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課程設計書

2023-02-08 07:51:06 字數 3085 閱讀 1169

目錄1. 設計任務及設計資料 3

1.1設計任務: 3

1.2設計原始資料: 3

2、設計過程說明 3

2.1 給水工程 3

2.2 排水工程 4

2.3消防給水 4

2.4管道布置及管材 4

3、設計計算 5

3.1室內給水系統的計算 5

3.1.1給水用水定額及時變化係數 5

3.1.2最高日用水量 5

3.1.3最高日最大時用水量 5

3.1.4設計秒流量 5

3.1.5生活貯水池容積 6

3.1.6壓力校核及水幫浦選型 6

3.2 室內排水系統的計算 11

3.2.1 排水方式 11

3.2.2 室內橫管管徑確定 11

3.2.3 排水立管管徑與通氣方式 12

3.2.4室外排水橫管水力計算 16

3.2.5化糞池容積的計算 18

3.3消防給水系統計算 18

3.3.1消火栓給水系統計算 18

3.3.2自動噴灑滅火系統計算 21

4、參考文獻 25

1.根據要求完成一棟高層住宅建築給排水工程初步設計。

2.設計範圍:(1)建築給水系統

(2)建築排水系統

(3)建築消火栓供系統

(4)建築自動噴灑滅火系統(不含壓力校核與增壓、自控系統裝置選型)

1. 工程概況:(參見題圖,包括建築物的性質,建築總高度,各樓層功能、面積、層高,建築內部用水點的分布情況等。)

2. 建築外部市政給排水管道現狀資料:距建築(北面)20公尺馬路上有dn400給水管和dn600排水管各一根。

室外給水管中心標高為-1.20,室外排水管管底標高為-2.50。

市政給水管網的資用水頭為240kpa。室外排水管網採用雨、汙分流排水體制。

根據設計資料,已知水壓可供五層,滿足五層樓的水壓,故採用分割槽給水方式,1-5樓由室外給水管網直接供水,採用下行上給方式,6-11樓採用水幫浦和水箱聯合供水方式,管網下行上給。屋頂水箱為消防和自噴系統共用。在建築物前面建設幫浦站。

本居住樓採用生活汙水和生活廢水合流排放,經收集後直接排至城市排水管網。

根據《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45—95,2023年版),本建築11層居住樓,所以本建築為二類建築,設室內、室外消火栓給水系統,自動噴灑滅火系統。室內消火栓用水量為15l/s,每根豎管最小流量10l/s,每支水槍最小流量5l/s。根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 50084--2001),建築應該設定閉式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室內消火栓系統不分割槽,採用水箱和水幫浦聯合供水的臨時高壓給水系統,每個消火栓處設直接啟動消防水幫浦的按鈕,高位水箱貯存10min消防用水,消防幫浦和管道均單獨設定。每個消火栓口徑為65mm單栓口,水槍噴嘴口徑19mm,充實水柱為12m,採用襯膠水帶直徑65mm,長度20m。消防幫浦直接從消防水池吸水,火災延續時間以2h計。

室內給水、排水及消防管道在有管井時設定在管井內,而沒有管井時則靠在牆壁、角落裡。下區給水的水平幹管、消防給水的水平幹管和排水橫幹管均設定在地面以下。屋頂水箱的進水橫管、水箱消防出水橫幹管和水箱自噴出水橫幹管均設在屋頂上。

上區給水立管,消防立管和自噴立管在屋頂由橫管連線。

給水管道採用給水ppr管,屋頂給水管道採用復合鋼管;排水採用upvc管;消防管道採用鋼管;自噴系統採用鋼管。

查《建築給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2023年版),該住宅的最高日生活用水定額170~250l/(人*d),小時變化係數kh為2.0~2.5,使用小時t為24h。

根據本建築物的性質和室內衛生裝置之完善程度,選用最高日生活用水定額為210 l/(人·天),時變化係數2.0。設定兩室戶型每家2.

5人,一室戶型,每家1.5人,則總人數為md=(2.5×2+1.

5×2)×3×11=264人。查《建築給排水設計規範》廚房兩個水龍頭,用水當量為2;洗衣間乙個水龍頭,用水當量1.2;洗手間水龍頭用水當量0.

5,大便器用水當量0.5,淋浴器用水當量0.75。

qd=md·qd=264×210/1000=55.44m3/d

qh=qp·kh =qd/t·kh=55.44/24×2.25=5.198m3/h

1):計算最大用水時衛生器具給水當量平均出流概率:

2):計算衛生器具給水當量的同時出流概率:

3):計算管段的設計秒流量:

貯水池容積按最高日用水量的20%確定,則v=55.44×20%=11.09m3,取11 m3。

貯水池設於幫浦房內,尺寸為,有效水深為1.0m,有效容積11 m3。市政給水管網停水時,由貯水池可以供水。

1、單元平面內水力計算(取最不利單元):

圖1 d型單元給水平面圖

水力計算如下表1:

單元室內給水管網水力計算

2、室內所需的壓力

1)1-5樓給水系統所需壓力計算

根據計算用圖2,下區1-5樓管網水力計算成果見表2

圖2:1-5樓給水管網布置圖

表2 、1-5樓給水管網水力計算表

由圖1、圖2、表2可知,低區最不利點為四樓節點34。由設計資料可知,市政給水管道的資用水頭為240kpa=24 mh2o。管道中心為-1.

20m。則最不利節點與管道的高程差:

h1=12.0+0.8-(-1.20)=14.0mh2o。

式中,0.8為配水嘴距室內地坪的安裝高度。

由表1、表2可知,最不利點到市政給水管網沿程水頭損失為:

hf=(4.52+14.30)kpa=18.82 kpa =1.88mh2o。

區域性水頭損失可以沿程水頭損失的30%估算。故節點34至市政管網的總水頭損失為:

h2=1.88×(1.0+0.3)=2.44mh2o

最不利點水嘴的最低工作壓力:

h4=50 kpa

由計算可知,每戶的用水當量為4.95,流量為0.45l/s,選用lxs—20c型旋翼式水表,公稱直徑為20mm,最大流量qmax=5m3/h,效能係數為kb=qmax2/100=52/100=0.

25,則水表的水頭損失hd=qg2/kb=(0.25)2/0.25=10.

5kpa,滿足正常用水時24.5kpa的要求。

建築給排水課程設計說明書

專業 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班級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指導教師鄧軍很水 成績土建學院建築環境與裝置教研室印製 二 一二年一月 成都雙拼別墅給排水課程設計 目錄第1篇設計說明書 第1章設計資料 1.1 課程設計題目4 1.2 課程設計資料4 1.3 課程設計內容要求4 1.4 設計依據4 1.5 考核方法...

建築給水排水課程設計

題目 南通市曙光新村十三號樓給排水初步設計 學院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名稱 給排水工程技術 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年月日目錄 建築給水排水工程 課程設計任務書1 第一章設計說明書3 第一節建築給水工程3 第二節消防給水工程5 第三節建築排水工程10 第四節管道的平面布置與管材15 第二章設計...

2019供熱給排水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10級製冷 給排水工程技術專業 設計題目 武漢市某學校宿舍 給排水工程 指導老師 趙麗華 班級學生姓名 武漢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土木與環保系 二 一二年四月 建築給排水 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 設計任務 本工程為武漢市某學校一棟六層的男生宿舍樓,其中宿舍 衛生間 盥洗室等功能用途的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