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平實有效的作文教學

2023-02-15 09:06:03 字數 894 閱讀 3277

作者:吳要金

**:《小學教學參考(語文)》2023年第07期作文教學,我們期待潑墨如雲、惜墨如金;期待童言無忌、思路縱橫;期待情愫飛揚、靈魂對話。讓學生在寫作時能自由舒展童心,抒寫童真、童趣,構築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精神樂園,需要教師在作文教學中關注學生本真,實施平實有效的指導。

一、自主開放,撩撥作文熱情

鍾嶸說:「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盪性情,形諸舞詠。」世界各種事物都會以各種形狀、色澤、味道,或靜止、運動等諸多形式作用於人的感官而給人留下鮮明、生動的感受,這些感受正是人們寫作時描繪世界、表現世界的重要基礎。

教師為煥發學生的作文意識,增強作文信心,需要確立兒童本位,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認知水平出發,多從日常生活和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入手,通過**、遊戲、表演、描述等創設情境,撩撥學生的作文熱情,激發學生的寫作慾望。然而,觀照我們的作文課堂,時時充斥著虛假性、侷限性、格式化,教學缺乏情趣,訓練過於死板,形成了學生畏懼作文的格局。俗話說,興趣是作文最重要的內驅力。

如果學生能夠樂於參與,勤於動筆,就可以使我們的作文教學少走彎路,甚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掘溝築渠,攝取作文素材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生活猶如萬花筒,精彩紛呈。

平時,我們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考能力、感悟能力,教會他們關注現實,從社會、家庭、自然中廣開作文渠道,珍視日常所見、所聞、所感,拓寬作文視野,挖掘作文資源,攝取作文素材,解決無話可寫的狀況。可以讓學生從生活習慣、傳統節日、地方資源、時事要聞、事態變遷等方面汲取養分,創設一定的生活情景,縮短作文和生活的距離,實現生活向作文的轉化。教者在指導學生觀察時,要注意克服隨意性和盲目性,讓學生有重點、有順序地觀察,要結合自己的切身體驗來適當選取素材。

這樣,就可避免作文時思維混亂、無話可寫、沒有條理的狀況。

守望作文教學的幸福時代

一 玩一玩,作文其實很簡單 在三年級第一堂正式的習作課,我覺得幫助學生消除習作的神秘感,使他們感到習作並不難,擁有放鬆的習作心態,易於動筆,樂於表達,習作課便成功了。我先充分利用例文的 引導 作用,讓學生通過對例文的閱讀明白習作的內容是豐富多彩的,可以是自己的經歷,也可以是自己的願望和想象等,習作原...

作文教學的有效方法

摘要 目前,語文教師最頭疼的莫過於作文教學了。學生們一做作文,便說 作文作文,不吹不成 或曰 天下文章一大抄 更有甚者,大呼 我不想當作家,寫作文幹什麼 這樣,作文成了學生的負擔,作文批改又成為教師的沉重負擔。其實這一現象的出現,我們教師是脫不了干係的。筆者以為在作文教學中,教師的 引導 至關重要。...

有效作文教學初探

初中作文教學有效性初探 一直以來,作文教學是乙個讓老師和學生都感到頭疼的話題。怕寫作文成了學生的 頑疾 學生對作文的態度非常冷漠。作為語文教學半壁江山的作文,一直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也是語文教師們窮盡一生探索追求的語文教學實踐活動。作文將如何教,如何教得有效?我認為 從作文課的目標確定,到寫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