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給排水節能設計及措施

2022-09-25 16:42:03 字數 1193 閱讀 9847

作者:李紅巖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城市的建設建設過程中,市政給排水工程是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工程專案。乙個建設良好的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會給城市的人們帶來乙個良好的居住環境;良好的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是城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雙重體現。

同時,乙個合理的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關係到人們的生活環境的質量的高低。因此必須要做好市政給排水節能設計,從而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本文簡要介紹了市政給排水工程節能設計的內容,並按照節能的要求針對各個環節提出了節能的方法和措施。

關鍵詞:市政給排水;節能設計;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綠色環保型的城市是今後城市發展的大趨勢,市政給排水的規劃設計就必須在節能環保、持續發展的理念下進行。因此,在對城市進行給排水規劃設計之前,要進行多方面的研究,合理利用城市各種資源,從而努力規化出乙個既合理又環保的設計方案,最終實現現代化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市政給排水工程是一項系統工程,在設計時一定要綜合考慮好各方面的因素,在節能和環保方面做到最好。

1 市政給排水設計的內容

(1)給水系統的設計。隨著城市化的進一步發展,很多地方都面臨著水資源危機,由於水資源是一種有限的、不可替代的資源,在進行城市給水系統的設計時,要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以及重複用水率。在設計時,要考慮當地的實際情況,雨水充沛的時候積極儲存剩餘的水資源,盡量在水資源充足的季節從事用水行業,而將非用水專案放在比較乾旱的季節。

由於水資源具有分布不均的特點,在對給水系統進行設計時要優化水資源配置,做好用水量的**工作,努力維持水資源的供需平衡。

(2)排水系統的設計。城市排水系統設計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內容:第一,負責生產及生活排水、防洪排澇等工作。

要確定好排洪規劃重現期,在排洪標準上一般不得小於10年一遇。第二,汙水處理。在進行規劃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城市的汙水處理能力,要採用有效的技術手段實現節能環保。

在排水工程的設計中,要綜合考慮施工方法、管材、基礎等方面,選用合適的排水管網,同時排水管設計高程一定要科學合理,這樣可以增加汙水的排放效率,也能有效的節約投資。第三,對汙水進行計算。在計算時為了獲得準確的資料,要運用圖形測量手段確定管徑和坡度。

要盡量對排水工程與道路工程進行同期設計,這樣可以有效的節約能源,減少資源浪費。第四,及時將道路設計結果和地面線資料傳輸給給水設計系統。沿道路布置給水節點時,要以道路中心線為參照。

另外,由於給水裝置比較多,要採用繪圖工具對自己的裝置圖例進行新增,布置完畢之後將給水裝置與指定的給水管相連線。

綜合城市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

摘要 市政給排水工程是重要的城市基礎設施,直接關係著城市綜合水平的發展以及城市人居環境的建設。科學合理地進行城市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合理利用城市水資源是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途徑。本文簡要分析了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並 了科學合理的規劃設計策略。關鍵詞 規劃設計 給排水 市政建設 ...

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分析

作者 班倩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6期 摘要 市政給排水工程是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城市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對建設乙個良好城市人居環境具有重大意義。特別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城市建設必須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提倡省地節能的理念,這要求市政給排水規劃設計必須從巨集觀 中觀 微觀三個層面進行認...

建築給排水發展現狀與給排水節能設計

摘要介紹建築給排水涵蓋範圍 機遇挑戰現狀問題,並從建築給水 排水 雨水 冷卻水和消防給排水 自動控制和計量等方面進行節能技術介紹,增強節能意識。關鍵詞建築給排水機遇挑戰給排水節能節水措施 1 建築給排水涵蓋範圍 建築給排水是一門應用技術,是研究工業和民用建築用水 和廢水的匯集 處置,以滿足生活 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