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建築消防設施常見問題分析

2022-10-05 21:39:18 字數 1041 閱讀 2984

摘要:在當今建築設計中廣泛的應用了建築消防設施,因為當火災發生時建築消防設施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提高建築消防設施的質量,能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本文**了目前建築消防設施的現狀,並分析了存在的問題,然後提出了完善建築消防設施的相關措施。

關鍵詞:建築消防裝置現狀問題分析

1.前言

經濟的快速發展,帶動著城市建築不斷向功能和結構全面化發展,使得較為複雜的建築結構一旦發生火災,很難進行疏散,導致人民生命財產受到極大損失。建築消防設施作為建築工程主體的重要配套設施,對整個建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各種原因,建築消防設施現在還存在很多問題,需要採取措施來保證建築消防設施的質量,保證其能在關鍵時刻起到作用。

2.建築消防設施現狀

從大的方面來說,如今的消防設施跟現代化電子裝置聯絡較為緊密,複雜的操作技術對工作人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同時,建築消防設施更換週期縮短,部分技術不適用於舊產品,這就使得舊裝置出現問題很難修復。另外,消防設施維護和保養期限通常為一年,維修公司一般故意拖延和應付,使得消防設施存在的隱患不斷加大。

而且,一般情況下建築負責人員的消防意識都不夠,對存在的問題也不重視,更不會維護、檢修等。

從具體消防設施分析,對一些系統的組成部分和特徵進行闡述。這些系統包括自動報警系統、自動滅火控制系統和防排煙控制系統。自動報警系統是消防系統的關鍵,涉及面廣泛而且功能強大,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

自動滅火系統在建築物**時起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定式噴灑滅火系統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能夠有效控制火災。防排煙控制系統能有效排除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和煙塵,促進疏散工作順利進行。

3.建築消防設施存在的問題

3.1自動報警系統存在的問題

由於老化、灰塵、斷線、損壞等原因,會使手動火災報警的開關、探測器出現故障。很多單位對出現的此類問題重視不夠,只是通過切斷迴路或者封號來進行簡單處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給建築消防留下了很大的隱患。火警**、警報裝置和事故廣播由於平時不經常使用,所以出現的問題很少會引起重視,平時更不會檢修,這就使得一旦出現故障,工作人員無法進行及時維修,無法保障正常工作。

而聯動控制裝置由於涉及的裝置較多,所以檢修較為繁瑣,導致檢修周期長,留下了很大的安全問題。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方法

一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1 穩壓裝置的檢查 1 檢查穩壓幫浦控制櫃平時是否處於自動狀態 2 現場手動啟 停穩壓幫浦,看啟停是否正常,穩壓幫浦出水是否正常 3 穩壓幫浦自動啟停試驗 出水 2 末端放水試驗裝置的檢查 開啟末端放水試驗裝置的閥門,看壓力表的出水壓力不低於0.05mpa,並檢查水流指示器 壓...

建築消防設施自檢報告

建築工程消防驗收自檢報告 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年月日填表說明 1 該錶由建設單位在建築工程竣工後,會同組織設計 施工 監理 消防產品廠家等單位自行消防驗收檢查後填寫。2 表中 自檢結果 只能填寫 合格 與 不合格 有框前內容的內打 有 蓋章 字樣位置必須加蓋與填寫名稱一致並具法人資格的相關單位印章。...

建築消防設施管理規範

ics13.220.01 c81db65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方標準 db 65 t3119 2010 2010 03 26發布 2010 05 01實施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 前言 ii 引言 i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總則 1 5 建築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