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綠色環保理念的建築室內設計研究

2023-02-12 07:33:03 字數 872 閱讀 9785

作者:徐龍

**:《世界家苑》2023年第08期

摘要:傳統複雜豪華的裝飾風格顯然不適合現代普通的高層和小型住宅建築。因此,裝飾風格在綠色環保的方向上得到優化和改進。

它摒棄劣質有害的物質,盡可能在有限的環境中擴大可用空間,創造高質量健康的生活環境,並將生活環境與自然環境充分融合。因此,**了建築室內裝飾綠色環保設計的主題。

關鍵詞:建築室內;裝飾裝修;綠色環保;設計

引言小康社會的全面實現使我國居民更加重視室內環境,因此,在進行室內裝飾裝修過程中,需要全部進一步強化綠色環保效能,從而使室內裝飾設計更好的滿足現代人生活需求。為了對其具有更為明確的認知,特此展開本次研究。

1設計原則

1.1 健康原則

健康原則我衡量標準在於室內裝飾設計過程中材料應用對人體健康和室內環境的影響程度,具體體現於材料選取方面。我們在進行室內材料採購過程中,需要盡可能確保材料的環保性和綠色性,一般情況下,首選綠色十環的相關材料,在進行材料選擇時,必須對其安全性,節能性,環保性,綠色性進行最大程度的保障,確保材料應用能夠滿足人們健康需求。

1.2 生態原則

通常情況下,大多數建築裝飾材料均無法實現再生,同時在進行室內裝飾設計作業時,需要應用到大量裝飾材料,而且在進行應用過程中,不能對其進行節制使用,意思在進行相關作業時,必須嚴格遵守生態原則,確保生態體系的平衡性,從而實現自然資源的有效節約,在進行具體裝飾過程中,必須深入研究為周邊生態迴圈特性。在進行作業過程中,還需要確保其美觀,保障室內環境具有一定程度的審美,能夠滿足現代人對美的需求。

1.3 效益原則

在保障效益原則過程中,需要對各項材料進行充分應用,盡量避免材料浪費,從而對專案成本進行有效控制。與此同時還需要確保合理利用自然資源,最大程度避免造成天然資源過度消耗,確保建築材料能夠實現迴圈利用,保障其經濟效益。

基於綠色環保理念的建築規劃設計 1

作者 陳楠邢哲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伴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日益顯著以及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步入了乙個新的階段,城市人口不斷增多規模不斷擴大,直接推動了建築業的發展。然而建築企業在發展的同時也加大了能源的消耗量,這是當今全球氣候變暖的重要原因之一,而 可持...

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研究

摘要 文章從分析當前住宅建築節能設計的現狀出發,闡述了其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以揭示加強住宅建築室內節能設計的重要意義所在。在此基礎上結合實踐經驗,提出了住宅建築室內設計的節能措施與對策,以期為此方面的工程應用提供有益參考。關鍵詞 住宅建築 室內設計 節能措施 21世紀是注重人與環境和諧發展的生態時代...

建築室內設計施工圖水平的提高及能力培養

室內設計是一門多行業多專業交叉的學科,它不僅在於美化環境,更在於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今天經濟的高速發展,固定資產投入的增加,使室內設計師有了更廣闊的體現自我價值的舞台。而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所引發施工技術的頻繁更新,業主素質的提高,都對設計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為新興的學科,建設部對室內設計專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