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幾點思考

2022-03-07 22:52:27 字數 982 閱讀 4784

摘要:伴隨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高層建築及居住小區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建築給排水技術也因而得到了長足發展,但是在給排水設計過程中,還存在著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為了使建築中的給排水設計更好地滿足人們生活的需求,除了要重視設計外觀的改進和變革之外,更加要從給排水的關鍵步驟和技術環節入手,提高給排水工程的質量,如此,可以實現優質給排水功能和良好設計外觀的結合。下面分別從給水和排水的關鍵技術步驟提出設計方法。

關鍵詞:給排水;技術;設計

引言:建築給排水設計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果設計不合理,不僅會影響到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會嚴重損害設計單位的信譽和形象,難以提高其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因此,設計單位應當對給排水工程的所有影響因素進行充分的考慮和分析,找出設計中常見的問題,並制定相應的解決策略,以有效提高設計的合理性,從而更好的滿足人們的需要,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同時也樹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和信譽,提公升市場競爭力。

1、給水設計關鍵技術

1.1嚴格控制給水和管道材質

在給排水設計中,人們對管道的材質和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於相關的管道配件技術也越來越重視。選擇管道材質的主要影響因素是管道對水質的影響問題。管道材質能夠影響到管道內水的質量,一旦有材料質量低略等問題,就會導致水的二次汙染,在***的管道中,水中碳酸鈣等物質不容易結成汙垢,水中的溶解性鐵離子發生氧化時,也相對不易腐蝕管道內壁或形成水垢,對於某些堵塞問題尤其是生物性的堵塞,有一定的預防和控制作用,因此,管道材質的選擇要注意原材料的主要化學成分構成。

地下管道由於長年埋在地下,受到內部液體的壓力、外部泥土、沙石和地面外力的擠壓,加上周圍環境中溫度的變化引起的管道收縮膨脹變化以及地基沉降等多重原因的聯合作用,因此在選擇材質時,要選擇有較高的承受強度的。

近幾年比較好的住宅中使用的較普遍的給水管道主要是pp—r管和鍍鋅鋼塑管。鍍鋅鋼管比較容易生鏽,影響管中水的質量,如果設計中採用了鍍鋅鋼管,就要檢查管中水的質量,如果不合格,要及時將其放掉。鍍鋅鋼管在長時間使用之後,接頭處容易因生鏽而漏水,容易造成二次汙染和浪費,此時最好改換其他材質的管道,如pp—r管、pe管等都可以。

關於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幾點思考

摘要 伴隨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高層建築及居住小區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建築給排水技術也因而得到了長足發展,但是在給排水設計過程中,還存在著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為了使建築中的給排水設計更好地滿足人們生活的需求,除了要重視設計外觀的改進和變革之外,更加要從給排水的關鍵步驟和技術環節入手,提高給排水工...

關於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節水節能的幾點體會

摘要 我國水資源短缺,人均水資源占有量低,而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生活用水量逐年遞增,因此做好建築節水節能工作,對於減少水資源浪費和節約能源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本文針對建築在給排水設計中節水節能措施談了幾點自己的體會。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節水節能中水 我國人口眾多,水資源相對貧乏,這和日益增加的城市...

關於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節能技術分析

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設計 節能技術 1 建築給排水採用節能技術的意義 根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約為2400 多立方公尺,僅為世界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屬於缺水國家。特別是近二十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水汙染日益加劇,水資源問題更加突出。目前在全國666 個建制市中,有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