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水措施研究

2023-02-11 11:09:07 字數 968 閱讀 6499

作者:楊小玢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對節能經濟的發展也越來越大,為建築作為我國一大能耗行業,在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做好節能節水設計有著重大意義。本文就建築給排水節能節水措施進行了相關的分析。

關鍵詞:建築;給排水設計;節水

中圖分類號:tu8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3024(2016)09-103-02

前言隨著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發展節能經濟已成為我國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在建築給排水工程中,工程企業要想獲得更好的效益,就必須做好給排水節能設計,採取有效的節水措施,降低水資源的消耗,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1.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節能節水的意義

建築作為我國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標誌,建築在我國社會發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建築規模不斷擴大,據相關資料統計顯示,我國當前建築能耗佔我國總能耗中的三分之一。在建築資源消耗當中,水資源問題一直建築行業當中較為嚴重的問題。

在建築工程中,水是保障建築工程順利進行的重要資源,然而在我國當前建築給排水工程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不能做到節能減排,造成水資源浪費嚴重。而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過程中,發展節約經濟、綠色經濟、節能經濟,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是我當前社會發展的主要方向。當前我國社會發展面臨著嚴重的水資源緊缺、水資源浪費等問題,而建築作為水資源消耗一大行業,在建築給排水工程中倡導節能減排既是走可持續化發展道路的內在要求,更是我國社會發展的本質要求。

2.目前水資源浪費存在的問題

2.1管道、閥門及其他給水配件等洩漏造成浪費

輸水管道中存在洩漏問題不能及時發現解決,排水口施工材料老化現象嚴重,或者因施工過程中產生的碰撞造成管道破損,造成使用過程中的洩漏。不符合節水施工理念。建築工程使用過程中,住戶家中安裝老式閥門,關閉後也會出現滴水問題,雖然流出的水不多,但這種情況是連續發生的,積少成多最終造成了嚴重的水資源浪費。

施工設計期間使用質量不合格的建築材料,是引發水資源浪費的主要原因,設計人員要加強材料選擇方面的控制。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水措施分析

摘要 在我們國家的水資源利用中實際上存在著乙個較大的矛盾,即可用水源水質在逐年的降低,而城市生活用水量的額度則反而是逐年增加的,正是這樣一種水資源利用上的巨大矛盾,在這樣一種難以協調的矛盾下,解決的辦法也只能夠從這個矛盾自身的兩個方面來進行分別的處理,最終實現水資源良好 的目的。從水資源的角度來說,...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能節水措施綜述

摘要 能源 緊張 水資源匱乏一直是乙個全球性的大問題。我國也是乙個水資源相對短缺的國家。因此,節約城市生活用水量必須首先推廣節水技術在建築給排水中的應用。建築節能節水是乙個系統的工程,作為 管理者應制訂相關法律法規,做好節能節水的宣傳,並對能源 進行巨集觀調控。作為給排水的設計者應採取技術措施,有效...

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節水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水資源的汙染問題越發嚴重,節水環保迫在眉睫,節約用水應該從全民做起,不僅僅是某乙個部門的責任,建築給排水作為水資源乙個重要的消耗途徑,其節水設計至關重要。本文對綠色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節水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 綠色建築 給排水設計 節水措施 引言我國目前能源以及水資源的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