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設計方案常見問題分析

2022-05-14 08:53:29 字數 1077 閱讀 9018

關鍵詞:高層樓房;給排水;分析

引言由於人們對建築物功能的要求不斷提高,集商業、住宅於一體的商住樓被大量開發,高層商住樓更受歡迎。大部分的設計單位對此類建築也並不陌生,且有大量已完成的工程例項,設計中的許多做法也大同小異。筆者在平時工作中,收集了一些高層商住樓的設計例項,經研究和總結,發現存在一些細節值得深思和優化,特列舉如下。

一、商住樓應屬於公共建築

根據《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 —95 ,2005 年版,以下簡稱「高規」) 3.0.1 條,高層商住樓應屬於公共建築。

這是進行商住樓設計的乙個定性指導,也是目前進行商住樓設計中比較容易錯漏的地方,它直接決定了進行消防給水設計的內容和做法。如果將其視為乙個多層商業樓和乙個普通塔式住宅的簡單拼湊,從而分別按商業樓和普通高層住宅進行設計,顯然是不合適的。例如根據「高規」7.

6.2 及7.6.

3 條規定,高層商住樓的標準層(住宅部分) 的電梯前室及公共走道均應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這一點經常被忽略,筆者認為此部位應按輕危險級設計,並不得留有空白點。

二、高層建築衛生間的異味問題

異味的成因:主要是排水管管道逸出的異味。以前很多任務程師在設計時為了省事都只設計一根立管,就拿我現在居住的中天花園陽光玉蘭園26層商住樓來說,就是因為忽略了專用通氣立管的設計,而衛生間排水管道又設定不當,與衛生器具連線的排水管道,如浴盆及地漏本身不帶存水灣,經常造成臭氣逸漏。

根據《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 50015-2003(2023年版)4.6.2條,建築標準要求較高的多層住宅、公共建築、10層及10層以上高層建築衛生間的生活汙水立管應設定通氣立管。當高層建築的排水管道,設有通氣管道與之相連,一般情況下排水管道內的異味是可以通過通氣管道排走的,但如果衛生間排水管道設定不當,極易造成臭氣逸漏。根據《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 50015-2003(2023年版)4.2.6條,當構造內無存水彎的衛生器具與生活汙水管道或其他可能產生有害氣體的排水管道連線時,必須在排水口以下設存水彎。

存水彎的水封深度不得小於50mm。嚴禁採用活動機械密封替代水封。異味的處理:

除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外,關鍵要處理好排水管道的設定問題:凡與衛生器具連線的排水管道,若衛生器具本身不帶存水灣,排水管道在設計和施工時一定要設存水彎。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作者 任正勇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使居民的物質環境得到極大滿足,在居民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的同時,對居住環境也提出更好的要求。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經常所遇到的問題,不僅達不到居民的住房要求,同時也給房屋質量造成嚴重影響,因而當予以重視並解決。本文通過對建築給排...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

作者 張猛 智富時代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的質量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在建築施工中住房內的配套設施應該符合人們的居住要求,而目前住房建築內的給排水設計還存在一些問題嚴重影響了人們居住生活品質,因此,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解決 關鍵...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的分析

作者 張志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摘要 給排水工程是建築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建築物給排水系統的執行。本文通過分析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常見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給排水施工常見問題的處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 給排水施工 常見問題 處理措施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