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應注意的問題分析

2022-05-17 17:10:12 字數 1113 閱讀 7542

【關鍵詞】: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問題分析

中圖分類號:[tu208.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前言

給排水專業的任務是為高層建築提供生活、生產及消防用水並將建築汙廢水及時排出。因其對於建築使用舒適性及安全性有重要影響,關乎廣大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給排水設計又是工程質量的最先環節,必須設計合理,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所以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進行研究和**有重要意義。本文將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應注意的問題進行分析和**,僅供各位同行參考。

2、高層建築給排水特點簡述

高層建築給排水的特點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第一,高層建築的排水量大,管道長.管道中壓力波動大,需要重視排水通氣管的設定。第二,高層建築因為高度大,為保證各用水點的使用舒適性及安全性,一般都要進行分割槽供水,保證系統的安全執行。

第三,高層建築雨排水的流量大、壓力大,設計時要區別於普通多層建築。第四,高層建築排水管線長,易產生振動和雜訊,需要在設計中注意。第五,高層建築引發火災的因素多,火勢蔓延速度快,而且一旦引發火災,人員撤離及火災撲救困難。

因此,高層建築消防系統的安全可靠性低於普通多層民用建築。目前我國消防裝置能力有限,撲救高層建築火災的難度也比較大.所以高層建築的消防系統設計應立足於自救。

根據高層建築給排水的特點,在設計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因排水量大,管道長,應注意排水通氣管道的設定。排水通氣管道根據設定情況的不同分成很多種類,在高層建築中使用比較廣泛的是通氣立管,環形通氣管,主通氣立管或副通氣立管。在高階酒店的設計中可能還需要器具通氣管。

各種通氣管均按照《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要求設定。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生活排水管道的立管頂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均應設定伸頂通氣管。伸定通氣管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通氣管,不能因為設定其它通氣管而忽略設定伸頂通氣管。

伸頂通氣管在設定中應注意:一是仔細對照建築專業施工圖, 按照屋頂的型別考慮通氣管設定高度, 避免設在斜面裝飾內而無法伸出屋面。後果是可能會有一些有害汙濁氣體通過排水透氣管散逸至室內, 既影響住戶室內的空氣環境質量, 又影響排氣的順暢。

二是應在排水通氣管頂端設定風帽或者網罩。三是高層建築屋面金屬排水管的伸頂通氣立管應考慮防雷問題。在進行給排水設計中,給排水設計人員應與電氣、建築通風等專業密切配合,將屋面金屬管道等部件的情況向電氣專業設計人員交待清楚。

談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作者 滿建池劉子旭 科學與財富 2015年第17期 摘要 給排水工程是高層建築施工中的重要工程專案之一,給排水的設計將直接影響到高層建築的使用效果,因此,要嚴格的注意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各個方面的問題,合理的對高層建築給排水進行設計,以此來保障建築工程的實際使用效果。本文就主要針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摘要 目前我國各行各業都在高速發展,建築業也是如此,高層建築已經是建築業中的重點發展物件。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的高度增加 層數增多 功能複雜化,其相配套的給排水設施要求也變得非常高。下面就重點談論一下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相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作者 謝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所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論述,詳細介紹了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及其高層建築室內給水分析研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法。關鍵詞 室內給水設計 室外給排水設計 給排水系統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