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節能技術分析

2022-07-08 20:00:07 字數 882 閱讀 4723

關鍵詞:建築;給排水設計;節能技術

1、建築給排水採用節能技術的意義

根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約為2400 多立方公尺,僅為世界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屬於缺水國家。特別是近二十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水汙染日益加劇,水資源問題更加突出。目前在全國666 個建制市中,有330 多個城市不同程度的貧水,其中嚴重缺水的達108 個,每年因缺水而影響的工業產值2300 億元。

因此,做好給排水節能設計很有必要,是設計環節中的重要環節。

2、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節能技術分析

2.1 合理劃分供水管網

雖然每個城市市政給水管網壓力可能不同,但普遍在0.2~0.4mpa 之間,五層以內的建築的供水壓力一般是能夠滿足的。

因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的小高層、高層,甚至超高層建築越來越多,這些建築的樓層遠遠高於五層,故必須採用二次加壓技術來實現建築供水。此時,合理利用利用市政管網的壓力直接供水,既充分利用市政管網壓力又減少生活水箱容積。供水中採用新型無負壓供水設施也可起到充分利用市政管網壓力的作用。

2.2 選擇無負壓供水方式

採用無負壓給水方式。其主要流程是自來水穩流補償器水幫浦使用者。使用者管道直接與自來水管網串接而不產生負壓,取消了水箱、水池,避免了因水箱、水池的清洗或消毒及溢流等所產生的水量浪費,節水效果較好;同時徹底解決了二次供水的水質汙染問題。

當自來水管網壓力達到使用者給水系統所需要的供水壓力時,水幫浦進入休眠停幫浦狀態,自來水管網經旁通管直接向使用者供水,利用自來水管網壓力達到節能的目的。

無負壓給水方式在設計時,受某些條件的制約,如自來水管網的水量、水壓以及電源情況等經常停電、停水,或者是對有毒物質、核工業、輻射、生化等危險品進行加工、製造、貯存的二次供水場合不適宜使用無負壓給水方式。綜上所述,無負壓給水在使用中應充分考慮使用者的實際用水情況及當地自來水部門的相關要求。

關於建築給排水節能節水技術

摘要 建築給排水專業在建築能耗中所包含的內容越來越多 越來越複雜,建築給排水專業在節能工作中,位置相當的重要。本文對於建築給排水技能節水技術做了系統性的 特別是對於冷熱水統的設計做了詳細介紹。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節水節能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給排水專業在建築能耗中所包含的內容越來越多 越來越複...

關於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節水節能的幾點體會

摘要 我國水資源短缺,人均水資源占有量低,而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生活用水量逐年遞增,因此做好建築節水節能工作,對於減少水資源浪費和節約能源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本文針對建築在給排水設計中節水節能措施談了幾點自己的體會。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節水節能中水 我國人口眾多,水資源相對貧乏,這和日益增加的城市...

建築給排水節水節能技術分析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節能環保問題,已經成為了建築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性問題。正確認識住宅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與使用中的節能環保問題,尋求節能環保的優良措施顯得越來越重要。關鍵詞 節能 環保 建築給水排水 設計 一引言節能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長遠戰略方針,也是當前一項極為緊迫的任務。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