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研究

2022-04-10 11:57:13 字數 1198 閱讀 3491

摘要:文章從分析當前住宅建築節能設計的現狀出發,闡述了其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以揭示加強住宅建築室內節能設計的重要意義所在。在此基礎上結合實踐經驗,提出了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與對策,以期為此方面的工程應用提供有益參考。

關鍵詞: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節能措施;

21世紀是注重人與環境和諧發展的生態時代,選擇注重生態的、節能型的室內空間,應成為人類的共識[1]。室內空間設計中節能技術的應用是綜合了環境、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時代要求,是具有可持續發展潛力的設計觀念。因此,如何通過有限的資金投入提高室內空間舒適度,降低建築能耗及運營費用,是一項賦有現實意義的課題。

1、當前住宅建築室內節能設計的現狀

目前,建築節能在建築設計上的應用和規範已經比較成熟,而室內設計行業起步相對較晚,許多相關的標準、規範特別是室內節能方面還處在探索階段,需要大力提高,具體表現如下:首先是社會大眾對室內節能意識的不足。大眾對室內節能裝修意識很薄弱,對節能裝修的理解更是模糊,沒有形成節能裝修的自覺意識。

其次,裝飾行業內部不重視節能問題。設計師和裝修公司作為室內裝修的實踐主體,是節能裝修的主導者之一。由於對節能裝修缺乏足夠重視,加之節能裝修設計觀念和措施過多依於設計者的自發意願,裝修隊伍缺乏專業指導,施工過程欠規範,裝修合同實施不到位,裝修公司管理不力等諸多因素,導致節能裝修收效甚微。

第三,室內節能裝修管理和技術標準規範相對滯後。目前,裝修裝飾行業中關於節能裝修的技術標準和規範尚屬空白,缺少指導性的節能圖集,節能裝修措施還有待完善[2]。這些都加大了室內節能裝修的推廣難度。

2、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分析

2.1 室內空間企劃設計

好的設計包括好的室內空間功能劃分,良好的採光效果,舒適的空間感覺。我們要有針對性地、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條件,在滿足功能實用、美觀的基礎上,改造、創造宜人的室內環境。因此,應立足引入自然環境的設計觀念,提高室內舒適度,設計師應多引入人性化、自然化的觀念和手法,分析不同地域環境、不同建築空間特點,最大限度利用當地的自然條件,節約資源,創造自然宜人的舒適空間環境。

首先,分析居室所處的外部環境,如果有良好的外部環境,那麼我們應該設法借用。其次,分析居室的內部結構,包括空間部分組成,劃分動靜,公共、私密空間。要盡可能保留建築的原來結構,少做隔牆、隔斷。

保證每個空間都有良好的通風採光。另外,在室內設計過程中,要注重硬裝修設計,盡可能簡約。當然,簡約並不是簡單,它要求設計師要有專業的設計技能,熟練地運用設計技巧和裝修材料來提公升業主居室的裝修品位,營造良好的居家氛圍,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材料的浪費。

基於綠色環保理念的建築室內設計研究

作者 徐龍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傳統複雜豪華的裝飾風格顯然不適合現代普通的高層和小型住宅建築。因此,裝飾風格在綠色環保的方向上得到優化和改進。它摒棄劣質有害的物質,盡可能在有限的環境中擴大可用空間,創造高質量健康的生活環境,並將生活環境與自然環境充分融合。因此,了建築室內裝飾綠色環保...

《住宅室內設計》考試大綱

一 課程性質和特點 本課程是藝術設計專業環境藝術設計方向的考試課程,是為培養具備室內設計與研究的知識及能力而設定的專業課之一。二 本課程的基本要求 本課程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課程。它是對室內設計中的設計方法 技術要點的概括與總結。其核心內容是室內環境設計的基本原理及其系統方法。在本課程的學 習中,應當...

建築室內給排水的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陳黎靜 世界家苑 學術 2018年第03期摘要 現如今我國城市化建設步伐日漸加快,對於各類資源 能源需要空間同步急劇擴張,各類建築專案布置期間,必然會因為施工人員專業技能和職業道德素質限制而對既有生態人文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結果。至於建築室內給排水的節能則可以細化為節水 節能兩類,相關專業施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