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 教育博士專業學位複試細節

2023-02-08 07:51:05 字數 1646 閱讀 2047

教育博士專業學位:教育領導與管理方向

根據北京大學研究生院頒發的《關於2023年博士生招生複試及錄取工作的通知》和《關於改進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入學選拔方式的意見(試行)》的要求,我院為嚴格管理,特制定本複試細則。

一、總原則

1. 繼續實行以素質能力和考試成績為基礎的申請制與考核制相結合的選拔錄取方式。

2.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全面衡量,擇優錄取,保證質量,寧缺毋濫。

二、組織管理

1.組成教育學院複試與錄取工作領導小組,由複試與錄取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本複試規程,並組織實施。

2.由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和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組成兩個由5名(含)以上博導構成的專家複試組,分設組長兩名,組長應對本組複試工作的各個環節負責。複試組設秘書一名,秘書由青年教師擔任,負責複試記錄和協助安排相關事宜。

3.對參加複試的學生根據總成績高低排序,按名次1、3、5;2、4、6……的順序分成兩組,進行差額複試。

4.根據《北京大學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簡章》,資格審查在複試階段進行。

三、複試與錄取

1.實行差額複試,進入複試最低分數線要求:英語60分,專業課60分,總分200分。

2.複試時間、地點及分組:

注:複試組成員若當天有事或生病,需事先請假,許可後由其他老師替換。

3.複試組所有成員應按規定的時間到達複試現場。每位被複試人的複試時間原則上不少於30分鐘,其中學生報告10分鐘,老師提問15分鐘,英語口語測試5分鐘。

4.複試組對學生的學習背景、教育管理工作經歷、專業素質、外語水平、研究能力、口頭表達等方面進行綜合考察。在複試過程中將對被複試人進行資格審查,資格審查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5,被複試人須以powerpoint檔案的形式向複試小組作報告。報告內容包括個人工作經歷及工作業績、科研經歷和成果、擬進行的學習和研究工作設想等。

6.複試成績採用百分制記分,60分為及格。複試結束後,由專家複試小組成員當場分別打分,平均分即為被複試人的成績。

7.被複試人的複試成績不及格者不予錄取。複試及格者能否錄取以被複試人的總成績名次為準。總成績包括兩部分,即初試成績和複試成績。其計算方法為:

總成績="60%*初試總成績/3+40%*複試成績。

8.複試組秘書要認真填寫《研究生複試記錄》,並與其他入學考試檔案一同儲存三年,以備核查。

9.複試結束後,由教育學院複試與錄取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相關教師,根據被複試人的總成績,確定擬錄取名單。經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學院領導審查後,簽署是否同意錄取的書面名單,簽名並加蓋公章後,報北大研招辦。

10.擬錄取名單經北大研招辦批准後在教育學院**上予以公布,接受監督。如有考生提出質疑,學院將及時給予妥善答覆。

四、備註

1.在複試和錄取工作中,教育學院複試與錄取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複試組中的每一位成員必須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堅決杜絕「人情風」、「走後門」等不良傾向。

2.複試期間,北大研招辦監察員將隨機旁聽複試。

注: 1、考生須於2023年4月18日上午8:00 前將報告的powerpoint檔案(檔名為「報考專業+姓名」)傳送至:

2、考生須在複試前至少半小時攜帶准考證、身份證、碩士學位證原件(應屆生須出示學生證原件)、職稱晉公升和職務聘書原件及影印件到教育學院319簽到。

3、港澳台考生須在複試前到教育學院財務辦公室(317室)繳納申請費人民幣200元。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

2023年4月6日

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複試面試經驗

本文系統介紹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難度,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就業,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學費,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輔導,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參考書五大方面的問題,凱程北京大學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特別申明,以下資訊絕對準確,凱程就是王牌的北京大學考研機構!北京大學經濟法學考研複試分數線是多少 2015年北...

2019北京大學行政管理考研複試

更多資料請到官網 2015北京大學行政管理考研複試資料分享 利益分配的基礎及其動態性 1.雖然有了上面的定義,但陳慶雲認為他對伊斯頓的修正還包括對公共政策職能的擴充套件 上,也就是說公共政策不僅要分配社會利益,還要實現和增進社會利益,換句話說,利益的分配是需要基礎的,是動態的,不增進利益又去分配什麼...

北京大學研究生專業方向介紹

博物館學 把握現實社會發展對博物館形成的挑戰和機遇,跟蹤國際博物館學發展趨勢,深入系統學習和研究博物館學的基礎理論,研究博物館主要業務工作的指導思想 規範 技術和發展熱點,博物館為社會及社會發展服務的途徑和手段,掌握適應當代博物館狀況和發展條件的博物館學理論和工作方法。博物館藏品研究 結合考古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