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創新能力培養的畢業設計實踐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08 07:51:03 字數 817 閱讀 7801

基於創新能力培養的畢業設計實踐教學改革研究作者:孫霞

**:《傳播力研究》2023年第28期

摘要:作為當前衡量視覺傳達藝術設計的重要標準之一的創新能力,在教學中畢業設計實踐也是乙個重要的教學階段,這個階段對於學生的創新能力的培養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當前視覺傳達藝術設計專業的教學現狀讓我們對現有的教學模式有了新的思考,怎樣做才能夠推動視覺傳達藝術設計專業的可持續性的發展。

關鍵詞:創新能力培養;畢業實踐教學;改革;思考在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教學計畫中有著乙個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就是畢業設計,這個就是對於教育教學質量進行評價的重要標準,這個對於學生畢業後走出校園,走上工作崗位後,發揮出自己的能力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這個也展現了學校的辦學水準。

一、視覺傳達藝術設計專業畢業設計實踐教學的現狀在校學生通過畢業設計能夠綜合運用自己的所學,並可以通過獨立的設計體現自己的創新能力,畢業設計一方面是對學生的考驗,一方面也是對學校的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衡量指標。畢業設計實踐教學的質量的高低,對於學生的能力發展,以及畢業以後的前景和對於學校的知名度影響都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當前,視覺傳達藝術設計專業如何在畢業設計實踐教學環節對學生的創新能力進行提公升,已經成為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建立起了有效的有針對性的畢業設計的管理體系,能夠促進畢業設計實踐教學的整體水平,最終推動教與學的共同進步,提公升畢業設計的質量。

當前的畢業設計還在使用過去的教學模式,就是單一的教師布置要求,然後學生進行獨立的設計,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給予一定的指導。這樣的教學模式可以這麼說,對於學生來說一種完全被動的學習形式,往往在這樣的教學模式中,學生的設計過程往往被忽略了,重點都關注在設計的結果上面了,當然在這個過程中的創新能力往往就被忽略了,那麼就談不上對學生創新能力的提高了。

基於航空創新能力培養的畢業設計方法與實踐研究

摘要 高等學校要深化教學改革以適應創新人才的培養要求,而畢業設計作為高等院校教學體系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技術應用能力的乙個綜合性教學環節,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本項研究從培養航空特色創新性人材入手,在畢業設計過程中增加畢業設計 創新適應期 讓大學生在三年級下學期提前進...

基於ACM競賽的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實踐探索

摘要 針對當前地方性本科院校資訊類專業學生創新素質基礎弱 創新動機缺乏,學校創新能力培養模式和創新激勵機制存在某些不足的現狀,結合 競賽內容和參賽者素質要求,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從改革教學模式 營造創新氛圍 改進考核評價方式和構建團隊學習模式幾個方面進行了研究和實踐。關鍵詞 培養模式 創新能力 美國...

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摘要 在數學學習中有很多方面的能力需要我們去培養,但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是不容忽視,特別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顯得越來越重要。關鍵詞 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 人類創造了教育,教育塑造了人,教育從本質上來看,是塑造人的工程,是為未來培養人的事業。今天有什麼樣的教育,未來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