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發展現狀與給排水節能設計

2023-01-25 02:30:02 字數 5133 閱讀 6352

摘要介紹建築給排水涵蓋範圍、機遇挑戰現狀問題,並從建築給水、排水、雨水、冷卻水和消防給排水、自動控制和計量等方面進行節能技術介紹,增強節能意識。

關鍵詞建築給排水機遇挑戰給排水節能節水措施

1. 建築給排水涵蓋範圍:

建築給排水是一門應用技術,是研究工業和民用建築用水**和廢水的匯集、處置,以滿足生活、生產的需求和創造衛生、安全舒適的生活、生產環境的工程學科。在水的人工迴圈系統中,建築給排水工程上接城市給水工程,下接城市排水工程,處於水迴圈的中間階段。它將城市的給水管網的水送至使用者如居住小區、工業企業、各類公共建築和住宅等,在滿足用水要求的前提下,分配到各配水點和用水裝置,供人們生活、生產使用,然後又將使用後因水質變化而失去使用價值的汙廢水匯集、處理,或排入市政管網**,或排入建築中水的原水系統以備再生**。

建築給排水工程和供熱、通風、空調、供電和燃氣等工程共同組成建築裝置工程,具有提高建築使用質量,高效地發揮建築為人們生活、生產服務的功能。

2. 城市建築給排水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機遇:● 現代化城市的需求:現代化城市需要現代化的管理方式,城市給水排水管網施工建設造成拉鎖式的道路開挖現象已經不能被市民所接受,城市應對供水管網爆管、暴雨積水和其他突發事件的反應時間是避免造成重大損失的關鍵。

城市給水排水管網系統是重要的城市市政基礎設施。

● 城市化與新農村建設的需求:我國正處在城市化高速發展時期和新農村規劃建設的關鍵時期,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和農村建設小城鎮化,促進了給水排水管網系統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 民生與社會安全的需求: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生存環境和社會安全日益關注,不合格的供水壓力、供水水質,暴雨積水,管網事故和服務的不及時,都會造成市民的不滿。

挑戰:● 人才培養

● 建築給排水專業的系統越來越多,工作量越來越大,各種管理措施附加在設計人員身上的要求越來越多,可產值卻越來越低。建築給排水專業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也難以和其他專業相比。

● 管理部門和企業的認知度

總之,建築給排水行業挑戰和機遇同在,這就要求業內人士準確把握其發展程序,做出恰當的應對,來推動本行業的技術進步。

3. 建築給排水發展歷程及現狀:

我國建築給排水自2023年建國以來,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

(1)房屋衛生技術裝置階段即初創階段,自2023年至2023年《室內給水排水和熱水**設計規範》開始試行時為止。其主要標誌是我國開始設定給水排水專業, 房屋衛生技術裝置被確定為一門獨立的專業課程,第一代建築給排水專業人員走上工作崗位。

(2)室內給排水階段即反思階段,自2023年至2023年《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被審批通過時為止。 其主要標誌是通過工程實踐,對以往機械照搬國外經驗並造成失誤進行了認真總結和反思,進而形成和確立有我國特色的建築給排水技術體系。

(3)建築給排水階段即發展階段,自2023年至今。在此期間,建築給水、建築排水和熱水**技術全面而迅速發展,在許多方面有明顯突破,並逐步走向成熟。全國性建築給排水學術組織先後成立,在專業隊伍、技術發展及組織建設等方面都顯示出與前階段完全不相同的特點。

現階段的建築給排水由建築內部給排水、建築滅火、居住小區給排水、建築水處理和特殊建築給排水五部分組成。其主體部分是建築內部給排水。包括給水、 排水和熱水**,基礎是衛生裝置。

與前兩個階段相比,建築給排水有著更豐富的內涵和更廣闊的外延。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高層建築的大量興建、國民經濟的蓬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 建築給排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豐碩成果。下面我們就建築給排水節能問題上進行**。

4. 建築給排水節能背景:

「節能」是乙個永恆的話題,是當前實現可持續發展,低碳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內容之一,是「節能減排」的核心組成。根據《中國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的有關規定,住宅建築為建設部指定要求採用節能技術的建築物之一。目前涉及建築給水排水方面的節能標準並不多,但隨著節能要求的提高,建築給水排水的節能將逐步得到提高,標準也將不斷完善。

在建築給水排水設計方面,已在2023年和2023年的《全國民用建築工程技術措施》給水排水節能專篇中,提出了具體要求和實踐措施,需要設計人員在日常建築給排水工程實踐中去執行和理解。

5. 建築給排水節能設計的重要意義:

● 建築給排水節能是經濟發展的需要:能源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基礎,經濟的發展依賴於能源的發展。當今水源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共同關注的問題,水源短缺成為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建築從建材生產、建築施工直到建築物的使用,無時不在消耗著水源。因此在建築給排水中推廣節能技術勢在必行。

● 建築給排水節能是環境保護的需要:提倡建築給排水節能,減少汙染物的排放也是改善生存環境,提高生活質量的一種有效的方法。

● 建築給排水節能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隨著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追求更加舒適的建築生活環境。而在當前水源十分緊張的狀況下,節約建築水耗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建築給排水節能設計是建立在滿足合理舒適要求的前提下,通過技術減少水耗,提高水源的使用效率,滿足建築給排水節能的要求。

6. 建築給排水節能的主要途徑:

1) 建築給水

a) 合理確定用水量的定額

隨著國家節水法規、政策的出台,民眾節水意識的提高,節水衛生器具的推廣及用卡取水的應用等,現《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第3.1.9及3.

1.10條明確規定各種建築生活給水(含熱水)定額是否偏大,定額值下限是否可以放寬?如果用水量均選擇偏大,則城市自來水廠,汙水處理廠的規模會偏大,市政給排水管道在管材、流速一樣的情況下,管徑會增大,或排水管道坡度會增大,建築工程相應的蓄水池容積、加壓幫浦的流量等均不同程度地加大,可見並非用水量越高越好。

根據規範及當地實際情況合理確定用水量的定額關係到給排水工程的方方面面,關係到各個城市各個供水工程的節能工作。

b) 合理利用市政管網餘壓,採用分割槽給水方式並採用新型供水設施的節能措施

合理確定供水分割槽,控制超壓出流。在滿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市政供水壓力供水。高層建築的供水應進行分割槽,分割槽減壓閥設定,從節能方面考慮,盡量不串聯設定,單個減壓閥減壓值不宜過大,可除錯減壓閥不應大於0.

4mpa,比例式減壓閥減壓不宜大於3:1,在超過本值時宜增設供水幫浦組,減少同一幫浦組供水範圍,減少能耗的浪費。同時推薦支管減壓作為節水節能的重要措施,推薦支管的工作壓力限值為0.

15mpa,靜水壓力限值為0.25mpa,壓力超過上述限值時,採取減壓措施。在熱水系統設計時,應考慮減壓措施不能影響熱水系統的迴圈。

合理應用變頻的供水裝置。變頻系統主要有恆壓變數變頻及變壓變數變頻兩種,有條件時應盡量將恆壓點移至最不利用水點附近,變成變壓變數系統,較為節能。在變頻供水設定中,水幫浦的選用十分重要。

應讓水幫浦基本在高效區執行,選用q-h特性曲線隨流量的增大,揚程逐漸下降的曲線,在額定轉速時的工作點應位於高效端的末端。幫浦組宜多台執行。因此選擇何種供水方式,何種節能節水裝置很重要。

c) 合理設計熱水**系統,盡可能利用太陽能作熱水加熱。

合理設計熱水**系統,熱水迴圈方式的選擇是影響無效冷水量多少的主要因素之一,新建建築的集中熱水**系統在選擇迴圈方式時需綜合考慮節水效果與工程成本,根據建築性質、建築標準、地區經濟條件等具體情況選用支管迴圈方式或立管迴圈方式,盡可能減小乃至消除無效冷水的浪費。熱水**系統儲水溫度宜控制在55~60℃。應合理確定熱水用水定額、耗水量、耗熱量、供水水溫、水質等熱水系統的基本設計引數。

對於不同場所可選擇不同的熱源形式。熱水的製備佔熱水系統的能耗85%以上,因此熱源的選擇十分重要。區域性熱水**的熱源在有條件的地區和建築應優先採用太陽能、空氣源熱幫浦,其次選用電、燃氣等熱源。

在採用電能作為熱源時,宜採用貯熱式,以降低用電功率。

當前我國能源嚴重短缺,條件具備的應當至少選擇一種可再生能源用於建築物的熱水**。太陽能作為清潔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應大力推廣太陽能熱源的使用,是節能的最重要途徑。

根據現有太陽能熱水器技術,使用全玻璃真空管比較經濟合理。具體應用太陽能熱水器應根據工程具體情況及住宅物業管理情況確定,在土建施工階段預留熱水器及管道井。做到太陽熱水器與建築造型如何互相融合不影響建築景觀。

d) 推廣使用節水器材、器具,禁用淘汰產品,減少用水量及加壓能耗。

由於管道及閥門洩漏問題,給排水設計應配合施工嚴把第一關,選擇正規廠家的合格產品。

閥門是建築給排水中最常用的配件之一,其型別和質量的好壞也能影響用水質量。一般截止閥比閘閥關的嚴,閘閥比蝶閥關得嚴。當同等條件時,我們就應當選用更能夠節水的低阻力閥門和倒流防止器。

使用小容積水箱大便器。為減少沖洗水量,目前我國正在推廣使用衝水量6l水箱節水型大便器。設計人員應在保證排水系統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建議使用者使用小容積水箱大便器。

也可以參照國外的做法,採用兩擋沖洗水箱:兩檔沖洗水箱在沖洗小便,衝水量為4l(或更少);沖洗大便時,衝水量為9l(或更少)。

廚房洗滌盆、沐浴水嘴和盥洗室的面盆龍頭可採用充氣水嘴;限制衛生器具的流出水頭、紅外線感應龍頭和便器;不應採用無控制花管、長流水的小便槽等。

e) 自動控制和計量

加強給水用水量計量,是節水的重要措施之一。有條件直接進行一戶一表改造。水表應設定使用期限,建議dn15~dn20不超過6年,dn25~dn50不超過4年。

住宅應設分戶水表計量,其他需要獨立計量的管道系統(如道路澆灑用水、汽車沖洗用水、地面沖洗用水等)宜設水表計量,企事業單位、學生宿舍的公共浴室、淋浴間等宜刷卡(或採用紅外線、腳踏開關)來用水。

建築中宜設定建築給排水自動化的監控系統(溫度設定與控制、水池、水箱的報警和監控)。變頻幫浦供水方式宜採用管網末端壓力表控制水幫浦轉速的執行方式。

f) 消防貯水池的設定及加壓

高層建築群或小區應盡可能共用消防水池和加壓幫浦,合理集中建設消防幫浦站及消防貯水池,是節水節能的乙個有效手段,其節地節水、節省工程造價及管理費用非常驚人。

2) 排水和雨水

排水應盡量重力排水的方式,汙廢水管道的敷設遵循就近排放,並應避免壓力提公升。充分考慮中水的利用和空調凝結水、蒸汽凝結水的**利用,並進行雨水的收集和綜合利用。

a) 真空節水技術

為了保證衛生器具及下水道的沖洗效果,可將真空技術運用於排水工程,用空氣代替大部分水,依靠真空負壓產生的高速氣水混合物,快速將潔具內的汙水、汙物沖洗乾淨,達到節約用水、排走汙濁空氣的效果。

b) 廢水再利用

冷卻水宜迴圈利用,提高水的重複利用率。在水源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採用江水、河水、湖泊水、海水、地下水等作為迴圈冷卻水。在綠化、道路澆灑、汽車沖洗、地面沖洗用水中,盡量採用非生活飲用水,可採用雨水、中水等雜排水,並對沖洗用水**利用。

消防水池盡可能與游泳池、水景合用,做到一水多用、重複利用、迴圈使用,並設定水處理裝置。在條件許可情況下設定合用消防水箱,以減少消防水箱的清洗用水。利用消防試驗排水將消防排水返回到消防水池。

增加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處理裝置。

建築給排水中節水節能措施

摘要 在經濟快速發展下,我國的水資源短缺日益嚴重,水環境汙染狀況加劇,隨著環保節能理念深入,建築給排水中,實施節水節能措施,可有效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本文就建築給排水腫的節水節能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 節水 節能 措施 我國總水資源量豐富,位居世界第六,但人均水量還未達到世界的人均水平,...

關於建築給排水節能節水技術

摘要 建築給排水專業在建築能耗中所包含的內容越來越多 越來越複雜,建築給排水專業在節能工作中,位置相當的重要。本文對於建築給排水技能節水技術做了系統性的 特別是對於冷熱水統的設計做了詳細介紹。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節水節能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給排水專業在建築能耗中所包含的內容越來越多 越來越複...

建築給排水節水節能技術分析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節能環保問題,已經成為了建築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性問題。正確認識住宅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與使用中的節能環保問題,尋求節能環保的優良措施顯得越來越重要。關鍵詞 節能 環保 建築給水排水 設計 一引言節能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長遠戰略方針,也是當前一項極為緊迫的任務。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