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之我見

2023-02-07 08:33:04 字數 927 閱讀 1530

作者:周學桃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4期

摘要:經濟的發展促進了人們居住水平的不斷提高,推動了高層建築的發展。高層建築中的給排水設計是重要的乙個環節,影響到建築的質量和人們的生活水平,需要高度重視。

本文結合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的若干方面,對給排水設計的思路與方法進行具體分析,目的是對高層建築的給排水提供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tu97 文獻標識碼:a

給排水的設計是保證高層建築質量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影響了居民的生活質量,因此,相關設計人員需要提高對給排水的重視,選擇合理的設計方案,進行有效的高質量的設計。在對高層建築進行給排水設計的時候,要進行充分的分析,綜合考慮建築的布局、施工的安全和質量以及給排水系統的實用性,使給排水設計堅持安全性、科學性和實用性的原則。

一、高層建築給排水裝置設計

設計高層建築的給排水系統,前提是選擇高質量的給排水裝置,因此,需要將給排水裝置的選擇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特別是要對管材進行選擇,進行相應的技術比較,綜合考慮管材所能夠承受的壓力和溫度、管材的使用環境、管材的安裝方法等等,同時管材的選擇必須立足於居民的要求和住宅的檔次。因此,在選擇管材的時候要綜合考慮以上各個因素。

(一)給排水管道的選用

塑料材料的推廣,使塑料管材廣泛的應用於建築施工中,逐漸取代了鑄鐵排水管的應用。但是鑑於高層建築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有些設計還需要借助具有柔性且抗震的鑄鐵管道,其他的地方多採用塑料管。主要是塑料管有很大的優勢:

首先管道內壁光滑,不易積垢,這樣就就有利於給排水的暢通;同時塑料管道的抗腐蝕性強,不易生鏽,且化學性質穩定,導熱係數小;另外,塑料管道較鑄鐵管道而言,重量輕,容易粘接,安裝方便並且外形美觀。然而,塑料管道也有自身的不足:力學效能和復燃性差,增大了熱膨脹的係數,加之管壁很薄,減弱了隔音效果。

因此在進行管材選擇的時候,要綜合考慮管材的絕熱性和膨脹性和施工的具體環境。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摘要 目前我國各行各業都在高速發展,建築業也是如此,高層建築已經是建築業中的重點發展物件。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的高度增加 層數增多 功能複雜化,其相配套的給排水設施要求也變得非常高。下面就重點談論一下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相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作者 謝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所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論述,詳細介紹了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及其高層建築室內給水分析研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法。關鍵詞 室內給水設計 室外給排水設計 給排水系統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工作

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20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國民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於居住環境的要求也在變化。由於城市人口密度急劇增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地在國內各大城市中建設起來。高層建築較之低層或一般的多層建築,具有建築高度大 層數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