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經的使用方法

2022-05-17 17:10:09 字數 1664 閱讀 6437

羅經是測量方向或位置的儀器,經過歷代的使用與改進,陽宅學上普遍均用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羅盤儀又稱羅經。

羅經的構造包括:

(一)**之透明玻璃小圓盒,內含:

(1)帶釵形頭的磁針。

(2)底盤上之紅線,以南北軸的基準。

(3)紅**一端之兩旁畫有兩點,兩點處即指著北方。

(二)小圓盒外鑲一木製轉盤,上有各種用途不同之刻度,以供測量定位。

(三)最外一層為一方形盤座,用以固定玻璃小圓盒及木製轉盤。

上繫二透明垂直之交叉線,以測量時之基準。

四:簡易羅經平面圖

第一層顯示方位名稱。

第二層即是以地球磁力線為基準者,一般稱為地盤,用以測量屋內各種器物之方位。

第三層即是地盤之納音層。

第四層即是以地球子午線為基準者,一般稱為人盤,用以測量屋外形勢。

第五層即是天盤。

羅經因於應用上的不同,有各種層次。一般少則

二、三層多則數十層。圖四為一簡易羅經圖平面圖。

第一層顯示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北八方,其中

東方包括甲、卯、乙三個字。

東南包括辰、巽、巳三個字。

南方包括丙、午、丁三個字。

西南包括未、坤、申三個字。

西方包括庚、酉、辛三個字。

西北包括戍、幹、亥三個字。

北方包括壬、子、癸三個字、

自甲卯乙至壬子癸共二十四個字、每字佔15度即成了第二層。

第二層即以地磁子午線為基準來測量房宅內各種器物之方位。一般稱此層為地盤。

第三層為配合第二層使用時,所需考慮的納音問題。於第二層每乙個字下均有三格,包括兩種至三種納音或一空格。

例:南方丙字下則有丁巳(納音土)、庚午(納音土)及一空格。

西北方戍字下則有丙戍(納音土)、戊戍(納音木)及庚戍(納音金)三種不同之納音。一般除了確定方位外,還需考慮該方位之納音是否與出生年之納音相生或相同。設方向為壬向時,壬字下包括癸亥(納音水)及甲子(納音金)。

若出生年之納音為木時,則當對準癸亥方向為佳。

若出生年之納音為金時,則當對準甲子方向為佳。

若出生年之納音為水時,則甲字方向或癸亥方向均可。

若出生年之納音為土時,則甲字方向尚可用。

若可調於空格處。即調於癸亥與甲字之間。

羅經使用法:

(一)測量固定物體之方向時:

步驟一:將羅經持平,並貼近或將羅經邊緣平行於被測量物之邊緣。

步驟二:滑動轉盤,使磁針之釵形頭與羅經底座紅**之兩點契合。

步驟三:以定位透明線所壓之層讀出方向。

例:測量爐向:

將羅經持平。

貼近爐子邊緣。若爐子為鐵製者,則會影響磁針擺度,故需垂直退後

二、三尺。以羅經邊緣與爐灶邊緣平行。

滑動轉盤,使磁針之釵形頭與紅**之兩點契合。

讀出方向。

(二)擺置物體於固定方位上:

步驟一:將羅經持於房宅中心點。

步驟二:將磁針之釵形頭轉至與底盤紅線之兩點吻合,即固定了南北方位。

步驟三:將所需擺放之物置於羅經方位之延長**即是。

▓五:以爐向為例,說明測量固定物體之方向的方法,其中瓦斯爐與羅經之大小,與實物不成比例。

古代因房子大多為木造,日常用品亦多為木器製品,故無需考慮鐵類器物對羅經磁針之影響,現代房宅大多以鋼筋為骨架,在屋內用羅經往往不易測量準確。若要粗略測量則可以用之。要精密測量時,則需使用測量儀了。

羅經盤的使用方法

羅盤海底針之所以會指南指北,是受地球磁極即南北極拉斥力所影響。磁極離用羅盤的地方很遠,那麼羅盤附近之磁場當然更會影響海底針之指向,所以有道胡說現有防磁羅經盤。除非有一天海底針之針有精靈在內,它會選擇南北磁極為用,而排除附近磁場之干擾,否則這種無稽之談最好當笑話聽!風水 陽宅之測量法 一.陽宅之磁場,...

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消火栓使用方法 a 開啟消火栓門,按下內部火警按鈕 按鈕是報警和啟動消防幫浦的 b 一人接好槍頭和水帶奔向 點。c 另一人接好水帶和閥門口。d 逆時針開啟閥門水噴出即可。注 電 要確定切斷電源。地區有條件都應該安裝。消防栓的檢測 手動啟幫浦,就是直接按消火栓箱裡的啟幫浦按鈕,一般設計時最頂上應該有個...

助濾劑的使用方法

濾過法 助濾劑 當濾漿中含有極細的顆粒時,在濾過介質上形成了緻密的細孔道的濾餅,或堵塞過濾介質的孔道,使濾過無法進行。另外當濾漿中含有粘性或膠凝性或高度可壓縮性顆粒時,形成的濾餅對濾液的阻力很大。這時可將某種質堅硬的能形成疏鬆濾渣的另一種固體顆粒加入濾漿中,或用濾漿將其製成糊狀物輔在過濾介質上,以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