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工作

2022-05-17 17:10:11 字數 2000 閱讀 6498

關鍵詞: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中圖分類號:[tu208.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國民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於居住環境的要求也在變化。由於城市人口密度急劇增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地在國內各大城市中建設起來。高層建築較之低層或一般的多層建築,具有建築高度大、層數多、建築物內振動源較多、用水難度高、排水量大、消防要求更高等特點。

城市高層建築也逐漸由功能較為單一的形式轉變為多用途、建築面積大、綜合性的方向發展。高層建築物的給水排水系統的設計工作對於建築物的使用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本文主要結合筆者自身的工程經驗,就高層建築的給排水設計工作的相關內容及其注意事項進行分析。

1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工作分析

1.1 排水系統設計

在進行高層建築的排水系統的設計工作時,較為常見的問題就是如何破解水氣混合兩相的流通難題。在高層建築中,排水系統設計需要首先考慮的就是較高樓層的排水對於管道、管線或管材的沖刷問題,然後需要解決水氣兩相混合後的對流在排水過程中的氣壓所產生的影響,以免發生正壓噴濺或負壓吸抽等問題導致室內廚衛器具的用水的穩定性出現變化。所以工程人員在進行高層建築的排水系統的設計工作時,需要通過嚴謹的計算和嚴格的審核來確定水力的大小,從而可以有針對性地控制立管的設計流量滿足規範的要求。

尤其在立管設計時需要考慮的是,如何對水流的勢能進行降低,就是通過降低水流的速度來減少由於水流的沖刷而對管材造成的破壞,延長管材的使用壽命並加強其穩定性。此外還需要考慮保障排水系統的安全性,在這個環節上需要採取的設計措施,就是通過設定有專門的通氣立管設施來保證管材內氣壓與大氣連通,從而確保管材內外的氣壓相同,並使得高層建築室內的氣流相通,確保管材的安全也有效地保證了室內廚衛器具的水封穩定性能。

1.2 給水系統設計

對於高層建築的給水系統的設計工作來說,與普通的低層建築、多層建築的給排水系統具有一定的共通之處,而高層建築的高壓區供水問題更為複雜。也就是說,高層將之的給水系統的設計的關鍵就是如何確定給水方式,給水方式的不同對於高層建築的用水的保障和工程造價影響是關鍵的。由於城市管網的給水壓力通常是達不到高層建築高樓層去的供水壓力的要求的,一般採取分割槽給水的方式來解決,就是在高層建築的低壓區或低樓層之間通過城市給水管網進行給水,而高壓區或高樓層部分則通過設定高壓水幫浦來完成供水工作。

水幫浦加壓供水裝置通常根據樓層的高度或樓層的特殊性用途來設計避難層兼裝置層,將避難層作為樞紐向樓上給水。我國大多數城市中的城市供水管網的水壓通常只能夠達到5~6層樓高的生活用水要求。對於給水系統設計,相關的規範作出了規定:

「高層建築生活給水系統的豎向分割槽,應根據使用要求、材料裝置效能、維修管理、建築物層數等條件,結合利用室外給水管網的水壓合理確定。」工程實踐中,通常將高層建築的給排水系統進行分割槽的做法就是,每三十層作為乙個供水區域,每個區域都設定有四套變頻水幫浦向上給水,通過工程應用表明,該方法是可行有效的。

1.3 消防系統設計

消防系統作為高層建築中乙個相對獨立的系統,是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必不可少的構成單元。對於建築消防系統尤其是高層建築的消防給水系統的設計中,需要注意對於火災初期防範與撲救工作,高層建築的消防給水系統的主要工作流程就是:「蓄水池→水幫浦→水箱→減壓閥→用水點供方式」,消防給水系統中通常設定有穩壓幫浦以保證消防給水系統的穩高壓,確保在進行滅火撲救工作時能夠立即投入使用,在消防系統設計中還需要設計相關的工作幫浦和備用幫浦,來完成消防系統供水的自動切換設施的裝置。

高層建築的消防系統中最常見的是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其主要構成部分包括灑水噴頭、報警開關閥組、水流報警器、壓力閥、供水管道設施等,其中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的水幫浦接合器要求按10~15l/s的流量來計算。灑水噴頭的主要任務就是探測火災源並啟動噴水滅火系統等。滅火噴頭的位置設計通常在室內樓板底面或吊頂下,這樣便於接近火災源且便於布置水管管路。

為了使得高層建築消防系統正常發揮消防作用,消防水箱的設計工作中,需要對水箱出水管和噴淋水幫浦以及其管道設施進行合理的布置。一般在高層建築物的內部還應該優先選用雙發雙出口消防栓,而不是傳統的兩組單發消防栓。同乙個樓層處兩個相鄰的消火栓在發揮消防作用時,其充實水柱應覆蓋樓層內所有的保護範圍。

因此在進行消防給水系統設計時還應嚴格計算消火栓的充實水柱的覆蓋半徑,以使得消火栓的設計更加合理。

1.4 雨水系統設計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摘要 目前我國各行各業都在高速發展,建築業也是如此,高層建築已經是建築業中的重點發展物件。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的高度增加 層數增多 功能複雜化,其相配套的給排水設施要求也變得非常高。下面就重點談論一下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相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作者 謝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所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論述,詳細介紹了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及其高層建築室內給水分析研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法。關鍵詞 室內給水設計 室外給排水設計 給排水系統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之我見

作者 周學桃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24期 摘要 經濟的發展促進了人們居住水平的不斷提高,推動了高層建築的發展。高層建築中的給排水設計是重要的乙個環節,影響到建築的質量和人們的生活水平,需要高度重視。本文結合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的若干方面,對給排水設計的思路與方法進行具體分析,目的是對高層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