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歷史教學工作計畫

2023-02-07 08:30:04 字數 2359 閱讀 9803

工作計畫: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思想為指導,遵循「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思想,貫徹「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以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的方針,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宗旨,面向新課改,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要在高一歷史教學的基礎上,使學生進一步掌握重要的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歷史現象,理解重要的歷史概念,把握不同時期的基本特徵以及發展趨勢,認識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和基本規律。

、教學過程中要特別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意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學習能力;解讀、判斷和運用歷史材料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培養學生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對學生進行國情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形成正確的國際意識,教育學生繼承傳統美德,初步形成正確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形成健全的人格,養成具有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公民意識和人文素養。

4、改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改變學生學習歷史的不良習慣。 教師通過一年教學,完成高中《世界近代現代史》(上下冊)(選修)全部的講課課程,要求學生掌握高中《世界近代現代史》(上下冊)第的基本史實,並培養學生相關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歸納綜合概括等能力。上期完成高中《世界近代現代史》(上冊)的教學和學習的任務,下期完成高中《世界近代現代史》(下冊)的教學與學習任務。

四、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和教學進度安排:周次日期完成章節主要內容估計課節 -5周3月4日到4月8日《世界近代現代史》(下冊)第一章第二章**十月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的高漲;一戰後的資本主義世界;4課時 6-8周4月9日到4月8日《世界近代現代史》(下冊)第三章第二次世界大戰5課時 9周4月9日到5月6日五一放假 0-周5月7日到 5月7日考試,世界近代現代史》(下)四章考試;兩極格局的世界5課時 3-4周5月8日到6月0日世界近代現代史》(下)第五章世界格局的變化0課時 5-6周6月日到6月4日世界近代現代史》(下)第六章章現代科學技術的也文化課時-8周複習期末考試

() 以啟發誘導式教學為主,並採用各種有效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以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

()加強直觀教學,充分利用教學掛圖等教學工具;

(3)積極採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爭取本年度採用多**教學的課程達到30節以上;

(4)每期都要開設歷史活動課,要求自己必須自始至終參加學生的活動,並且要讓學生學有所得。

高二歷史第一學期的教學計畫

一、高二年級基本情況:、

高二年級一共4個班級,理科班級—6班,文科班級7—4班,文理科學生學習歷史目標完全不同。文科的學生學習歷史的目標是爭取高考取得高分;理科的學生學習歷史的目標是通過明年的學業水平測試。本年級使用的是人教版新教材。

其中文科班,每週三節課;理科班,每週一節課。本年級一共有5位歷史老師,其歷史教學任務為人教版歷史必修三。

二、必修三歷史教材分析:

人教版歷史必修三一共八個單元,講述的是人類社會思想文化和科技技術發展的歷史,包括中國的和外國的。涉及古代,近代和現代不同的歷史時期。思想文化的內容比較枯燥,學生不是很容易掌握,也不太好理解,需要老師多方面進行課外有趣歷史知識的補充,並聯絡當今的生活現實進行講解和分析。

在教學中,全面貫徹素質教育的指導方針,落實新課程標準的精神,使學生「從歷史的角度去認識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型,提高人文素養,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要充分發揮教學中雙主體作用,迅速提高教與學的質量,為更好地適應新課改要求,進一步提高高二歷史教學水平,完成教學目標。

三、本期工作主要採取措施:

、學習新的教學理念,更新教育思想,認真研究課標、教材、教法、學法,努力提高教學效果。

首先,端正教學指導思想,樹立正確的教學觀。針對老師:做乙個導師,在知識傳授、思想交流、能力培養等各方面都要積極正面的引導學生。

針對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在傳授基礎知識的同時,強化學生能力的培養,尤其是要培養學生學會思考,學會正確而全面的看待和處理歷史問題;把握好歷史的科學性,教給學生乙個傳承的歷史、發展的歷史、客觀的歷史。

其次,注重常規工作,保證教學的順利開展。堅持備課,做到每課都備好重點難點,認識學情,尋找突破點;認真準備好每乙個教案(或課件);課堂教學難易適當,突出重點,多展開師生互動;作業是鞏固提高學生學習的重要手段,積極對作業進行批閱。

最後,加強教學研究與** :積極進行課堂教學探索,探索高效的教學模式。常規教學在鞏固基礎的同時強化歷史的思辨能力,訓練學生多角度多聯絡地看待問題,習題講評則從審題入手,把握解題規律。

積極進行現代技術環境下的歷史教學探索,課堂教學積極借助多**手段,充分借助網路豐富知識與題庫。積極加強對學生的學習指導,在如何學,如何進行知識的歸納與整理,如何提高身體水平和解題技巧上多下功夫。

、針對備課

為保證進度和教學內容得一致性,我們商議決定每週進行一次集體商討、集體備課,同時也要求大家為備課組獻計獻策,共同搞好教學工作。

高二歷史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思想為指導,遵循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的戰略思想,貫徹 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必須以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的方針,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宗旨,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二 教學目標 1 要在高一歷史教學的基礎上...

江安拉姆高二歷史教學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高二歷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認真貫徹教育部頒布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準 對歷史教學的基本要求,把教學目標定位於全面完全歷史必修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的方針,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宗旨,全面提高教學質量。2 歷史教學要全面貫徹素質教育的指...

2019秋學期高二歷史教學工作計畫

高二歷史組 覃瑞熾一 指導思想 1 認真貫徹級部頒發的 2010級高二第一學期級部工作計畫 對歷史教學的基本要求,把 鞏固內涵 全面發展 的教育主題具體落實到歷史教學的細節中。把教學目標定位於高效完成歷史必修3的教學工作。2 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目標,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過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