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2023-02-12 04:18:04 字數 1152 閱讀 8469

作者:謝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4期

摘要: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中所存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論述,詳細介紹了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及其高層建築室內給水分析研究,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相關問題及解決方法。

關鍵詞:室內給水設計;室外給排水設計;給排水系統

中圖分類號:tu97 文獻標識碼:a

一、設計前期的準備工作分析研究

1 資料收集。建築給水排水設計一般必須有甲方要求、上級部門批示、地形圖、地質情況等資料,其中給水資料報括:市政管網接管點位裡、管徑等。

汙水資料報括:市政管網接管點位置、管徑、是否要設化糞池和隔油池合流制還是分流制等。雨水資料和汙水資料類似。

如排向河道,要注意洪水水位問題。另外對各工種要求、紅線範圍、建築平剖面也要了解。對外部管網資料還要了解是實際資料還是規劃的,是否為竣工資料,這對下步設計有指導作用。

也為開發商決策起參考作用。

2 現場踏查。設計前應到現場踏看,收集設計一手資料,設計前期準備工作完善就基本決定設計方向,減少下步設計工作返工,也為開發商提供參考資料。

二、高層建築室內給水設計分析研究

1 生活給水系統。一般高層民用建築地下層設有消防水池及其幫浦房,屋頂設水箱一般分高、中低。為利用外管網的水壓以節省能耗,一般以外管網能滿足水壓要求的樓層為低壓區,空調冷卻塔補水量一般較生活用水量大,因此宜將冷卻塔裡於低壓區,中、高壓區供水系統一般分為以下形式:

①僅設屋頂水箱高區由屋頂水箱供水,中區由屋頂水箱經比例式減壓閥供水這種方式系統簡單節省水幫浦。能耗較大。②設高壓區、中壓區水箱高壓區、中壓區給水系統由其水箱供水穩定性好各自獨立,分別由幫浦供給,如沒有合適位置設里中間水箱常用變頻調速水幫浦。

2 消火栓給水系統。常用臨時高壓制。室內10min消防水量貯於屋頂水箱,段大不超過18min:

火災延續2~3h,其水量貯於地下消防水池內,按靜水壓不超800kpa作豎向分割槽,一般分高、低二區。常用供水方式:①設屋頂水箱,低區超壓部分由比例式減壓閥減壓 ;②設低區水箱,水箱可貯10min消防用水,做成小水箱由屋頂水箱間接供水,地下消防幫浦房內分別設高、低區消防幫浦。

確保消防用水可靠性,採用兩路接人各區低位環管,各區均設二套消防水幫浦接合器,在水箱消防出水管上設止回閥,考慮供水安全,注意複核;其一消防幫浦開啟前最高點靜水壓是否足夠,最低點靜水壓是否太高。其

二、消防幫浦開啟後最低點水壓是否超500kpa。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

摘要 目前我國各行各業都在高速發展,建築業也是如此,高層建築已經是建築業中的重點發展物件。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的高度增加 層數增多 功能複雜化,其相配套的給排水設施要求也變得非常高。下面就重點談論一下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的相關問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之我見

作者 周學桃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24期 摘要 經濟的發展促進了人們居住水平的不斷提高,推動了高層建築的發展。高層建築中的給排水設計是重要的乙個環節,影響到建築的質量和人們的生活水平,需要高度重視。本文結合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的若干方面,對給排水設計的思路與方法進行具體分析,目的是對高層建築...

高層建築給排水設計工作

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20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國民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於居住環境的要求也在變化。由於城市人口密度急劇增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地在國內各大城市中建設起來。高層建築較之低層或一般的多層建築,具有建築高度大 層數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