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2021-03-04 02:51:10 字數 2055 閱讀 9601

做一名寬容的老師。「寬容」是作為教師的基本要求之一。我要樹立乙個信念,天下沒有笨的學生,學生的心靈都是美好的、善良的。

我要毫不猶豫地愛我的學生,不管這個學生是誰,不管這個學生成績如何,不管這個學生長相如何、性格如何,我都要公平地,全心全意地愛他們。為什麼呢?當我自己是乙個學生的時候,我深知這種愛的力量對乙個學生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我總是不願意自己被老師忽視、遺忘,希望自己在班上、在老師面前表現一下自己,證明給大家看,我是多麼的優秀。其實這種需要是每個學生的正常的心理需要,作為老師,是不能忽視這一點的。作為孩子難免犯錯,記得誰說過這樣一句話:

「不犯錯的孩子那就不是正常的孩子」,連上帝都能原諒孩子犯錯更何況是身為教育專業崗位的我們?因為犯錯所以更應該有改錯的機會,這個機會需要教師的寬容,因為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作為教師一定要善待學生的失誤,善待犯錯的學生,給他們改正的機會。

不斷犯錯,不斷改錯才是乙個兒童的成長。針對犯錯的學生,我們首先要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如果色厲內荏的批評,孩子可能會嚇哭也可能會採取抵抗不說,不如我們先平心靜氣之後再與之交談。找準原因,了解想法之後,就要讓他明白犯錯就要改錯,這是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只有這樣才能重新獲得別人的認可和肯定。

一顆寬容的心就能減少學生否定自己、膽小自卑、信心不足等教育遺憾。只要從言行上耐心教育,幫助學生認識錯誤,改正缺點,才能實現教育的最終目的---品德的養成。正如文章中所講的:

「寬容不僅是一種方法和手段,更是一中精神」,只有把這種精神貫穿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才能培養良好品的人,這是我從中體會到的。這是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的。

蘇霍姆林斯基在書中談到:「知識,這就意味著能夠運用。只有當知識成為精神生活的因素,佔據人的思想,激發人的興趣時,才能稱之為知識」,這裡就為知識做了乙個準確的定位:

學的目的就是運用,只有用才能體現學會,只有善用才顯靈活,那麼作為老師我們應該謹記:請你努力做到,使學生的知識不要成為手段,不要讓知識變成不動的、死的行裝,而要使它們在學生的腦力勞動中,在集體精神生活中,在學生的相互關係中,在精神財富的交流生動中,不斷過程活期來。沒有這種交流就不可能設想與完滿的智力的、道德的、情緒的、審美的發展,課堂的四十五分鐘之前,我應該怎樣做呢?

以下這些問題——「這節課我要教給學生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最難教的是什麼?

學生最易接受的是什麼?最難接受的是什麼?」「我應該如何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最大限度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我的數學設計是否合理、完善,還有沒有更好的設計方案呢?其他老師又是怎樣設計的呢?

哪一點是值得借鑑的呢?別人的為什麼好呢?好在**?

」「在課堂上如何有效地滲透積極的情感態度價值觀,讓學生有乙個美味的精神享受?」「如果發生突發事件,我有什麼應變措施呢?」我都應該認有效地真對待,作好充分的思考與準備,顯然這一步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努力,但是這一步做的如何也直接關係到我的教學質量、教學效果。

作好這一步,是至關要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課堂的四十五分鐘之間,是我開始展示自己才識的時候了。所以我首先要在精神面貌上作好文章。

當乙個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現在學生面前,不僅給自己帶來信心,也可以鼓舞士氣。當我開始進入角色時,依據教學設計進行講學,那是必須的,但我不能死抱設計而不知靈活應變。我還要仔細的觀察我的學生,從他們的眼神、表情、聲音和動作,來判斷自己的講課情況和學生的接受能力以及快速評價這是否與預期效果吻合。

經過大腦的快速運轉之後,及時適當地調整我的教學設計。我要愛我的同事們,我要虛心地向他們學習,我要主動地與他們交流**合作,我要始終有團隊精神。集體的力量與智慧型是偉大的。

課堂的四十五分鐘之後,我還要適時的從學生那裡得到反饋,而且,我自己還要不斷地反省思索課堂上遇到的問題。教學當中,遇到的事件很多,但可以分為常發事件和偶發事件,常發事件的解決,更多的是依靠一種經驗積累;偶發事件的解決,更多的是取決於我的智慧型、機智、應變能力的高低。教學水平的提高,是在不斷的問題解決中提高。

圍繞問題的解決而進行研究,,把普遍的問題、個別的問題進行分類總結,並且把一些值得研究的問題上公升為課題,把問題做大、做細、做真,眼光高遠、與時俱進地看待問題。在一邊教學的同時,一邊搞教研,不斷的學習,堅持不懈地鑽研。

書中的每條建議都闡明得生動明白,每乙個案例都在指導我們的教育教學,每個觀點都帶給我們啟迪和收穫,讓我們從中汲取方法,品味建議,感悟教育,做一名不斷提高自己的老師,用理論的光芒照亮我們教育前進的道路!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給教師的建議 讀後感 潘來富在國本中學公布的書名中,我有幸讀到了蘇霍姆林斯基 給教師的建議 感到受益匪淺,他的教育思想充滿著睿智與人文,在許多年後的今天仍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在今天看來仍具有前瞻性,他最早提出要把青少年培養成為 全面和諧發展的人,社會進步的積極參與者。而實現全面...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我讀了 給教師的建議 一書,書中每一條建議都充滿教育智慧型,事例生動 分析精闢,啟人深思。從中我明白了許多鮮明的教育觀點,在此從微觀細節方面扼要談談三點讀書感悟。感悟之一 成功教師應具備較高的綜合素養 蘇霍姆林斯基說 教師的教育素養的乙個重要的特徵是教師越是能夠運用自如地掌握教材,那麼他的講述就越是...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讀 給教師的建議 有感 馨家園學校陸倩 在工作之餘,我有幸拜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著作 給教師的建議 一書,取得了很大的收穫。說起來慚愧,身為一名師範生,並且現在從事著教育事業,但是我所讀過的教育名著卻是少之又少。蘇霍姆林斯基是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實踐家和教育理論家,他短暫的一生寫下了41本教育專著,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