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計算書

2023-02-08 07:48:06 字數 4389 閱讀 5671

安徽建築大學環能工程學院

課程設計說明書

課程《建築給水排水工程》

班級 10環設(2)班

姓名 aaaaa

學號 aaaaaaaaaaaaa

指導教師

2023年12月

目錄 一、課程設計題目 2

二、課程設計任務 2

三、課程設計目的 2

四、設計原始資料 .2

五、給水系統的設計 .2

(一)、設計說明 2

(二)、建築內部給水設計計算 6

六 、排水系統設計與計算 10

(一)、設計說明 10

(二)、設計計算 12

七、設計依據 16

八、實習總結 17

一、課程設計題目

合肥市某住宅樓(a3型)建築給排水設計

二、課程設計任務

擬建合肥市某地一六層住宅樓,設計其給排水系統,並對其進行水力計算。

3、課程設計的目的

課程設計是學生在學完課程後,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重要教學環節,通過課程設計,使學生掌握給排水工程設計的基本內容,學會使用各種工具書,能基本正確在圖紙上表達設計內容。

四、課程設計原始資料

合肥市某地擬建一棟六層住宅樓,戶型及衛生間的衛生器具布置見平面圖。建築層高2.9m,室內外高差為0.

45m,凍土深度0.3m;城市給排水管道現狀:本建築物北側有小區給水管可作為該建築物的水源,其管徑為dn100mm,常年可提供的工作壓力為0.

30mpa,北側有小區排水管道,管徑為dn200。

5、給水系統的設計

(一)、設計說明

1 、給水方式選擇

本設計是一座六層住宅樓,根據設計資料,室外給水管網常年可提供的工作壓力為0.30mpa。室外給水管網的水量、水壓在一天內均能滿足該樓的用水要求。

所以選擇該最簡單、經濟的給水方式,所以採用直接給水方式。

h=120+(n-2)×40

=120+(6-2)×40

280kpa<0.3mpa

用水高峰時外網水壓能滿足要求

直接給水方式的特點是:可充分利用室外管網水壓,節約能源,且供給水系統簡單,投資少,充分利用室外管網水壓,節約能耗,減少水質受汙染的可能性。

2、給水系統分割槽

本住宅共6層,所選衛生器具給水配件處的最大靜水壓力為300—350kpa,故該住宅供水不用分割槽。由小區管網直接供水,給水管網採用下行上給式。

3 、給水系統的組成

住宅的給水系統由引入管、水表節點、給水管道、給水附件等組成。

1、引入管

引入管是指室外給水管網的接管點引至建築物內部的管段,一般稱進戶管。與室外供水管網連線,一般建築引入管可以設一條,從建築中部引入。對於一些比較重要的、或者檔次比較高的建築,引入管需要設兩條,分別從建築物的兩側引入,以確保安全供水,當一條管出現問題需要檢修時,另一條管道仍可保證供水。

本設計住宅採用一條引入管。引入管段上一般設有水表、閥門等附件。

2、水表節點

水表節點是裝設在引入管上的水表及其前後設定的閥門和洩水裝置的總稱。一般建築物的給水引入管上應裝設水表計量建築物的總用水量,引入管一般是埋設在地下的,為了水表修理和拆裝方便,也為了水表讀數方便,需要設水表井,水表及相應的配件都設在水表井內。這裡為了方便計量,水表統一設定在一層樓梯間內.

3、給水管網

給水管網系統包括:幹管、立管、支管等,用於輸送和分配用水至建築物內部各個用水點。

幹管是將引入管送來的水輸送到各個立管中去的水平管道,立管是將幹管送來的水輸送到各個樓層的豎直管道,支管將立管送來的水輸送給各個配水裝置。

4、給水附件

指給水管道上的調節水量、水壓、控制水流方向、關斷水流,便於管道和儀表和裝置檢修用的各類閥門和裝置。包括:截止閥、止回閥、閘閥、安全閥、浮球閥……,以及各種水龍頭和各種儀表等。

4、給水管道布置與安裝

1、各層給水管道採用暗裝敷設,管材均採用聚丙烯(pp-r)給水管,採用熱熔連線。

2、管道外壁距離牆面不小於150mm,離梁、柱及裝置之間的距離為50mm,立管外壁距牆、梁、柱淨距不小於50mm,支管距牆、梁、柱淨距不小於20~25mm。

3、給水管與排水管道平行、交叉時,其距離分別大於0.5m和0.15m,交叉給水管在排水管上面。

4、立管通過樓板時應預埋套管,且高出地面10~20mm。

5、在立管橫支管上設閥門,管徑dn>50mm時設閘閥,dn≦50mm時設截止閥。

6、引入管穿基礎用黏土和m5水泥砂漿封口

7、給水橫幹管設0.003的坡度,坡向洩水裝置。

5 、管材選擇

近年來,給水塑料管的開發在我國取得很大的發展,有硬聚乙烯塑料管(upvc)、聚氯乙烯管(pp)、聚乙烯管(pe)和聚丁烯管(pe)等。另外還開發了兼有鋼管和塑料管優點的鋼塑復合管和以鋁合金為骨架,管道內外均為聚乙烯的鋁塑復合管。這些管道都具有衛生條件好、強度高、壽命長等優點,它們是鍍鋅鋼管的替代管材。

本設計給水管道採用pvc水管

(2)、建築內部給水設計計算

1、室內給水系統的計算

查《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表3.1.9,本建築為普通ⅱ型住宅,使用者的最高日生活用水定額為130—300(l/人·d),小時變化係數kh為2.

8-2.3,使用時間為24小時。據本住宅的性質和地理位置,選用最高日生活用水定額為200(l/人·d),小時變化係數kh=2.

5。每戶按3.5人計算。

查表2.1.1得:座便器n=0.5,浴盆n=1.0,洗滌盆n=1.0,洗臉盆n=0.75,家用洗衣機介面n=1.0。

本設計座便器2個(n=0.5×2=1),浴盆2個(n=1.0),洗滌盆1個(n=1.

0),洗臉盆2個(n=0.75×2=1.5),家用洗衣機介面1個(n=1.

0)。ng=1+1+0.75+1+1.5+1=6.25

(1).根據住宅配置的衛生器具給水當量、使用人數、用水量定額、使用時數及小時變化數,按下式計算最大時衛生器具給水當量平均出流概率:

式中,——生活給水管道的最大時衛生器具給水當量平均出流概率,%;

——最高用水日的用水定額;

m——每戶用水人數;

——小時變化係數;

——每戶設定的衛生器具給水當量數;

t——用水小時數,h;

0.2——個衛生器具給水當量的額定流量,l/s.

2、根據計算管段上的衛生器具給水當量總數

計算該管段的衛生器具給水當量的同時出流概率:

式中, u——計算管段的衛生器具給水當量的同時出流概率,%;

——對應於不同的係數

u0=1.62%,查表2-5得, =0.01057

3.計算設計秒流量

根據計算管段上的衛生器具給水當量總數與同時出流概率u,按下式計算管段的設計秒流量:

式中,——計算管段上的設計秒流量,l/s

=0.2×40.18%×6.25=52.233

重複上述步驟可求出所有管段的設計秒流量。流速應控制在允許範圍內,查《建築給排水工程》(第六版)附錄2-3可得管徑dn和單位長度沿程水頭損失。

由公式計算出管段的沿程水頭損失∑hy。計算區域性水頭損失∑hj,根據經驗公式它們為管段沿程損失的30%.

計算區域性水頭損失∑hj:

hj=30%∑hy=0.3×38.8=11.64kpa

計算管路的水頭損失為:

h2=∑(hy+hj)=38.8+11.64=50.44kpa

各項計算結果均列入下excel**中,見上表。

計算水表的水頭損失為:

因住宅建築的用水量較小,總水表及分戶水表均選用lxs濕式水表,分戶水表和總水表分別安裝在一起,q8-9=0.52l/s=1.872m3/h, q總=1.

33 l/s=4.68 m3/h。查附錄1.

1《建築給水排水工程》第六版,水表型號:lxs-20,選20mm口徑的分戶水表,其常用流量為2.5 m3/h>q6,過載流量為5m3/h。

所以分戶水表的水頭損失:

hd=qg2/kb=1,8722/(52×100)=14kpa

同時,選擇口徑32mm的總水表,其常用流量為6 m3/h>q總,過載流量為12m3/h。所以總水表的水頭損失為:

h2 =4.86 2/(122*100)=16.4kpa

和均小於表2-16《建築給水排水工程》第五版中水表損失允許值.水表的總水頭損失為:

h3=14+16.4=30.4kpa

由公式(2.1.1)計算給水系統所需壓力h:

h=h1+h2+h3+h4

式中: h——建築內給水系統所需要的水壓,;

h1——引入管起點至最不利點配水電位置高度所需的靜壓

差,kpa

h2——計算管路的沿程水頭損失和區域性水頭損失之和,

h3——管網最不利點所需的流出水頭

h4——最不利配水電所需的最低工作壓力,kpa;

h=h1+h2+h3+h4

=146+16.4+30.4+50

完整給排水計算書

給排水設計 一 設計依據 1 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gb 50015 2003 2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給水排水 3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45 95 2001年版 4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gbj 50084 2001 5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gbj 140 90 ...

高層建築給排水計算書

給排水計算書 一 生活用水 1 用水量計算 室外消防用水量 30l s 室內消防用水量 30l s 火災延續時間t 3hr。自動噴淋用水量 26l s 火災延續時間t 1hr。2 給水方式 1 生活給水方式 a.高區 採用地下室生活水池 生活變頻水幫浦 用水點的供水方式。生活水池及水幫浦房設於d段地...

給排水管網系統排水計算說明書

汙水排水管網計算說明書 一 確定確定排水區域 本設計中有很明顯的排水區界,一條河流自東向西流動,將整個城鎮劃分為河南區與河北區 同時河北區有兩條分水線將其分成三個排水流域,河南區面積較小,可單獨作為乙個排水流域,則一共有四個排水流域。見附圖 二 汙水管網布置形式 本設計的汙水管鋪設採用截留式,汙水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