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能節水措施綜述

2022-06-17 08:12:05 字數 925 閱讀 9335

【摘要】能源**緊張、水資源匱乏一直是乙個全球性的大問題。我國也是乙個水資源相對短缺的國家。因此,節約城市生活用水量必須首先推廣節水技術在建築給排水中的應用。

建築節能節水是乙個系統的工程,作為**管理者應制訂相關法律法規,做好節能節水的宣傳,並對能源**進行巨集觀調控。作為給排水的設計者應採取技術措施,有效地保證建築節能節水工作的順利進行。本文就建築給排水中水電浪費情況進行了簡單的說明,並對給排水設計中的節能節水措施進行了綜合的論述。

【關鍵詞】給排水;節能;節水;措施

一、引言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給排排水事業得到了長足的進步。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城市生活用水量呈逐年上公升趨勢,而水源水質卻呈逐年下降趨勢。因此,我們應採取有效的措施保證建築的節能節水工作順利進行。

二、建築給排水系統中水電浪費的現狀

1.管道及附件的損壞導致用水浪費

由於管道的破損,在管道的接縫處、閥門以及法蘭等連線處都會造成水的洩漏。當管道埋於地下時管道由於破損漏水很難被人發現,水資源的浪費更為嚴重。給水附件的不合理選擇是造成用水浪費的另乙個重要方面。

例如,若選用不合理的給水附件,其實際的出水量會遠大於人們所預想的需求量,大量的水資源白白被浪費。

2.選擇不合理的加壓貯水系統造成浪費

如今的高層建築都單獨設定消防加壓貯水系統,這就要求把數量較多的貯水池用水注滿,同時還必須要求定期換水。這造成造成了嚴重的水電資源的浪費,也無形中提高了工程建設和裝置投資的成本。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人為的因素導致了水電的浪費。

有些設計人員在設計時,只是簡單地參照規範設計,抱著只要符合規範就可以的態度,並沒有綜合考慮裝置及管道的成本以及後期運轉上的資源消耗。設計時水幫浦機組的選擇尤其需要設計人員的關注,因為靠電能以維持的水幫浦機組的運轉所消耗的電能佔整個給水工程的95%一98%(水幫浦耗能分析見下圖)。另外,不合理的給水方式選擇以及給水分割槽的不合理設定都會在不同程度上造成水電的浪費。

建築給排水中節水節能措施

摘要 在經濟快速發展下,我國的水資源短缺日益嚴重,水環境汙染狀況加劇,隨著環保節能理念深入,建築給排水中,實施節水節能措施,可有效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本文就建築給排水腫的節水節能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 節水 節能 措施 我國總水資源量豐富,位居世界第六,但人均水量還未達到世界的人均水平,...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水措施分析

摘要 在我們國家的水資源利用中實際上存在著乙個較大的矛盾,即可用水源水質在逐年的降低,而城市生活用水量的額度則反而是逐年增加的,正是這樣一種水資源利用上的巨大矛盾,在這樣一種難以協調的矛盾下,解決的辦法也只能夠從這個矛盾自身的兩個方面來進行分別的處理,最終實現水資源良好 的目的。從水資源的角度來說,...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節水措施研究

作者 楊小玢 建築建材裝飾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對節能經濟的發展也越來越大,為建築作為我國一大能耗行業,在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做好節能節水設計有著重大意義。本文就建築給排水節能節水措施進行了相關的分析。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設計 節水 中圖分類號 tu82文獻標識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