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冊五年級品德備課

2023-02-07 08:33:01 字數 2163 閱讀 8092

第一單元單元

一山一水一聖人

單元分析:

本單元有三個活動構成:站在泰山頂峰,來到黃河岸邊,尋跡孔子故里。目的在於了解我國的自然概況,知道我國是乙個地域遼闊,有著許多名山大川和名勝古蹟的國家,體驗熱**國的情感知道我國是乙個有幾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感受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培養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激發學生對中國和世界歷史文化的**興趣。

教學目標:1知識目標:了解泰山的壯美景觀和文化內涵及其相關的古老文明。知道我國對世界發展做出的貢獻,知道我國是文明古國,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

2能力目標:培養學生收集整理分析資料的能力,學習做專題研究的方法,培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情感態度價值觀:初步了解其他名山。培養熱愛家鄉熱愛自然熱愛祖國的情感。培養學生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的博大精深文化藝術的情感。

教學重難點:站在泰山頂峰是教學的重點。在黃河岸邊是教學難點。

教學時間:

12課時1站在泰山頂峰4課時 2來到黃河岸邊4課時尋跡孔子故里4課時

教學準備:

電腦以及資料

第二單元備課心中的祖國

單元分析:本單元以認識祖國為主線,引導學生通過**性學習認識祖國遼闊的疆域,了解我國是乙個平等團結互助的多民族國家,海內外華人都心繫祖國,為祖國建設貢獻力量,從而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振興祖國的使命感。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1知道我國的地理位置,領土面積,海陸疆域,行政區劃,知道台灣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祖國的領土神聖不可侵犯。

2知道我國是乙個同意的多民族國家,了解不同民族的生活習慣和風土認清,理解和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增進民族團結。

3了解祖國大陸人民台灣同胞海外華僑為祖國做出的貢獻,加深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認識。

4知道先中國成立和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的熱愛,增強振興祖國的責任感。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收集整理資料和分析資料的能力。

2學會識讀複雜地圖的能力,並通過地**決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

3培養學生分析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

1了解我國的自然概況,知道我國是乙個地域遼闊、有著許多名山大川和名勝古蹟的國家,體驗熱愛國土的情感。增強學生對維護祖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強烈的責任感。

教學重難點:好大乙個家是教學重點,為了祖國的振興是難點。

課題:一山一水一聖人--站在泰山頂峰

本學期總第1課時本單元第一課時課型: 新授

主備人:曲百光授課日期: 3.5

活動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培養學生熱愛泰山、熱愛祖國、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能力目標:培養學生收集、整理、分析資料的能力。

知識目標:了解泰山自然景觀,體驗泰山的壯美

活動準備

蒐集有關泰山自然景觀的資料。

課題:源遠流長的泰山文化

本學期總第2課時本單元第二課時課型: 新授

主備人:曲百光授課日期: 3.7

活動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初步感受泰山深厚的文化底蘊,激發學生從事專題研究的慾望,增強學生與人合作的意識。

能力目標:指導學生初步了解專題研究的學習方法,學習制定專題研究計畫。

知識目標:初步了解泰山源遠流長的文化。

活動準備

蒐集有關泰山文化的資料,對泰山文化有大致了解。

課題:源遠流長的泰山文化

本學期總第3課時本單元第三課時課型: 新授

主備人:曲百光授課日期: 3.12

活動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初步感受泰山深厚的文化底蘊,激發學生從事專題研究的慾望,增強學生與人合作的意識。

能力目標:指導學生初步了解專題研究的學習方法,學習制定專題研究計畫。

知識目標:初步了解泰山源遠流長的文化。

活動準備

依據**計畫,各小組利用課餘時間實施專題研究活動。教師利用課餘時間給予指導和幫助。

課題:來到黃河岸邊--我國的名川秀水

本學期總第4課時本單元第四課時課型: 新授

主備人:曲百光授課日期: 3.14

活動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大自然的情感,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

知識目標:知道我國是乙個河流眾多的國家,初步了解各主要河流,了解黃河的流程、自然風貌等概況。

活動準備

蒐集有關黃河風采的**或文字、音像資料,蒐集我國境內其他著名大河的資料及其**。

五年級下冊品德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貫徹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的思想及具體目標,全面完整地體現 品德與社會 課程標準的要求。體現綜合課程的特點。依據兒童特定發展階段的認識方式及特徵,採用與其相適應的 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為學生主動參與多種學習活動創設具體途徑,使他們從中獲得知識 形成能力 掌握學習策略。品德與社會 ...

五年級品德

第一單元走向文明 第一課科技帶給我們什麼 教學目標 1 感受並體會到科學技術時時刻刻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給我們生活帶來了數不清的好處,使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 認識科技是把雙刃劍,學會用辨證的眼光看待事物的兩個方面的方法。教學重點 難點 重點 感受並體會到科學技術時時刻刻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浙教版《品德與社會》五年級下冊

2 能力 學唱歌曲 走進新時代 3 知識 了解溫州現象,知道我國目前的小康生活是發展不平衡的 低水平的。第一課時 教學重點 了解自己家庭及家鄉30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教學難點 樹立奮發圖強的愛國志向,為建設祖國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學習。教學準備 教師 教學課件 學生 1 了解新時期我國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