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住宅建築室內給排水設計

2022-05-29 02:51:07 字數 1000 閱讀 1024

摘要:給排水系統是住宅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系統的合理與否將對今後住戶的滿意程度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此,如何運用最佳的設計方案來達到既科學、經濟且不影響室內的美觀是擺在給排水設計人員面前的乙個重大問題。

現結合本人在住宅設計過程中的一些經驗與體會,對住宅給排水系統設計進行簡要的闡述。

關鍵詞:住宅建築室內給排水設計

1、前言

進入21世紀,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共建和諧社會成為社會的共同心願。在新的形勢下,人們對居住條件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要求住宅使用面擴大,而且還對廚房,衛生間的布置,對衛生器具的選擇,給排水管道的布置,給排水管材的選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國家標準《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1999,2023年版),建設部城鎮住宅研究所制定的《小康型住宅廚房衛生間設計通則》(bk-94-21)對住宅給排水設計給出了統一的指導原則。在這樣的環境下。

如何使給排水設計更加理性化,人文化,更加實用,美觀,這是給排水從業人員應該思考的問題。

2、給排水管道敷設設計要點

2.1給排水立管的敷設

(1)立管安裝在廚房、衛生間的牆角處。在以往的住宅設計中較多採用這種敷設方式,它施工方便,但明露管道有礙居室美觀,住戶在二次裝修時大多會用輕質材料給予隱藏起來。管道明裝在室內時,應不影響廚房、衛生間各衛生裝置功能的使用。

(2)立管裝在建築物外牆陰角處,要盡量避免管道全天暴露在陽光直射下。這種方式南方地區大量採用。管道在外牆敷設,會影響建築美觀,不便於維修。

另外,外牆塑料管長時間在陽光下暴曬易老化,也是應該注意的問題。

(3)立管敷設在管道井內。這種方式居室潔淨美觀,但管道井占用了衛生間的面積,且管道施工、維修較困難。衛生間設立集中管道井,把給水管、排水管等管道都集中在管道井裡布置,這是現代住宅廚房衛生間居住文明的重要體現。

在高檔特別是中、高層住宅的商品房建築方案設計時應盡量考慮衛生問管道井的設定,這樣既提高衛生間的使用質量,又可解決u-pvc排水管水流雜訊大的問題,提高居室的環境質量水平;對於衛生間面積較小的經濟適用房給排水立管可考慮敷設在外牆,以增大衛生間的使用空間。

建築室內給排水的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陳黎靜 世界家苑 學術 2018年第03期摘要 現如今我國城市化建設步伐日漸加快,對於各類資源 能源需要空間同步急劇擴張,各類建築專案布置期間,必然會因為施工人員專業技能和職業道德素質限制而對既有生態人文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結果。至於建築室內給排水的節能則可以細化為節水 節能兩類,相關專業施工人員...

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研究

摘要 文章從分析當前住宅建築節能設計的現狀出發,闡述了其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以揭示加強住宅建築室內節能設計的重要意義所在。在此基礎上結合實踐經驗,提出了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與對策,以期為此方面的工程應用提供有益參考。關鍵詞 住宅建築 室內設計 節能措施 21世紀是注重人與環境和諧發展的生態時代...

試述高層建築室內給水系統設計

作者 何秀軍 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水系統 室內設計 注意事項中圖分類號 tu82 文獻標識碼 a 高層建築具有高度高 結構功能複雜等特點,這其中室內的給水系統也是一項較複雜的系統工程,在設計方面給施工人員提出了很大困難 我們在保證滿足正常生活用水供給的同時,也要考慮消防設計在高層建築中的作用 我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