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永昌縣第一中學學年語文祝福 學案

2023-02-08 07:54:02 字數 2186 閱讀 2993

一、教學設想

(一)、知識與技能

1、了解**三要素及**情節結構

2、了解**中任務描寫的幾種方式

3、培養學生觀察比較分析歸納能力啟發學生大膽想象、創新思維。

(二)、過程與方法

1、訓練學生概括**情節的能力

2、著重體會魯迅**中「我」的感情及作用

3、進一步鍛鍊學生讀說寫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要注意領悟魯迅先生冷峻的敘述之中所蘊涵的強烈的愛憎之情

二、重、難點分析

著重認識環境與人物命運的必然聯絡

1. **中的「我」是乙個具有進步思想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形象。「我」反封建的思想傾向,憎惡魯四老爺,同情祥林嫂。

對祥林嫂提出的「靈魂」的無,之所以作了含糊的回答,有其善良的一面,同時也反映了「我」的軟弱和能。在**的結構上,「我」又起著線索作用。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都是通「我」的所見所聞來展現的,「我」是事件的見證人。

2.**《祝福》通過對祥林嫂的三次肖像描寫,表現了她每況愈下的悲慘遭。這種成功的肖像描寫,起到了刻畫人物、突出主題的作用,是對封建禮教和建迷信摧殘無辜百姓的有力鞭撻和控訴。

3.**《祝福》的環境描寫堪稱我國現代文學的典範。作者多處運用精細的筆法描寫,其中包括陳腐、壓抑的年節氣氛的描寫,包括封建勢力代表人物魯四老爺書房的描寫,特別是對於祭祀習俗和祥林嫂周圍的世態人情的描寫,這些描寫揭示了社會環境與人物命運的關係,透露出主人公性格發展和悲劇命運的社會原因。

三、教學方法

直接**祥林嫂這一形象的社會意義,非常枯燥,也難以操作。我通過反覆研究課文發現祥林嫂幾次不幸遭遇,大都發生在「春天」,所以就以「春天」為突破口,以「乙個沒有春天的女人」為話題設計了教學思路:春天是什麼為什麼說祥林嫂沒有「春天」 誰剝奪了祥林嫂的春天

祥林嫂在新社會獲得了「春天」,集聽說讀寫與思想教育為一體,物象、意象相統一。

為什麼說祥林嫂是乙個沒有春天的女人?提示:祥林嫂幾次不幸遭遇發生在什麼時間

立春之日,丈夫死亡孟春之日,被賣改嫁

暮春之日,痛失愛子迎春之日,一命歸天。

引導學生得出結論:祥林嫂真是乙個沒有春天的女人。

四、學生活動設計

1、讓學生理清**結構,畫出集中描寫祥林嫂外貌的三段文字,反覆誦讀,體味這些看似冷峻的描寫中所蘊涵的深情。

2、讓學生分角色朗讀對話,結合環境描寫,分析任務形象,把握**主題。

五、課時安排 :1課時

六、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回憶魯迅先生的作品 :關於《吶喊》和《彷徨》

正音,明確學習目標

(二)學生快速閱讀,理解課文的內容,理清**的情節結構,分析結構特點

(2)倒敘的作用

(三)1、請學生按照時間順序,分析祥林嫂的外貌變化,並深入挖掘其社會根源。

初到魯鎮,情形如何? 再到魯鎮,情況怎樣?

臨死前,有何不同遭遇?

2、要極儉省地畫出乙個人的特點,最好是畫出他的眼睛。 ——魯迅

找眼睛論特點

初到魯鎮——

順著眼安分

再到魯鎮 ——

講阿毛故事——

捐門檻——

不讓祝福——

行乞——

問有無靈魂——

3、請學生依據以上分析討論,概述「祥林嫂」這個人物形象的深刻含義。

善良能幹——包辦婚姻——被賣——再嫁——社會的根源

祥林嫂是舊中國勞動婦女的典型,她勤勞善良,樸實頑強,但在封建禮教和封建思想佔統治地位的舊社會,她被踐踏、被**、被摧殘,以至被舊社會所吞噬。封建禮教對她的種種**,她曾不斷地掙扎與反抗,最後還是被社會壓垮了。祥林嫂的悲劇深刻揭示了舊社會封建禮教對勞動婦女的摧殘和**,控訴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

(四)祥林嫂是非死不可的,同情她的人和冷酷的人,自私的人,是一樣把她往死地里趕,是一樣使她增加痛苦。 ———丁玲

1、魯四老爺:是當時農村中地主階級的代表人物。政治上迂腐、保守,思想上守舊、反動,為人自私、冷酷。 他是造成祥林嫂悲劇的乙個重要人物。

2、柳媽:和祥林嫂一樣是舊社會中受壓迫的勞動婦女的形象,她雖然同情祥林嫂,但由於受封建禮教和封建迷信的毒害很深,最終也造成了祥林嫂的悲劇。

3、「我」 是全文的線索人物,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都是通過「我『的所見所聞來展現的;是乙個具有進步思想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形象,同情勞動人民,不滿黑暗現實,但也有軟弱和無能的一面。

(六)作業布置

試比較祥林嫂和秀禾(電視劇集《橘子紅了》)的性格和命運。(練筆)

七、教後反思

甘肅省天水一中學年高二下學期暑假檢測語文試題

語文試題 命題 張會霞審核 謝黎 時間 90分鐘滿分 100分 一 現代文閱讀 2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4題。漢語,我想對你哭 北國騎士 武漢大學某教授在一次講演中曾不無感慨地說到,漢語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種弱勢語言 一種第二階級的語言。在座的富有自由辯論精神的學子們一片譁然,紛紛以 語言是沒有...

勐臘縣第一中學學年高三語文高考備考計畫

你如果認識從前的我,也許會原諒現在的我。勐臘縣第一中學2011 2012學年高三語文高考備考計畫 一 備考計畫和備課活動複習進度計畫備課組活動時間內容 2011.8.29 10.15 第1周 6周完成選修課的教學 中國 欣賞 中國現代詩歌散文欣賞 複習文學類文字閱讀 第七單元 閱讀第八單元散文閱讀 ...

甘肅省金昌一中學年高一化學 上 單元測試卷 1

2014 2015學年甘肅省金昌一中高一 上 單元測試卷 1 一 選擇題 1 3分 2012秋撫州期末 近年來,光化學煙霧汙染問題已引起人們的注意,下列哪種氣體是造成光化學煙霧的主要因素 2 3分 2013秋鷹潭期末 將少量的co2通入下列溶液中,不能產生沉澱的是 3 3分 2013秋拱墅區校級期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