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計算書

2023-02-07 07:12:06 字數 3709 閱讀 2772

給排水計算書

一、生活用水

1、用水量計算:

室外消防用水量:30l/s;室內消防用水量:30l/s;火災延續時間t=3hr。

自動噴淋用水量:26l/s;火災延續時間t=1hr。

2.給水方式

1)、生活給水方式:

a. 高區:採用地下室生活水池-生活變頻水幫浦-用水點的供水方式。生活水池及水幫浦房設於d段地下室。

b. 低區:三層及三層以下直接利用市政壓力供水(市政水壓0.30mpa)。

壓力複核:h(34m)≥h1+h2+h3=11.75+12+10=33.75m

h1:最不利點與供水點最低水位高差:1+9.65+1.1;(室外管網埋深按照1m計算)

h2:管路全部水頭損失:3+3+6公尺(水表在生活用水工況時,取0.03mpa;管道倒流防止器的區域性水頭損失,取0.06mpa);

h3:最低工作壓力0.10mpa;

2)、水池及水箱計算:

由生活(水箱)水池—變頻水幫浦—用水點系統供水部分,水池水幫浦設於地下室裝置房內。

生活冷水箱容積取58 m3,設於地下室裝置房內。

消防水池容積為30×3.6×3+26×3.6×1=417.6m3(取432 m3)

市政給水管網引入兩根dn200給水管道,在建築紅線內形成給水環狀管網,可以滿足室外消防用水量;因此消防水池不儲存室外消防用水量,消防水池有效容積取432m3,儲存全部室內消防用水量。

3)、生活變頻水幫浦計算:

生活水幫浦主要供給四層及四層以上部分用水:

最高日用水量為354m3/d,最大時用水量為40.50m3/hr;

高區的最高日用水量為232m3/d,生活水池的有效容積取高區的最高日用水量的25%。

生活變頻調速幫浦組型號 shv20/sv3003f55t: q=31 m3/h; 氣壓罐φ800;

水幫浦揚程計算:h≥h1+h2+0.01v2/2g;

h1儲水池最低水位與高位水箱入口處高程差;26.75+5.85+1.2=33.8m

h2管路(吸水管口至高位水箱入口處)的全部水頭損失取1.41×1.3=1.83m;

h≥33.8+15+ 1.83=50.63公尺,取55公尺;

最不利管路水頭損失計算表

最不利管路計算草圖

二、消防用水

1.室內消防用水量 30 l/s

消火栓給水系統靜壓不超過0.10mpa,系統不分割槽,消火栓給水系統由消防幫浦直接從消防水池抽吸供水。消防用水量、消防幫浦配置及屋頂水箱消防貯水量如下:

室內消防用水量消防幫浦屋頂水箱消防貯水量

30 l/s   q=30l/s,h=78m,n=37kw18m3

消防幫浦採用兩台,一用一備。

計算(1).消防用水量 30 l/s

(2).消防儲蓄水量 18m3

(3).消防管道

dn100 v=1.155m/s i= 0.0244

dn150 v=1.77m/s i=0.0362

(4).消防幫浦

要求揚程hb=z+hxy+∑h

揚水高度z=26.75+1.1+5.85=33.7m

頂層消火栓栓口處水壓hxy=16.47m

水頭損失∑h =hl+hi+hb

hl+hi (沿程與區域性水頭損失)=10.08+0.88=10.96m(即:246公尺dn150消防管道沿程與區域性水頭損失+30公尺dn100消防立管沿程與區域性水頭損失)

hb (幫浦房內管道水頭損失) =2.6+2=4.6m(取60公尺管長度,2公尺為水幫浦的水頭損失)

要求水幫浦揚程h≥∑h+z+p0=16.47+33.7+4.6+10.96=65.73m,取70公尺;

水幫浦型號: xbd6/30-slh;q=30l/s,h=70m,n=37kw;消火栓水幫浦一用一備。

(5).一層及二層採用減壓穩壓消火栓

二層消火栓栓口動壓70-2-5.85-1.1-5.15-3.84=52.06mh2o>50 mh2o

三層消火栓栓口動壓70-2-5.85-1.1-9.65-4.34=47.06mh2o<50 mh2o

所以,一層及二層消火栓口的壓力超過50公尺mh2o,故一層及二層採用減壓穩壓消火栓。

2.自動噴淋水幫浦選型

噴淋幫浦要求揚程h=∑h+z+z0=32.15+10+35.0=77.15 mh2o;

揚水高度h=30.0+5.0=35.0m

最不利處噴頭工作壓力10m

管道水頭損失32.15m

要求揚程hb≥32.15+10+35.00=77.15 mh2o,取78 mh2o;

選用水幫浦型號: xbd8/30-slh;q=26l/s,h=78m,n=37kw;兩台,一用一備。

噴淋最不利管路水頭損失計算草圖

噴淋最不利管路水頭損失計算表

注:管道區域性的水頭損失:濕式報警閥、水流指示器分別取值2 mh2o。

三. 滅火器配置

每層為各自獨立的計算單元

1. 一層、二層、三層、四層、五層、六層:每層保護面積按3100平方公尺;火災類別為:a類火災;危險級別為:中危險級 ;

地上建築,有消火栓和自動噴淋滅火系統:

計算結果:

每層滅火器級別為:103.33a;

若選擇 mfa2型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單具滅火級別為:5a ,需配置20具。

每個消火栓箱內設定3具滅火器;

2. . 七層:每層保護面積按1350平方公尺;火災類別為:a類火災;危險級別為:中危險級 ;

地上建築,有消火栓和自動噴淋滅火系統:

計算結果:

每層滅火器級別為:45a;

若選擇 mfa2型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單具滅火級別為:5a ,需配置9具。

每個消火栓箱內設定3具滅火器;

3. 地下一層:空調機房180平方公尺,幫浦房和發電機房370平方公尺;火災類別為:a類火災;危險級別為:中危險級 ;

地下建築,空調機房設有自動噴淋滅火系統:

計算結果:

空調機房滅火器配置場所的滅火級別為:7.8a

幫浦房和發電機房滅火器配置場所的滅火級別為:16.03a

若選擇 mfa2 型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單具滅火級別為:2a ,空調機房需配置2具;幫浦房和發電機房分別需配置3具。

屋頂水箱間需配置mfa2 型手提式乾粉滅火器2具

消防控制中心及變配電室分別配置25kg的推車式乾粉磷酸銨鹽滅火器各一車。

五、排水計算

1.排水量及化糞池計算

最高日排水量:qd=283.2m3/d

最大時排水量:qh=32.4m3/h

化糞池計算:

(1)使用人數 n= 2100 人

(2) 汙泥清掏週期 t= 90 天

(3) 汙水停留時間 t= 24 小時

(4) 汙(給)水量定額 q= 50 l/(人·天)

(5) 排水性質:糞便汙水與生活汙水合排

(6 化糞池型別:鋼筋混凝土

(7) 地下水:有

(8) 覆土:有

(9) 地面荷載:可過汽車

(10) 建築物性質:辦公樓

計算結果:

(1) 化糞池容積為 v=67.40 立方公尺

(2) 標準化糞池編號為:g 12-75 sqf 詳見國標03s702;

2.雨水計算:

屋面雨水流量q=k1ψqf(l/s);(k1=1.0)

其中ψ=0.9;設計降雨歷時五分鐘,室外地面雨水重現期按二年,整個屋面雨水系統設計重現期按50年,屋面雨水管道系統設計重現期按10年。10年重現期降雨強度h= 6.

49(l/s.100 m2);f為匯水面積(100 m2)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摘要 目前我國各行各業都在高速發展,建築業也是如此,高層建築已經是建築業中的重點發展物件。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的高度增加 層數增多 功能複雜化,其相配套的給排水設施要求也變得非常高。下面就重點談論一下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相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作者 謝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所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論述,詳細介紹了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及其高層建築室內給水分析研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法。關鍵詞 室內給水設計 室外給排水設計 給排水系統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之我見

作者 周學桃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24期 摘要 經濟的發展促進了人們居住水平的不斷提高,推動了高層建築的發展。高層建築中的給排水設計是重要的乙個環節,影響到建築的質量和人們的生活水平,需要高度重視。本文結合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的若干方面,對給排水設計的思路與方法進行具體分析,目的是對高層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