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節水措施分析

2022-05-15 07:17:49 字數 1202 閱讀 6454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水資源的汙染問題越發嚴重,節水環保迫在眉睫,節約用水應該從全民做起,不僅僅是某乙個部門的責任,建築給排水作為水資源乙個重要的消耗途徑,其節水設計至關重要。本文對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節水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節水措施

引言我國目前能源以及水資源的短缺已經成為制約社會前進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建築工程給排水系統設計時,應該充分考慮節水的需要,盡可能的採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建築物的使用能耗,減少建築物在使用過程中的水資源浪費。

一、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及存在的問題

1、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

綠色建築就是指建築物在使用過程中,能夠有效的節約能耗,保護環境,避免汙染,為人們創造乙個舒適、健康的使用空間。綠色建築的給排水設計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提高用水效率

①將生活用水、飲用水、綠化用水以及景觀用水按照水質進行分別供水。

②採用迴圈水處理系統,或在公共衛生間等場所採用感應出水龍頭、緩閉沖洗閥等節水設施與節水系統。

③實現雨水**利用。

④在施工用水工藝和節水裝置、設施等方面,盡可能使水可以得到重複使用。

⑤在施工用水中,應加強節水管理而進行定額計量。

(2)雨水和汙水的處理與排放

①通過雨水、汙水和廢水的分流系統,可以加強雨水和廢水的**再利用,並利於汙水處理。

②通過雨水與中水的回用系統,來減少雨水和汙水的排放量。

(3)節水指標

①雨、洪水利用率=常年降雨量÷使用或收集量。

②水使用率=正常使用量÷使用量。

③迴圈量=一次性用量×迴圈次數。

2、建築給排水設計存在的問題

(1)選擇了不恰當的熱水**迴圈方式

目前,在我國的水資源浪費現象中,由於熱水**系統設計部合理導致的浪費較為嚴重,其主要表現在使用熱水之前的冷水排放方面,例如家用熱水器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熱水器已經很普遍了,尤其是在夏季,更多的人選擇在家洗澡,而在使用熱水的時候,開啟開關不能立刻得到想要的水溫,所以需要進行調節,而在調節過程中通常是通過放掉部分冷水之後達到要求的水溫。而這部分流失的冷水,則未產生其應發揮的使用功效,也就成為了浪費的水量。造成此種水資源浪費的原因有施工與管理不當、設計不足,以及受經濟條件制約等因素。

從設計的角度出發,選擇正確的熱水迴圈方式很重要。根據相關調查資料顯示,幹管迴圈方式浪費的水量是最多的,比較節水的迴圈方式是採用支管、立管和幹管。所以,在集中的熱水**系統中建議設計確保幹管和立管中的熱水迴圈方式。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水措施分析

摘要 在我們國家的水資源利用中實際上存在著乙個較大的矛盾,即可用水源水質在逐年的降低,而城市生活用水量的額度則反而是逐年增加的,正是這樣一種水資源利用上的巨大矛盾,在這樣一種難以協調的矛盾下,解決的辦法也只能夠從這個矛盾自身的兩個方面來進行分別的處理,最終實現水資源良好 的目的。從水資源的角度來說,...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水措施研究

作者 楊小玢 建築建材裝飾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對節能經濟的發展也越來越大,為建築作為我國一大能耗行業,在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做好節能節水設計有著重大意義。本文就建築給排水節能節水措施進行了相關的分析。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設計 節水 中圖分類號 tu82文獻標識碼 a...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能節水措施綜述

摘要 能源 緊張 水資源匱乏一直是乙個全球性的大問題。我國也是乙個水資源相對短缺的國家。因此,節約城市生活用水量必須首先推廣節水技術在建築給排水中的應用。建築節能節水是乙個系統的工程,作為 管理者應制訂相關法律法規,做好節能節水的宣傳,並對能源 進行巨集觀調控。作為給排水的設計者應採取技術措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