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2022-09-10 11:51:02 字數 1422 閱讀 7129

【摘要】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高層建築日益增多,並且向高層化、大型化、多功能化發展,這就對設計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層建築給排水的設計是否人性化、合理化,直接影響到建築的質量,體現建築的使用價值。所以應當重視。

本文主要闡述了有關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關鍵詞】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常見問題,解決方法

一.前言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和科學技術的蓬勃發展,城市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工作、生活、居住條件不斷改善,城市用地不斷緊張。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就顯得尤為重要,設計合理的給排水,能夠在保證居民用水的基礎上,提高水資源的合理利用率,節約水資源。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會出現一些常見的問題,那麼如何解決這些常見問題,構建科學合理的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

二.高層建築給排水工程特點

1.高層建築給排水具有面積大,使用人數多,水量大的特點,並且通常有裝置層和管道井。如果發生停水或是管道堵塞等事故,則影響的人群較多,範圍較大。

因此,高層建築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以保證供水安全和排水通暢以及維護管理的方便。

2.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中的靜水壓較大。如果只採用乙個供水區,不僅影響供水可靠性,而且容易損壞管道和配件。

因此,需對給排水系統進行合理的豎向分割槽,從而降低系統的靜水壓,保證系統的安全執行。

3.高層建築的功能複雜,引發火災的因素也比較多,一旦發生火災,火災蔓延迅速,並且在人員的疏散和撲救方便都存在一定的困難。想要提高高層建築消防系統的安全可靠性,必須設立安全可靠的室內消防給水系統。

4.高層建築的排水量大,管道長,管道中存在較大的壓力波動。為了使管道的壓力穩定,提高系統的排水能力,採用新型的單立管管道系統或是設定通氣管系統是很有必要的。

三.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

1.地漏設定及水封問題。

地漏的設定應符合《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2023年版)第4.5.7條規定「廁所、盥洗室、衛生間及其他需經常從地面排水的房間,應設定地漏」 。

根據使用場合的不同選擇不同型別的地漏,食堂、廚房和公共浴室宜選擇網框式地漏。在實際工程中發現,有許多業主反應房間內氣味異常,為此與物業及開發商產生了許多糾紛。這個問題的根源是地漏的水封被破壞,排水管道內氣體進入室內,形成汙染。

4.5.9條規定「帶水封的地漏水封深度不得小於50mm」。

在建設及施工過程中,為了降低工程造價,使用了劣質的地漏,這種地漏水封深度一般不大於30mm,無法達到水封的作用。住戶在裝修房子時選用裝修市場上外觀美觀的不鏽鋼,內部水封也很淺。如果水封深度不滿足規範規定,當排水時,地漏的水封由於誘導虹吸或正壓噴濺作用被破壞。

好多居民發現家中有臭味,特別是廚房抽油煙機工作時更加嚴重,則是由於氣壓波動,水封被破壞造成。有的住宅內廚房設定了地漏,由於長時間沒有補水,特別是冬季採暖期水封容易乾涸,應經常補水。設計及施工時應採用高水封地漏或新型的氣水兩封型地漏。

由於,廚房地面濺水較少,可不設定地漏。當對氣味有嚴格要求時,可在地漏下加存水彎。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常見問題處理及總結

摘要 給排水工程是建築安裝工程的重要部分,給排水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的質量和居民的生活質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內的各項要求也是越加嚴格。本文立足於筆者的一些給排水施工實踐,對建築給排水施工的需注意的問題進行彙總,希望對提高建築的質量和整個建築行業的發展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關...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摘要 目前我國各行各業都在高速發展,建築業也是如此,高層建築已經是建築業中的重點發展物件。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的高度增加 層數增多 功能複雜化,其相配套的給排水設施要求也變得非常高。下面就重點談論一下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相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作者 謝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所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論述,詳細介紹了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及其高層建築室內給水分析研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法。關鍵詞 室內給水設計 室外給排水設計 給排水系統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