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羅盤的使用方法

2021-03-04 02:03:22 字數 2037 閱讀 5883

一. 基本認識

要學習風水羅盤的使用方法,我們必須得從基礎知識開始認識,何謂天干地支、天干地支陰陽五行方位屬性、五行生剋合化,十二長生、八卦,六十四卦等。

我們這樣理解:十天幹十二地支、六十甲子、八卦、六十四卦這些起初是先古聖人發明來記事的符號,可以代表時間、方向等等,方便用來記事記數。而每個符號都有其屬性,每個符號之間都有關聯。

例如:十天幹中的甲屬陽,五行中屬木,甲己合化為土,甲庚相沖。

1. 天干地支的由來

所謂十天幹,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所謂十二地支,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

天乾者,即樹木之乾也,幹秉性強壯,屬陽性,以其配於天,所以稱天乾。

地支,即樹木的枝,枝秉性柔弱,屬陰性,以其配於地,所以稱為地支。

天干地支,是古代三皇中的天皇氏所創,用來編年紀用,到地皇氏,用來分晝夜,三十天為乙個月配上干支表示,人皇氏時,伏羲創天文易理術,大撓探察天地之氣機,**五行。創造六十甲子,計算天地執行,並用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定其曆元。天之起始於甲幹,地之氣始於子支。

聖人們研究其中道理,確定陰陽輕重之用。制定年月日時的干支、歲月的虛盈、氣候何時晴天陰天,萬物的生死,與方位東西南北**的表示,建立了秩序,井然不紊。

古代人造字,多概況其字中的形象和含義,前面述說干支如同樹木的主幹與枝葉,所以十天乾是採用草木的含義。解釋如下:

甲:像草木破土而萌,陽在內而被陰包裹。

乙:草木初生,枝葉柔軟屈曲。

丙:炳也,如赫赫太陽,炎炎火光,萬物皆炳燃著,見而光明。

丁:草木成長壯實,好比人的成丁。

戊:茂盛也,象徵大地草木茂盛繁榮。

己:起也,紀也,萬物抑屈而起,有形可紀。

庚:更也,秋收而待來春。

辛:金味辛,物成而後有味,辛者,新也,萬物肅然更改,秀實新成。

壬:妊也,陽氣潛伏地中,萬物懷妊。

癸:揆也,萬物閉藏,懷妊地下,揆然萌芽

上面是採天地萬物變化的道理,參照字義來命名的,以遵循天道得名,所以稱之為天乾,天乾又有陰陽之分,是以天之五行,一陰一陽是相對而生的。

其次作十二地支解說。概天地間之清陽者為天之五行,即其昭彰者而為十干,而濁陰者則為地之五行,因視八方而定為十二支,據此以觀運氣善否,歲時盈虛,以至萬事萬物之明顯變化。

十二支者,是像動物之形,定其名義,故於三十六種禽獸之中,選擇其主要的適用十二地支之中,如下。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鼠牛虎兔籠蛇馬羊猴雞狗豬

如上所記,十二地支各肖一動物。地屬陰,天地之重濁而成打的,大地又繁衍生出各種動物,所以地支是以禽獸為肖屬,下面依次解說,說明其中道理。

子---位於北方,當陰寒的水,草木還在土下孕育,陰極而陽生。此理同於壬水,壬中乃生胎兒,故名「子」。配在時間上,午後十一點至十二點為夜子,十二點至次日午前一點為早子,即陰極陽生的時候。

醜---當舊曆十二月時,時常是年關交替的時候,草木土中出芽,將冒出地面,是一年結紐的時候。所以名曰醜。

寅---寒土中的植物,上有陽氣,下有陰氣。寅是一天中三陰三陽的時候。用時間計正是太陽上山之前,舊曆的正月,是萬物生長的開始,因其字義,名之曰寅。

卯---冒也茂盛,日出東方太陽上公升,所謂的日出卯時。陽氣漸盛起來。卯也稱日月之門。

辰---陽氣過半了,遇物震動,也稱震。是說陽氣開始變化多端,故名日辰。

巳---萬物盛長盡起了,屬正陽沒有陰氣,是陽氣極盛的時候,陽極而生陰,象物將盡。

午---陽氣還沒有斷絕,逐漸的生陰,以午為長,以午為大,午月時,草木豐滿長大。是為陽壯的時候。

未---味也,萬物果實成熟而有滋味,是人稱五味。

申---正當草木葉落的時候,果實已成熟。屬於三陰三陽,上下相通。

酉---太陽下山之時,萬物收斂。

戌---陽起未盡,戌是將要死亡的意思,萬物到這個時候將衰。

亥---屬於純陰,陰氣劾殺萬物到極點,萬物滅。植物種子藏在土中待來春。

天乾和地支個有其五行對應方位,地理風水學家在方位及坐向應用時,講天干地支的八幹:甲、乙、丙、丁、庚、辛、壬、癸,和十二地支配額和四個偶卦:幹、坤、艮、巽。

納入風水羅盤中成二十四方位,叫二十四山,用來測量陰宅風水,陽宅風水的座向,作為推斷巒頭吉凶的依據。

風水羅盤的使用方法

風水羅盤的使用方法10 二十四山 二十四山,其實就是地理上的二十四個方位。舉凡地理上的格龍 立向 消砂 納水,均是依此為基準而立論,所以,它可說是地理學上的靈魂關鍵所在。二十四山的形成,是以後天八卦配合著干支演繹而來的。八卦有先天,後天八卦之分,所謂 先天為體,後天為用 既是是此兩大氣數相互激盪,而...

風水羅盤的使用方法5八曜煞

八曜煞由來取之渾天甲子官鬼爻。訣曰 坎龍 辰 坤兔 卯 震山猴 申 巽雞 酉 幹馬 午 兌蛇 巳 艮虎 寅 離豬 亥 為八煞,宅墓逢之一旦休。歌訣之有八煞,其實依據渾天甲子起官鬼爻為煞,實有九煞,除坎卦外,其餘七卦只得一爻是官鬼,而坎卦則有 戊戌,戊辰 兩爻皆為官鬼,故坎狗 戌 應為八煞論,一般未加...

地質羅盤的使用方法

第三章附錄 地質羅盤用途廣泛,借助它可以確定方位 測量地形坡度 測量各種面狀要素 如岩層層面 褶皺軸面 斷層面 節理面 和線狀要素 如褶皺樞紐 線理 斷層擦痕等 的產狀等,以確定各種構造面和構造線的空間位置,是進行野外地質工作必備工具。因此必須學會使用地質羅盤儀。一 認識地質羅盤 地質羅盤式樣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