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有效評價促進作文教學

2021-06-26 06:23:37 字數 927 閱讀 2438

事實上,每一篇學生的習作既有閃光點,同時也或多或少地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和不足。只要我們在進行作文評價的過程中,能夠尊重個體差異,採取一分為二的態度辯證地去評價學生的文章,把握好評價的分寸,讓學生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教師的認可和賞識,便能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和體驗到成功的喜悅,進而使他們的潛能在各自的起點上得到充分的張揚。

三、設立等級制度進行主體評價

從學生語文素質的發展角度看,我們進行語文教學評價時,常常是過分強調定量評價手段的實施,從而忽視了對定性評價的研究,加之學生參與評價過少等原因。勢必給語文教學,包括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和綜合性學習等方面的教學,都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作文,作為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體現。

我們在對其進行評價時,一定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參與到評價當中來,設立動態的作文發展等級,實施發展性評價,這不但會促進學生主體的發展,而且對我們的作文教學還會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般情況下,學生寫不出作文的原因大致有三點:第一,是有素材但不會寫;第二,是會寫但沒素材;第三,是有素材也會寫但不想寫。基於這些情況,我在作文評改過程中,安排了自我評價、小組評價、家長評價、教師評價幾個環節。

並設定了「起跑級」(興趣濃厚,書寫工整),「加速級」(內容豐富,真情實感),「保持級」(注重方法,修辭描寫)和「衝刺級」(積極修改,創新延伸)等一組動態的反映學生成長的作文發展等級。積極倡導全員合作的評價機制,讓學生在評價作文的過程中暢所欲言,評價自己的進步和不足,評價別人的優點和缺點,評價習作的感受和體驗。

我的這一做法,目的就是改變傳統的評價方式,放「權」給學生。讓學生通過自評、互評的方式提高他們的自我認識和加強自我教育。讓學生在感受、體驗、評析自己的文章時,感悟出寫作技巧和方法,促使自己寫好作文。

這樣一來,學生便從被動接受的地位轉變為主動參與、發現**知識的主體地位。在對自己文章進行修改與再創造的過程中,養成了自我評價的良好習慣。這不僅有助於防止單純的他評方式所造成的對立情緒,還能提高評價的效果。

利用「學案促進有效教學

王玉梅 大連市 中學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遼寧大連 文章編號 學生解題。或者,聯絡生活設計熱點聚焦環節,它能分析所 學內容與哪些社會熱點 焦點問題相鏈結,幫助學生進一步 把握知識與知識 知識與熱點問題,熱點與熱點之間的內在聯絡,多方位 多角度分析相關問題,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和創新能力。學案的...

語言訓練讀寫結合,促進有效作文教學

作者 劉永 小學生作文輔導 中旬刊 2018年第04期 小學階段語文能力的培養,歸根結底是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而要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就必須有合適的語言訓練方法,有合適的師生共同的教學活動。我認為小學作文訓練應該包括四個步驟 說話訓練 寫話訓練 片段訓練 篇章訓練。在教學過程中,我們...

合理評價促進有效教學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就是 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 基本要點就是適應時代需要 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就是加強與社會 科技 生活的聯絡,就是不再公升學作為教育的唯一任務與目標,就是促進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培養自主 合作 學習的能力,就是回歸生活 崇尚創造 強調選擇 走向校本,就是平等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