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給排水設計與規劃中常見問題的分析

2022-07-03 04:33:04 字數 1315 閱讀 6811

作者:楊姝琨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2期

【摘要】本文針對排水設計過程中的一些常見的問題進行了分析,提出城市道路給水排水工程施工設計應保證系統的完整性,並給出了一些改進的措施。

【關鍵詞】城市排水系統;專項規劃;給排水設計;系統完整性;建設效率

一、城市道路給排水設計概述

城市道路排水設計可謂是一項關鍵性的系統工程,實施該項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將市政道路排水收集以及輸送、淨化、利用、排放等環節的內容,有機的統一起來,並協調運作,使得在市政道路排水工程建設中,能夠充分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以及能源的有效利用,讓市政排水取得了較好的投資效果和合理的城市排水規模。所以合理地進行規劃和設計是十分必要的。

二、城市道路給排水規劃中常見的問題

1.道路給排水規劃與城市用地豎向規劃不協調。為了讓排水工程的設計在有限的條件下盡可能地做到合理,在雨水的設計過程中應該這麼處理各管段的水力:

首先,自管段的起點到最不利點應該按照重力流來設計,其次,自最不利點到出水口在安全的潮位下應該按照短管壓力流來設計。採用這種處理方法,使得設計管段的安全係數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同時也加大了工程的造價。

2.汙水管網的規劃中,汙水提公升幫浦的設定站位置設計不合理。為了加快城區的開發速度,**決定不單要進行最主要的南北向的主幹道的施工工作,還要同時進行與主幹道相交叉的數量多達十幾條的東西向的道路的設計。

在這種幾個專案同時進行的情況下,容易決策失誤造成汙水提公升幫浦站的位置設定的不合理,從而引發汙水管網的豎向高程的規劃不合理。

3.汙水管的埋深不合理問題。如果汙水管的埋深不合理,並且排水的坡度與道路的坡度反了,會產生一系列不利於排水管工程建設的問題:

(1)如果用暗渠的形式來排水,相對於採用管道,如果埋深的太大,則會導致暗渠的施工週期加長,加大了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的因素。(2)管渠的埋深太大,也容易使造開挖回填土石方量大,增加工程的造價。(3)如果幫浦站原來的選址位置比現狀的地面標高,則需要幫浦站的進水池開挖量加深,這樣增加了幫浦站的建設投資。

(4)如果管渠的埋深過大,不單在施工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以後的維護工作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那麼,什麼是造成汙水管的埋深不合理的原因呢?如果原來的汙水提公升幫浦站的位置設定的不合理,就會造成了汙水管的埋深過大,會影響規劃區內汙水管網的豎向高程的合理性。

如果當時建汙水提公升幫浦站的時候,考慮的主要因素是建在一些綠化區的附近,可以相對地減少對周圍的居住區的汙染情況。在排水工程的設計過程中,通過選用合理的、科學的施工方法和管材基礎,使得市政對於排水管網的投資能夠得到有效的降低。也可以通過選用合理的排水管的設計高程來節約投資,而合理排水規劃能決定合理的高程,這幾個環節是環環相扣的,如果規劃區內的汙水提公升幫浦的設定和汙水管網的豎向高程設定缺少技術性、科學性、合理性,則在整個區的規劃就會不合理。

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

一 道路綠化的歷史與現狀 1 古代 周秦時代沿道路種植松樹 據 漢書 記載 秦為馳道於天下,東窮燕齊,南極吳楚,江湖之上濱海之觀畢至。道廣五十步,三丈而樹,原築其外,隱以金椎,樹以青松。圖a西晉洛陽 今洛陽以東 宮門及城 大道皆分為三,御道,兩邊築土牆,高四尺餘 夾道種榆槐樹,此三道四通五達也。有 ...

城市道路與交通

一 名詞解釋,並說明其用途。1車頭間距 一輛連續行駛的車輛,車的長度為l,車輛間最小安全距離為s,兩者之和為車頭間距。2視距三角形 由兩相交道路的停車視距在交叉口所作成的三角形,稱為視距三角形。3衝突點 當行車方向互相交叉時可能產生碰撞的點。交織點 匯合點 當車輛從不同的方向駛向同乙個方向或成銳角相...

城市道路系統規劃教案

第一章總論 本章重點 1.掌握城市交通與城市道路的基本概念。2.掌握城市交通的分類。3.掌握城市道路分類。第一節城市交通與城市道路的概念 本節重點掌握交通,城市綜合交通,以及城市交通的概念和三者之間的區分。第二節城市交通與城市道路系統規劃的發展 1.了解城市交通與城市道路的發展歷程。2.掌握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