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作文教學四點感悟

2022-04-23 03:11:33 字數 1190 閱讀 1463

摘要:教師要做好對學生作文基礎能力的培養,訓練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多讓學生接觸生活中的新鮮事物,以激發學生的真實情感,從而讓學生表達出更加真實的寫作內容。本文從培養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多讀多寫、引發學生想象思維、多種形式激勵學生四個方面談如何指導小學生寫好作文。

關鍵詞:小學;作文;指導

因為與生活的接觸較少,沒有太多的感悟,小學生沒有寫作文的興趣。很多教師做了有益的嘗試,有的讓學生背作文選,有的指導學生寫幾篇作文來應急,還有的單純地教給學生寫作文的一些得分點,讓學生能得個平均分。這些方法沒有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走進了小學作文教學的誤區。

因此,我們要創新小學作文教學的新思路,結合小學生的實際情況,教給他們切實可行的習作方法,從興趣激發、日常訓練、作文技巧和激勵促進方面多下功夫,讓小學生能寫出實實在在的內容,說出自己的心裡話,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那麼,我們該如何指導小學生寫好作文呢?

一、尋找生活素材,培養學生寫作興趣

生活中有很多的作文素材可供我們使用。指導小學生寫作,首先要讓學生學會尋找寫作素材,讓學生有內容可寫。如在清明節時,可以帶領學生祭拜、追憶先烈,讓學生從中獲取英雄、偉人的故事,之後讓學生寫心得體會,以作文小報形式贊名人、話英雄;或者是在國慶節的時候,帶領學生走入社會,開展調查,採訪社會實事,寫成調查報告,從而讓學生感受到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我們要了解學生的喜好,盡可能為他們提供一些寫作素材。提起玩,每個學生都很感興趣,教師可以根據這一特點,從學生感興趣的活動中入手。如學校舉行拔河比賽,在比賽前同學們是如何準備的,在比賽中是怎樣齊心合力的,在比賽後有輸有贏的心情又是如何變化的。

抓住這一場景進行描寫,就很容易寫出好作文。同時,因為作文內容真實,寫出了學生的心聲,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寫作熱情。

二、拓展閱讀範圍,讓學生多讀多寫

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要從基礎抓起,也就是要拓展小學生的閱讀範圍,讓他們多讀書、勤練筆。通過閱讀文章,學生不僅可以汲取文章中的知識,還可以學到好的寫作技巧,這也是作文教學的基本途徑之一。學生要寫好文章,就要多讀多寫,從讀中得到啟發,在寫中得到鍛鍊。

據目前教學情況來看,每週只有一次作文課,學生根本得不到有效的寫作訓練。要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就要讓學生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讓學生從沒事可寫到有事可寫,從不喜歡寫到喜歡寫,逐漸增強學生的寫作興趣。在學生的生活當中,有開心的、有趣的、失望的、傷心的事情,這些都可以讓學生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下來。

記錄內容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一件小事、一點啟發、一點感受都可以記錄下來。日積月累,學生的寫作水平會大大提高。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談

摘要 教師要引導學生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讓學生自己看,自己聽,自己想,聽得多了,看得多了,想法自然也就豐富了,作文的素材也就多了起來。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引導學生緊扣寫作話題,讓他們喜歡說什麼就寫什麼,為學生營造乙個自由的寫作天地,讓他們對作文不再 談虎色變 是每一名語...

作文教學感悟

近年來,語文教學的問題越來突出,一是語文教學愈來愈被邊緣化,學生認為語文學習再努力也提高不了多少分數,再不努力也落下不了多少分數,學習積極性逐漸淡化。受學生這種觀念的影響,家長也愈來愈不重視學生的語文學習,社會上辦的各種輔導班都有,但唯獨辦語文班的很少,即使有上者也寥寥無幾。二是語文教師受統考 排名...

感悟作文教學

對於農村小學教學來說,作文成了語文教師的一大難題,習作成了學生學習語文的一大難點。為了寫好作文,師生都必須付出許多努力,但常常收效不大。通過 語文課程標準 的學習,加之自己十年來的教學經驗,體會頗深。一 導 塞 為 開 使小學生廣開作文思路 首先是引導學生通過實踐,懂得什麼是思路,並從中培養其思路能...