處表現出哲學家思想的深刻性。

這本書對於當今的教育仍具有借鑑意義。

羅素認為,人生的乙個真諦是享受美好生活中的樂趣。人們接受教育的過程也應該是乙個享受美好生活的過程。他一直主張「自由教育」,即在必要的權威與紀律的伴隨下,盡可能多地給予兒童個人發展的自由,並按照自由的精神來行使權威與運用紀律。

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站在學生自身幸福的立場上,「努力幫助兒童獨立思考和獨立活動,從而使他們能解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的各種問題。」每個人都有著本能的求知慾,解決問題的慾望,教育者所要做的就是提供條件,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慾望。

他說:「沒有科學,愛是無力的;沒有愛,科學是破壞性的。」一方面,羅素相信知識的作用在於使人思想自由又不受恐懼的侵害,教育本身也不應該是使人輕信的教育,因為這樣的教育「經過乙個時期很快就會引導到思想的腐朽。

」另一方面,教育者所傳授的必須是「為愛所支配的知識」。他又說:「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無論是品格還是智慧型,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發展。

」但是正確的愛應是恰當對待正在成長的孩子的自然結果,而不是刻意追求的東西

那麼什麼樣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他認為,最好的教育是挖掘人的潛能的教育。通過對兒童的身體、感情和智力上的「恰當的處理」,可以使這些品質得到普遍的培養。

但這種處理不是強制性的,而是一種「自由教育」——在必要的權威與紀律的伴隨下,盡可能多地給予兒童個人發展的自由,並按照自由的精神來行使權威與運用紀律。不管是學習內容還是紀律的培養,在開始都要以遊戲的形式,使兒童在不知不覺中接受。這是羅素提倡的「自由教育」所反覆強調的。

我認為教師應該「主要從孩子身上感覺到一些神聖、模糊、無限的東西,一些個別的特別寶貴的東西」,並對這些寶貴的東西給予挖掘與引導,使其達到教育的最美好境界。我想,如果我們能夠做到循循善誘,對待每乙個學生,每一件事情,每一堂課都認真地、巧妙地設計,使學生們在遊戲中,在不知不覺中受到薰陶,那才是真正的教育啊。

我認為教師要給學生以信心,讓學生自信。應該學會賞識學生,經常稱讚和鼓勵學生,在指出他的錯誤之前,首先表揚他好的方面。當學生出現了錯誤,不應一味地責罵,而應該告訴他們下次怎樣做得更好。

其次,要相信學生的能力。學生總喜歡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甚至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因此老師不要輕率地加以拒絕或制止,這樣會挫傷學生的自信心,也限制了學生的行動。

我認為老師應該按學生的意願和方式去做一些事情,雖然他們不一定會做得很好,但是如果老師適時地加以稱讚,必要時給予指導,就會增加學生的乙份自信心。老師在課堂上要多給學生送去乙個信任,在每位學生的心底裡種下一顆自信的種子,讓他們成為自信的人,也就是有勇氣的人。

教育生活禪讀書心得

隨著暑假的到來,學校為我們提供了書目讓我們挑選,以便老師們能夠過乙個書香假期。我想起了高爾基先生說的一句話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還能帶給你許多重要的好處,於是我選了一本 教育生活禪 開啟本書就看到了這樣的一段話 教育是什麼,教育的真諦究竟在 這是當前每乙個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所苦苦思索著的,尤其是...

美好的校園生活

豐南區稻地中學楓葉文學社社員八 4 班郗婉瑩 每乙個人心中都有一種美好的事物,它點綴著我們的人生之路。在大家心中,它可能是一束束的鮮花,一縷縷的陽光,也可能是一句句暖暖的祝福。但是在我心中它卻是我的校園生活。生活就像 校園生活就好比 中的乙個個美妙的音符,因為有了這種生活的累積,才譜寫出一首動聽的樂...

美好的生活要靠勤勞獲取

美好的生活要靠勤勞獲取最美的是過程 乙個很窮的小夥子,每天都要去上班做工。一天,他在路上撿到一把神奇的鑰匙。神奇的鑰匙告訴小夥子,它能滿足他的一切心願。小夥子想 如果我現在能有好多好多的錢該有多好啊,我就不用每天辛苦地做工了。小夥子剛這麼一想,他就有了很多的錢。這時小夥子又想起自己喜歡的姑娘,如果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