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教師招聘考試地理知識點整理 城市空間結構與城市化

2023-02-07 08:33:05 字數 1553 閱讀 1345

城市空間結構與城市化

一、城市的空間結構

1.城市功能分割槽——相同的城市用地型別發生集聚

(1)商業區:位於城市中心、交通幹線兩側。交通便利,通訊發達,**量大,付租能力強。

中心商務區(cbd):建築密集、高樓林立、交通便捷。面積有限,但需求量大。

(2)工業區:一般分布在城市邊緣,交通便利,大多有河流或鐵路、公路經過。

(3)住宅區:是城市最廣泛的土地利用方式。

(4)文化區:一般要求環境優美,遠離工業區和商業區。城市建設要注意保護文物古蹟。

2.城市地域功能分割槽形成的原因:歷史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因素、行政因素。

3.城市規模與地域結構、服務範圍

小城市:地域結構的分化不明顯,提供的服務種類少、級別低,服務範圍小。

大城市:地域結構的分化明顯,提供的服務種類多、級別高,服務範圍大。

二、影響城市的區位因素

(一)自然方面

1.地形:平原地區城市密度大

2.氣候:氣候溫暖濕潤的地區城市密度大

3.河流:河流的供水和運輸功能決定城市區位。

(二)社會經濟方面

1.農業基礎

2.交通條件:沿海、沿江、沿鐵路線、沿高速公路可以形成城市軸線。北方城市大都在大道匯合處。

交通線的變化,會給城市發展帶來影響。(如揚州:運河通航時—興,運河淤塞後—衰)。

3.政治(如行政中心)、軍事防衛、宗教、科技、旅遊等也能促進城市的形成和壯大。

三、城市化

1.城市化的標誌:①城市人口增加;②城市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重上公升;③城市用地規模擴大,其中最重要的指標是城市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比。

2.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城市化特點:①大城市發展速度超過小城市;②大城市數目不斷增多;③100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發展快。

3.發達國家的城市化

① 特點:起步早,水平高,速度慢,出現逆城市化現象。

② 逆城市化的原因:對環境質量的要求提高,以及鄉村地區和小城鎮基礎設施逐步完善。

4.發展中國家城市化

① 特點:起步晚,水平低,速度快,大城市化趨勢明顯。

② 我國城市化落後於工業化。

③ 城市發展不合理:大城市迅速膨脹,中小城市發展緩慢,人口集聚於少數大城市。

5.城市化的一般規律:城市化——郊區城市化——逆城市化——再城市化

四、城市化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1.城市化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1)對氣候的影響: 熱島效應、 雨島效應 、城郊熱力環流 、大氣汙染嚴重。

(2)對水文的影響:

對地下:水下滲量減少、地下水漏斗區範圍和深度增大。

對河流水:坡面流水的流速加快,河流匯水時間縮短,更易形成洪峰。

對水質:城市工業廢水、生活汙水造成城市水源的汙染。

(3)對生物的影響:草坪和人工林品種單一,破壞生物棲息地,生物的多樣性減少。

2.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生態城市」

① 建立衛星城,開發新區,分散城市職能。

② 改善城市交通和居住環境,擴寬主幹道,建環城公路,建高架公路、地鐵、輕軌交通。

③ 保護和治理城市環境,大力加強綠化建設。

文章**:中公青海教師考試網 (

高中地理知識點整理大全

地理必修i 第一章宇宙中的地球 1.1地球的宇宙環境 天體系統 天體之間因萬有引力相互吸引和相互繞轉形成天體系統。結構層次 略 可見宇宙 也稱為 已知宇宙 是指人類已經觀測到的有限宇宙,半徑約為140億光年。地球存在生命的條件 外部條件 穩定的太陽光照 大 小行星各行其道,使地球處於比較安全的宇宙環...

2019教師資格國考地理知識點整理大全 三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區域差異 1.地理環境包括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自然地理要素包括氣候 水文 地貌 生物 土壤等要素。1 氣候的變化使地球上的水圈 岩石圈 生物圈等圈層得以不斷改造,生物對地理環境的作用,歸根結底是由於綠色植物能夠進行光合作用。2 生物在地理環境形成中的作用 聯絡有機界與無機界...

黃浦新王牌週末補習班高中地理知識點整理

專題1 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 一 知識點梳理 1.宇宙中常見的天體類別有 恆星 星雲 行星 衛星 彗星等。2 宇宙中最基本的天體是和 3 恆星的特徵有 1組成 2 能自己3的球狀體。4 行星的特徵有 1 繞執行 2 質量大到自身足以使自己成為球狀體 3 能清除 5 彗星在向太陽的方向形成一條很長的彗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